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春节与除夕除夕的来历千年春联至今不衰

  据新华社天津2月16日电大年三十,这天白天,人们会把精心挑选的春联贴在门两旁,并配以“福”字。民俗专家说,春联在我国已有千年历史,至今不衰。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

  春联最早是由避邪的桃符演变而来的。

早从周代开始,我国民间过年就有悬挂桃符的习俗。后来桃符又渐渐简化,以方形红纸画个桃形,再写上“神荼”、“郁垒”的名字代替。到唐朝以后,又在这红纸上写些吉祥话,再修饰对仗,慢慢就形成今天的春联。到了五代十国时期,蜀后主孟昶写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是我国最早的一副春联。宋代以后,民间新年悬挂春联已经相当普遍。由于春联的出现和桃符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古人又称春联为“桃符”。

  但是,宋代时春联还是称之为桃符,桃符真正称之为春联,是在明代。经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倡导,贴春联成为过年必不可少的民俗。入清以后,对联曾鼎盛一时。现在根据使用的场所,春联又分为框对、横披、春条、斗斤等几种。“框对”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就是我们常见的春联;“横披”贴于门楣的横木上,就是现在春联的横批;“春条”是根据不同的内容,贴于相应的地方的单幅文字,如在过年时在庭院里贴上“抬头见喜”“对我发财”之类的文字;“斗斤”,为正方菱形,多贴在家具、单扇门或影壁上,春节时大家喜欢倒贴的“福”字,就属于这种“斗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