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燕赵都市报

中国春节在国外赢得“市场”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但近年来,中国春节在国外也逐渐赢得“市场”,纽约、伦敦、旧金山等国际大都市,农历新年期间张灯结彩、舞龙舞狮已蔚为一景。

  新加坡华人红红火火过大年

  农历春节对于新加坡华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

在这里,春节既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淀,也被赋予了新加坡的独特内涵。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是新加坡法定的公共假期。而今年除夕恰逢周六,新加坡人可以享受4天春节假期,节日气氛显得特别浓烈。元旦刚过,新加坡大街小巷和商业区就撤下圣诞装饰,换上中国传统的春节盛装,挂起大红灯笼,贴出年画剪纸,播放喜庆的新年音乐。

  纽约帝国大厦亮彩灯迎中国新年

  美国纽约市最高建筑帝国大厦15日傍晚亮起红黄两色彩灯,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从日落到黎明,寓意吉祥喜庆的彩灯将连续3天闪耀于曼哈顿岛的制高点,成为纽约人仰视能见的璀璨风景。纽约州首位华裔女众议员杨爱伦说:“在纽约这座世界大都市,能以此种方式庆祝最能代表中华文化的传统节日———春节,特别令人感到振奋。”

  英国48家集团举行晚宴喜迎中国新年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15日晚在伦敦市政厅举行盛大晚宴,喜迎中国农历新年。英国议会下院领袖斯特劳、前副首相赫塞尔廷、伦敦金融城市长史都华、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等600多名英国政界、工商企业界、中资机构代表出席了晚宴。佩里发表讲话说:“从现在起,中国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必须教育每个人,认识现代中国的实情。我们需要了解在亚洲的中国,它是最擅长发明的国家,有着诱人的文化和历史。”

  加拿大华人喜获新年“电视大礼包”

  2月15日零时,由9家中文电视台组成的中国“长城平台”电视频道开始在加拿大多伦多试播。这是一个加拿大华侨华人期待已久的好消息,也是加拿大华侨华人今年春节收到的最大最好的礼包。“从2月15日至4月17日,罗杰斯公司将免费试播长城平台的节目。”15日中午在多伦多举行的“长城平台”开播庆祝仪式上,加拿大罗杰斯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珀迪兴奋地向现场华侨华人代表宣布,“这个周六(17日),你们就可以通过罗杰斯公司电视频道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了”。

  法国总统向旅法华侨华人贺新年

  法国总统希拉克16日向所有旅居法国和欧洲的华侨华人致以新年祝福,并为法中两国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感到高兴。希拉克在当天出版的《欧洲时报》春节法文特刊上撰文指出;“2月18日,我们将共庆中国的新春佳节。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向所有旅居法国的华侨华人表示我最诚挚的祝愿。在我看来,你们是法中两国关系密切的最好见证。”(新华社)

  丰富多彩的亚洲“年文化”

  据不完全统计,亚洲地区约有8个国家将农历新年定为法定节假日。当中国人欢天喜地闹新春的时候,其他有关国家的民众也在以特色民俗活动辞旧迎新。

  各国“年”不同

  在韩国、朝鲜和越南,农历新年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在朝鲜半岛,农历新年被称为年节或“旧正”,正月初一至初三是全民族的法定假日。越南农历新年假期从除夕至正月初三,加上周六日换休,共6天。

  团圆和聚餐必不可少

  每逢“旧正”,韩国也会因数千万人大流动而面临“春运”的难题。好在韩国国土面积不大、公路交通网又比较发达,加上几乎家家户户有汽车,因此大部分韩国人会选择开车回家过节。除夕夜,越南人家家户户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全家人欢聚一堂,吃顿团圆饭。在朝鲜半岛,家家户户聚餐时都要吃“年糕汤”,意味着又长一岁以及万物更新。

  “祭祖”和“感恩”也是主题

  除了“团圆”和“美食”,“祭祖”和“感恩”也是不少亚洲国家农历新年民俗活动的主题词。新年钟声一敲响,越南民众就会开始祭拜祖先。象征天地五行的五果盘是必不可少的供品,既表达对祖先的感谢,也有希冀新年如意、安康和好运的意思。在朝鲜半岛,正月初一家家户户都要举行正式、庄重的“祭礼和岁拜”仪式。男女老少早早起床,换上新衣,有的穿上传统民族服装,依次向祖先磕头行礼,祈求祖宗保佑平安,然后再向长辈一一拜年,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希拉克 | 佩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