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省民政厅开展“请流浪者回站过年”活动

  10:18:46东北亚推荐 · 怀疑邻居偷钱农妇骂街一月· 围观少女竟催轻生者快跳江··· ····· 黑龙江 推荐

  东北网2月16日电吉林日报消息,眼看春节将近,人们纷纷采购年货,准备在温暖的家中过个团圆年。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那些在街头乞讨的流浪者该到哪里过年呢?为此,省民政厅开展了“请流浪者回站过年”救助活动。

  2月8日早上,记者来到民政大厦,见到门前一排桌子上摆着矿泉水、面包、医药箱、御寒衣物等救助物品及宣传单。上午9时,省民政厅副厅长邹占卿宣布“吉林省暨长春市请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回站过年”活动正式开始。之后,来自长春市各大专院校的20多名志愿者,身披印有“亲情救助,播撒关爱,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字样的绶带走上街头,为路人分发宣传单。几辆流动救助车也开向了长春市人群密集、流浪乞讨者集中的几个地段。救助车先来到了红旗街,志愿者们便在十字路口向行人发送活动宣传单,让大家了解并主动参与到救助流浪乞讨者的活动中来,两位大娘主动向志愿者索取宣传单观看。很快,救助站工作人员便发现了一个正在乞讨的老大娘,工作人员赶快把准备的食物递给她,说明了来意,并问她“有家吗?”老大娘说自己有家后,两名志愿者护送她回家了。

  在另一个路口转弯处,看上去四五十岁的妇女抱着一个五六岁、头戴着很旧的小虎帽的孩子,坐在一个“坐垫”上,前面放着装有零星几枚硬币的红色塑料盆,志愿者立刻递上两袋食物,并询问情况,原来他们是甘肃岷县小寨村的。在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劝说时,小孩子忽然“哇”地一声哭起来了,大家赶快手忙脚乱地帮着哄孩子,小孩终于不哭了,在劝说后,妇女不情愿地抱着孩子上了救助车。

  接着,救助车队又到了桂林路、重庆路、火车站等繁华地段。志愿者们有序地在人行道上发放宣传单,行人们都接过传单认真地看。省实验中学一位退休老教师主动向记者表达了看法:“这些街头流浪和乞讨的人,有的真的遇到了不幸和困难,我们支援、帮助他们是义不容辞的。这次活动也体现了国家的人文关怀,作为百姓也应该主动帮助他们。但是,有的流浪者实际上却是‘家有小楼,马路磕头’的‘职业乞讨者’,作为理智的市民我们应该理性施舍,假的就要鄙视。”

  在重庆路,大家看到一个50多岁的老汉在乞讨,经过询问得知,老汉的家在农安县,可是他的眼中却一直充满敌意。当工作人员热情地请他坐救助车去救助站过春节时,他一个劲地摇头,并拒绝了志愿者们好心递上的食物和水。“去救助站吧,有吃有喝,有什么不好?”看不下去了的一名路过的年轻人也劝道,老汉依然无动于衷。过了一会儿,他站起身,面无表情地拍拍衣服上的尘土,在众人的目光中一拐一拐地离开了。大家清楚地看到他走到了另一个路口,又用同样的姿势坐下了。

  看到这种情况,长春市救助管理站的丁科长说,因为救助管理站坚持“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所以,面对拒绝接受帮助的流浪乞讨者,政府和工作人员也很无奈。职业乞讨者靠钻政策的空子、欺骗人们的同情心达到敛财的目的。他们把要来的钱除了用于每天生活需要外,其余汇到家里,置地、购物、建房。长此下去,助长了乞讨人员好逸恶劳、不劳而获的不良习气。尤其是不法分子的幕后组织和操纵,不仅严重地侵犯了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扭曲了少年儿童的人生观,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丁科长建议市民,要理性施舍,通过社会福利机构和社会救助机构奉献爱心。要提高警惕,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揭露、打击幕后的组织者或操纵者,以免自己的爱心贬值,不给职业乞讨者以可乘之机。作者:来源:新华网编辑: 高长利 收藏本文国 内 国 际教 育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熊猫烧香暴利产业链·······

  申请加盟联盟名单 网 页 新 闻 行 业 区 域 网 站 图 片 MP3 Flash 论坛·朝鲜同意重开朝韩部长级会谈15日在朝举行· 韩国总统表示 将迅速落实会谈共同文件· 日本首相说 因“绑架问题”不直接援朝·日右翼“调查组”竟想否认南京大屠杀·我公民8死17伤!丽水大火烧出韩国收容制度漏洞· 手机小说:日本青少年阅读新宠·好莱坞将翻拍日本电影《幸福的黄手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科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