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节: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组图)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专电(记者张舵)今天是除夕。和许多“洋节”在中国国内大放异彩形成鲜明对照,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正走向在华的外国人并在海外越来越大范围内赢得追捧。

  北京市旅游局专门负责入境游市场推广的李继诚,几乎每年春节都要带团出国搞推介活动。多年在国外过春节的他颇有感触地说,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喜欢过“洋节”,而在国外,中国的传统春节也越来越受欢迎。“‘中法文化年’时,70万巴黎人在香榭丽舍大街庆祝中国春节的场面令人难忘,而2006年我们在悉尼和澳洲人一起闹新春的场景同样记忆犹新。


  和李继诚有同样感受的还大有人在。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中国文化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引起世界关注。美国纽约将农历春节纳入公共假日,罗马尼亚总统首次到使馆向中国人恭贺新年,澳大利亚发行春节纪念邮票,越来越多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群体开始投身春节的热潮之中。

  从事国际交流的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全球化浪潮下,人们的生活联系日益紧密,西方节日进入中国,中国的传统节日也在国际化。

  节日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而节日的魅力在于文化的厚重积淀。北京市旅游局从两年前开始尝试组织民间表演者春节出访,用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春节概念介绍中国,介绍北京,已经先后去过伦敦、悉尼,获得了巨大成功。

  图一:2月16日,市民从郑州街头悬挂着大红灯笼的走廊走过。春节将至,河南郑州街头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图二:云南

  2月15日,来自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的佤族姑娘帕弄(右)与同伴一道在昆明云南民族村敲响牛头木鼓。春节临近,边陲云南的少数民族同胞用鼓声辞旧迎新。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石家庄

  中低价位书画成为礼品主流

  新华社石家庄2月16日专电记者日前在石家庄市的书画市场调查发现,选择书法绘画作品作为春节礼品已成为一股潮流。

  “过年了,别人都送吃喝送烟酒,人家也不缺,我送幅字画,永远不过时的文化礼,花钱不多又显得有品位,何乐而不为呢?”一位买者告诉记者,亲戚朋友之间过年送幅字画,不管是送礼者还是收礼者都显得品位高雅,挂在家里也显得喜气洋洋焕然一新,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赶在年前来买字画。

  陕西河南

  收费公路春节免费通行

  新华社西安2月16日专电(记者储国强)陕西河南两省交通部门给春节这天出行的所有车辆送了一个免费通行的礼包。记者16日了解到,陕西省收费公路自2月17日16时至2月19日8时机动车辆免费通行。河南省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收费站将从2月17日(农历腊月三十)12时至18日(农历正月初一)24时,对通行河南境内的车辆继续免收通行费。

  四川

  “春节老人”亮相阆中

  新华社成都2月16日专电16日上午,在四川阆中古城游客中心,12名穿着中国古装的“春节老人”正式亮相,他们将于正月初一起在阆中古城“上岗”迎接客人。

  “春节老人”形象,是在中国西汉天文学家落下闳,中国的福神、财神和圣诞老人形象基础上,融合而成的,具有浓郁的东方神韵。

  落下闳是我国第一部有明确文字记载的历法——《太初历》的编著者,正是《太初历》中规定正月朔日为岁首,即“春节”,落下闳也被后人称为“春节老人”。

  天津

  近50万人在饭店吃年夜饭

  新华社天津2月16日专电据天津市烹饪协会统计,17日晚津城将有近50万人在饭店享受年夜饭。

  据调查,今年天津市21家大中型餐饮单位预订年夜饭共1000多桌,加上中小型餐饮单位的预订数量,今年年夜饭预订将超过15万桌。今年一些饭店、酒楼还纷纷将年夜饭“打包”,以方便顾客把餐馆的美味拎回家享用。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继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