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最高检:药监局案是商业贿赂第一案 把市场搞乱

  食药监局案成商业贿赂第一案

  早报记者 吴玉蓉

  昨天上午,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通报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进展情况,通报了20起商业贿赂案件。

  李玉赋介绍,2005年8月至2006年12月,全国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17084件,涉案总金额45.06亿元。在这些案件中,有3912件涉及公务员,其中厅局级干部81人,县处级602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强调,公务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公务员专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而那些在国家机关的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其委托到私营单位的工作人员则称为国家工作人员。

  李玉赋昨天还透露,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正在进行之中,将大规模清理、减少行政审批,制约行政权力。今年将减少100项左右的行政审批。发布会上,420起商业贿赂案被通报,张恩照案名列首位。

  重点查处6大领域9大行业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突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购销、资源开发和经销6个重点领域及银行信贷、证券期货、商业保险、出版发行、体育、电信、电力、质检、环保9个方面。

  李玉赋介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大决策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取得较好效果。在49个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及其系统和260多万个企业事业单位,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收缴不当所得4.17亿元。各级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抓住重点问题,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强化办案手段,突破了一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涉案范围广、影响面大的案件,严惩了一批腐败分子。

  “各地各部门突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购销、资源开发和经销6个重点领域以及银行信贷、证券期货、商业保险、出版发行、体育、电信、电力、质检、环保9个方面,认真查找和纠正经营活动及市场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李玉赋说。

  王振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自查自纠的结果分为两种,一种是司法机关处罚,一种是党纪政纪处罚。“并非抓的人越多越好,处罚越多越好。我们还是以教育为主。”

  跨国公司行贿手段非常隐蔽

  跨国公司行贿手段非常隐蔽,表现为资金不入账、回扣、劳务费、咨询费等。跨国公司行贿行为造成极大的消极影响。

  发布会上,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请李玉赋介绍一下关于“跨国公司在我国进行商业贿赂”的有关情况,李玉赋回答,这些案件由不同的部门来完成,案件数量也需要进行专门统计。李玉赋表示,跨国公司行贿行为造成的消极影响极大,影响到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所以不仅要打击国内商业贿赂,也要打击国际商业贿赂。李玉赋介绍说,跨国公司行贿手段非常隐蔽,需要研究其中的规律。一旦在金融、商业银行等各种交易中,发现有违法行为,一定会该调查的调查,该立案的立案。认真部署,研究对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跨国公司的商业贿赂行为确实有,目前一家著名的跨国公司商业贿赂案正在上海审理之中,不久将会有结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介绍,跨国公司行贿手段表现为资金不入账、回扣、劳务费、咨询费等。

  “食药监局案”正在侦查中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受贿案已经判决。其案涉及司局级及处级干部,起诉至法院,又牵出了郑莜萸。”

  王振川表示,商业贿赂案非常复杂,有的案件就牵涉到20个省、上百人。

  在被问到“食药监局案”时,王振川说:“食药监局案应该说是商业贿赂第一案。”他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受贿案已经判决。其案涉及司局级及处级干部,已经起诉至法院,又牵出郑莜萸,目前正在侦查之中。

  “把药品市场搞得混乱,很多人员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王振川说。

  李玉赋在发布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的力度。着重查处官商勾结、国家公务员利用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和司法权在商业活动中索贿受贿的违法犯罪行为,特别要查处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进一步加快长效机制建设步伐。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要抓紧研究制定切实管用、近期能够见到实效的法规制度,强化对经营者和从业者的引导、约束和监管,规范交易行为。对有商业贿赂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惩处,实行高额经济处罚,降低或撤销资质,吊销证照,列入黑名单。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玉赋 | 司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