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上交流、网下欢聚 桂林悄现网络“群”居族

  本报记者 张苑 实习生曾潇如今,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工作之余,大部分时间喜欢泡在网络论坛或QQ群里,与既熟识又陌生的网友们高谈阔论,许多人从网络“群”里认识后,还从虚幻走到现实生活中,闲暇时间约上志同道合的“群友”一起聚会、出游。

这样的生活方式现在在一部分桂林人尤其是年轻一族中颇为流行。这群人有个时髦的名字——网络“群”居族。

  走近桂林网络“群”居族

  近日,记者受邀参加了一个名为“宝贝群”的网络群组织的一次公益性活动,几十名在网络上结识的年轻的父母们,带着各自的孩子来到桂林市福利院,为那里的孤残儿童送去新年礼物,“群”友们也借此机会热情交流侃侃而谈。

  据介绍,这个群是由一群年轻的爸爸妈妈组成,成员们在“群”里交流的多以孩子的教育和亲子活动为主题,虽然这个群创建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人气很旺,现在已经有159名成员。“我们平时大多在网上交流,不仅如此,几乎每个周末我们都会组织聚会,爸爸妈妈带上自己的宝贝一起参加,通过户外旅游、公益活动,或者开展一些亲子活动和对孩子进行生存知识教育等来增进孩子与外界沟通的能力,也为年轻的父母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宝贝群”的群主“秋之枫”(网名)这样说道。

  而谈起现代人的网络“群”居现象,“秋之枫”颇有感触:“其实这是现代人较为流行的一种生活方式,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在网络上的时间远远多于现实生活的时间,网络成为人们交流与沟通的重要方式。许多人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休闲游玩,周末节假日虽然有时间,但是自己一个人也不愿意出去,在网上召集一些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出去休闲游玩,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扩大了交际圈子,可以认识不同的朋友。”

  据介绍,在桂林像这样规模比较大、人气比较旺的网络“群”已经有十多个,每个群都有自己的主题,例如,亲子活动、户外运动、公益活动等等,加入者大都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群的成员少则几十人,多的达到了300多人。

  网络“群”居生活在一些桂林的年轻人中越来越流行。春节前夕,一个名为“爱心群”的桂林网络组织,在中心广场组织了一次为贫困地区的儿童募捐的慈善活动,前来参加的人员除了“爱心群”的大部分成员以外,还有“宝贝群”“黑鹰户外群”等三四个网络群的热心群友们,人数达到了上百人。在与这些“群”居一族的接触中记者发现,一般群里组织的活动,成员们大多只相互称呼网名,谈论较多的也是与“群”主题相关的话题,很少涉及现实生活的隐私,聚会的氛围非常融洽。

  “群”众心声: 我“群”居,我快乐

  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我的QQ上,就有七八个群。这些群里,有爱好文学的,有喜欢玩游戏的,有老同学,也有志同道合的网友。”谈起自己的网络群生活,网友“白夜”说道。

  “纾子”(网名)在桂林从事的是旅游行业,因此她对于旅游和户外运动尤为热衷,她加入了两三个以户外运动为主题的QQ群,在网上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网友们一起交流心得,也经常和群里的网友们一起旅游、运动。“纾子”告诉记者:“其实网络是现代人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群’的出现为志趣相投的人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交友的平台。”

  记者在一些QQ群或者主题论坛里也看到,每个“群”都有自己固定的交流主题,例如,“宝贝群”成员在网上交流的都是关于宝宝的教育问题;车友论坛聚集的全是爱车人;考试论坛聚集的都是正在备考的学生们……采访中,多数“群”友都表示,网络“群”是找到志同道合的知己的最快捷方式,这是这种捷径方式在现代快节凑的社会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群。

  分享的乐趣

  桂林工学院的大三学生“亚洲南主角”(网名)十分热衷于在“群”中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告诉记者,除了以前参加的一些和自己兴趣相投的群组织以外,这个寒假,他又加入了一个新鲜的群——“考研2008”。这个群不同于以往的以沟通兴趣志向为目的的群组织,它属于一个资源共享型的群。“在这里,我可以第一时间获得考研的信息,还能够与一起准备2008年考研的朋友们分享考研的快乐与烦恼。如果有可能,我还想介绍一些老师加入这个群,为更多的考研学子们排忧解难。”

  “亚洲男主角”对这个群表示了高度的期待,“参加了这个群以后我才发现,原来加入‘群’,不仅可以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展现自己,还可以分享自己需要的网络资源。”

  采访中,一部分“群”居者表示自己热衷入“群”的原因是为了从中获取相关的信息资料,这是一种很好的资源共享的途径。

  享受一份轻松

  “颖儿”(网名)十分喜欢与“群”友聊天和聚会的交际方式,她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两三个不同主题的QQ群。“和群里的朋友在一起省去了与职场同事交流的顾虑,不必知道彼此的真实姓名和身份,可以完全抛开现实生活,以轻松的心态去放松休闲,相比现实生活要单纯得多。而且费用实行AA制,大家没有经济负担,聚会起来也轻松。

  我想这应该是很多现代人迷恋群里生活的一个重要原因。”“颖儿”侃侃而谈。

  “群”外人看“群”居

  “亚洲男主角”的父亲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对于自己孩子热衷于“群”居生活,他是喜忧参半:“现代网络流行,应该说是科技发展的产物,是对传统交往交流方式的一场革命和挑战。很多人通过QQ群、MSN、网络论坛、兴趣俱乐部等方式结识朋友,一起出去游玩、做公益活动,这当然很好,但是网络交流同样存在一个安全问题,大家都是在虚拟的空间相识的,就难免对对方的了解有所局限。‘群’居生活,最好能自己把握好分寸,尤其是女孩子。”

  对于网络“群”居的社会现象,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学专家王祥俊教授也表示了自己看法:“网络带给人们一种新的交际方式,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许多人希望在网络的虚拟空间中寻求与现实不同的一种状态以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但是传统的交际方式还应该是社会主流,对于一些热衷网络‘群’居的人群,选择怎样的交际方式无可厚非,但是还应把网络与现实区分开来,网络生活毕竟不能取代现实,最终的生活还应落实到现实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