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沈阳:公共财政兜底照亮就业路 零就业家庭受益

  “沈阳的就业压力已经缓解了。”沈阳市劳动就业局局长王永兰也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王永兰所说的就业形势不仅仅局限在沈阳,这句话的覆盖面可以扩展到全省。2006年年底,辽宁已经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目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这意味着,辽宁城镇零就业家庭中至少有一人有了工作,并且是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17.7万户困难家庭因此受益。

  发挥公共财政职能支持就业,两年来,辽宁财政的支持不仅仅体现在资金投入力度的加大,更重要的是,将财政政策效应充分地发挥出来,使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帮助就业困难的百姓找到并捧住手中的饭碗。

  承诺:变压力为动力

  就在几年前,离岗失业人数多、就业压力大还是全省必须面对的严峻形势。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工业比重大,城镇人口多,老企业和困难企业多。在社保改革试点过程中,有178.8万国有企业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成为失业人员,出现一大批夫妻双下岗的零就业家庭。

  2005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确保城镇有就业需求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2006年,省委、省政府又将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列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并向全社会郑重承诺,一旦出现零就业家庭,20天之内至少要为其提供一个合适的就业岗位。同时要建立消除零就业家庭的长效机制。

  2006年,援助零就业家庭就业被省财政厅列为全年工作重点,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就业再就业方面比上年多投入资金70%,共筹集就业再就业资金30.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6.3亿元增加14.1亿元。

  2.7亿为普惠制培训埋单

  就业困难主要难在缺乏技能上,在辽宁,有就业需求的人员中无技能的占很大部分,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为解决离岗失业职工劳动素质低、就业能力差的问题,2005年9月,辽宁提出实施普惠制就业培训,就是将原来只面向一部分人提供的免费培训,调整为面向所有劳动者的普遍性的就业优惠扶持。也就是说,凡是再就业前需要技能培训的人,都可以获得免费的技能培训。

  谁来为大面积的免费培训埋单?公共财政责无旁贷。2006年全省各级财政为此支出2.7亿元。

  省财政厅社保处副处长孙会告诉记者,政策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参加第二产业的免费技能培训,对于不同层次人才的培训设计不同的补贴标准,这就可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培训机构把培训力量向第二产业的技能培训倾斜。

  沈阳市大东区职业技术学校是实行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这家学校原先在第三产业方面具有办学优势,其烹饪专业被确立为沈阳市品牌专业。2006年,学校将普惠制就业培训工作列为首要工作,专门成立了普惠制培训办公室。2006年学校开展普惠制培训7524人。这一年他们的培训重点转向二产技能培训方面。年初,学校自筹资金100多万元,新增数控车床、普通车床、焊机等,并重新规划了二产实习场地布局,扩大二产专业场地规模;学校还采取了“校企合作、定单培训”的办学模式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率,他们与沈阳机床集团、沈阳鼓风集团、华晨·金杯集团、沈阳三洋空调有限公司等诸多企业签订培训协议,开展定向培训,二产专业学员就业率达67%。

  记者跟随大东区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丽来到临街的一排门面房,美发室、家电维修小铺、蛋糕房、话吧等在这里一应俱全。王丽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新建的沈阳市首家商品经营、食品经营等普惠制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在这里当老板的都是学校的学员。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利用门面房对外经营,让学员在实战中既学到了就业技能,也学到了经营技巧和管理能力。40多岁的刘维芳开办的校园文具店里各种小文具琳琅满目。她原来独自带着两个不满20岁的双胞胎姐妹,依靠在学校门前摆地摊生活。创业培训孵化基地一开办,她第一个报了名。在培训基地里,她的生意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好。

  沈阳市财政局的同志告诉记者,财政对开展创业培训的资金补助力度也是很大的。政策规定,对开展创业培训的机构,同级财政部门根据劳动保障部门提供的培训计划和相关资料,按培训专业上限标准计算培训补贴。

  据有关部门调查,经过培训实现再就业的离岗失业人员中,月收入平均要比没有经过培训的高出400元至500元,而且就业的稳定性也相应提高。

  2.5亿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安置兜底

  在辽宁省财政厅,记者看到了一张层次清晰的需要就业扶持人员的“状态图”:一类是可以通过培训实现稳定就业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这些人可以通过普惠制培训实现相对稳定就业,甚至创业;还有一类却是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的大龄就业困难对象。这些人即使经过培训,也未必能找到稳定的工作。这些人中一部分实现了灵活就业,比如从事一些卖菜、手工编织、居家养老服务、小时工以及一些小买卖的工作。对于这部分人财政提供养老保险补贴和医疗保险补贴;对于另外一部分人,财政补助各市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这些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人员提供岗位工资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这就是对于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进行兜底安置。

  据统计,2006年,省财政共补助各市开发12.5万个公益性岗位,投入资金2.5亿元。对于用人单位招用大龄就业困难对象,由各级财政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30%至50%给予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按单位应为所招人员缴纳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计算。对纳入省政府扶持计划的,省政府对各市实行分类补贴:在政府开发的保洁保绿、交通协勤等公益事业岗位安排的就业困难对象,省政府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40%给予岗位补贴;其他各类用人单位招用的就业困难对象按30%给予岗位补贴。这一政策促使各地积极开发适宜大龄就业困难对象就业的公益性岗位。

  在朝阳市,记者看到,每块绿地上都有身穿绿色工作服的园林绿化保洁员活跃的身影,他们的岗位都是由省及朝阳市政府出资购买的公益性岗位。陈咏梅是2000年下岗的机械厂工人,2006年初,她被安排到公益性岗位园林管理处,做了一名园林绿化保洁员。40多岁的李振江已经在朝阳市大凌河风景区再就业有一段时间了。这位4年前失业的中年人如今当上了保安员,每个月都有500元左右的收入。相较以前没工作时的愁眉不展,老李的脸上如今经常洋溢着笑容。他说:“生活终于有了盼头!”

  对于灵活就业人员,财政着力于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2006年,省政府将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扩展到男年满50岁、女年满40岁的灵活就业人员。2007年底前“4050”人员灵活就业后,本人申报就业并已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养老保险按自由职业者身份参保或续保,各级财政按所缴养老保险费的60%给予补贴;医疗保险原则上参加大病统筹,各级财政部门按社平工资和当地政府确定的缴费比例给予全额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资金由同级财政承担,省财政视就业困难程度和财力状况,实行分档补助。这项政策的实施,保证了零和当地政府确定的缴费比例给予全额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资金由同级财政承担,省财政视就业困难程度和财力状况,实行分档补助。这项政策的实施,保证了零就业家庭中已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就业的稳定性,目前,全省已有近80万人享受到了这项政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东 | 王丽 | 王永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