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7年春运 > 07春运故事

铁路公安“异地打击”黄牛党

  追击“黄牛党”

  上海站公安段段长丁榕的新战场:“埋伏”淘宝网

  “这是我们公安系统的一等英模,现在活着的一等英模可不多。”上海铁路公安处的警官这样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丁榕。

  丁榕是上海站公安段的段长。

记者见到她的2月12日晚7点,上海站站前广场人头攒动,丁榕和另外几个民警正在疏通通道,同时机警地扫视着人群。

  这是春运开始的第10天,却是铁路公安进入春运状态的第33天,丁榕和全国无数个战友一起,与票贩子(俗称“黄牛党”)们激战正酣。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月10日,上海铁路公安局管辖范围内,已经查处倒票案件400余起,抓获倒票人员488名,捣毁倒票窝点149个,查获倒卖火车票5000余张。

  常规战斗:“异地打击”与购票“实名制”

  在过去的33天中,丁榕没有回过家。作为在铁路上干了18年的警官,她已经习惯在春运期间不回家。

  “我女儿放假了,我没有办法陪她去买衣服,于是让不用值班的干警陪她去,这是账单。”丁榕向记者出示了三张账单。

  从2月3日开始的为期40天的春运,可谓中国交通运输部门的年终大考。国家发改委预测,2007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运量将达21.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9%,其中铁路1.55亿人次,增长4.3%。

  作为远途旅客的主要出行方式,铁路运输在每次春运期间都压力巨大。适逢票价首次不上浮,客流更多,整个铁路系统不得不提早进入“战备”状态。打击“黄牛党”,就是这场“战斗”的核心环节之一。

  这场“战斗”有常规和新型“作战”方式之分。在常规“作战”上,一种方式叫“异地打击”。

  “很多票贩子都已经很熟悉我们干警的面孔了,这些职业票贩子春运的时候贩火车票,有演出就贩演出票,有球赛就贩球票,中秋节贩月饼票。”上海铁路公安处副处长阔敬国说。为了让上海站周边地区的老“黄牛”无法辨识公安人员,铁路公安想出了“异地打击”的办法。

  据介绍,实施“异地打击”的铁路公安,主要来自蚌埠、南京、杭州三地,共50名。他们组成了上海铁路公安局2007年打击票贩子的主要力量——蓝盾小分队。

  节前,该队主要驻留上海市,这里是整个春运前半段发送旅客任务最重的地区;而春运的后半段,将移师蚌埠,应对当地节后“民工潮”。

  “我们第一批‘异地打击’票贩子的公安人员,去年12月24日就到上海了。”上海市铁路公安局治安处副处长王健告诉记者。

  马昆是上海铁路局南京铁路公安处的一名干警,他从1月10日被调入蓝盾小分队,进入上海站地区执勤。马昆操一口地道的南京话。他说自己可以伪装成外地来沪的务工人员,迷惑那些职业票贩。

  在蓝盾小分队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堆积在一角的各种招牌,这是历次打击行动的结果。

  马昆记得2月5日他们就有过这样一次行动——当时接到群众举报,在上海浦东高行镇金高路一间出租房内,有人打出“火车票代售点”招牌。

  干警伪装成农民工,进入该房声称要买票。去往徐州的火车票每张被加价64元出售,干警迅速采取行动,缴获上海往成都、徐州等紧俏方向的火车票152张。

  当记者问起“黄牛党”手中这些车票的来源时,上海铁路公安局一位干警告诉记者,来源主要有三种:票贩子雇人站队购买,站队人员购得每张票的收入在5~10元不等;火车票代售点大量出票;订购团体票,再倒卖。

  虽然铁路公安方面对上述三种情况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但要彻底杜绝倒票现象还是有难度。尤其如火车票代售点和团体票购买环节,并不像普通购票那么容易被控制。

  目前在上海发往成都等紧俏方向上,上海铁路公安处每天都对窗口排队人员进行身份证登记。“这其实接近‘实名制’的做法了,所有购票人信息,我们都要录入电脑,只要有重复购票的情况,售票员就会得到提示。”阔敬国告诉记者。

  新型作战:“人盯人”与“淘宝网”

  “今年票贩子与往年相比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主要是出现了中间人,还有就是网络倒票的猖獗。”阔敬国介绍说。

  现在,购票者不能再像往年那样一手交钱一手交票,中介人往往雇用一些老人在人口密集的区域寻找买家,然后将其带至中介人处,由中介人对其购票要求和身份进行再确认,然后联系真正的票贩子到现场进行交易。

  “增加中介人的环节,就是为了躲避打击。”上海铁路公安处政治部主任杨四存说。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铁路公安重点推出的打击措施就是票源调查。票源调查即向已经购买到火车票的旅客询问其车票来源、是否被加价,以及购票地点。

  在上海站,记者跟随上海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民警刘维明,对发往成都的K290次列车进行了票源调查。按照上海铁路局规定,每趟火车将有500名旅客被询问,其中包括候车厅调查和登车调查两部分。上海铁路局管内上海站这样的大站,每天被调查人数必须达到7000人以上。

  刘维明把这7000人的任务主要集中在去往成都、哈尔滨、蚌埠、吉安等四个方向的火车上。根据以往调查的结果,票贩子也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这四个方向的车票上。

  截至2月10日,上海铁路局专司客票调查民警已经登上了2000趟列车,调查旅客总量139万人次,调查车票150余万张。

  王健表示,在查获的400余起倒票案件中,有四分之一的线索直接来自客票调查,也就是说有旅客反映其车票是被加价购买而来。

  除了票源调查,网络打击票贩也是2007年春运的新现象。

  “我们在淘宝网等在线购物网站上,也发现有客票兜售。”王健表示,互联网倒票行为是这一两年出现的新动向,对此铁路公安方面已经由专人对一些网站的兜售和求购信息进行筛选,经过分析,对其中的可疑信息将进行跟踪排查。

  “网络倒票人员的素质相对较高,警惕性也非常高,对其倒票行为的认定相对更困难。我们在现场抓捕之前,都有大量工作要做。”阔敬国表示,通过网络线索,上海铁路公安处春运以来已经抓获80名票贩。

  战斗的青春

  “春运工作应该说每个阶段都很难,前期是购票难,铁路部门的工作重点就是打击票贩,解决客票供给;接下来是乘车难,因为返乡高峰上来了,大量旅客要进站、登车;然后是返城难,大量旅客要从各地返回大城市。”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清涟向记者介绍。

  刘清涟说,客流在14~16日达到最高峰,全上海铁路局日旅客发送人数可能突破78万人次,其中上海站将达到17万人次。同时,“黄牛党”在长期躲避打击后,为消化手中客票,可能铤而走险,进入站区、售票厅、广场等敏感地区进行不法活动。对于铁路公安来说,新一轮“战斗”将是“短兵相接”。

  丁榕和她的战友们已经做好了准备。2月12日,一位老战友从新疆给她送来两头羊,她让上海站公安段食堂用来犒劳干警。丁榕手下有221名干警,对于他们来说,2007年春运才进行了不到一半。赵奕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刘清 | 刘维明 | 马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