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陶思炎给流行年俗纠错,“福”字倒着贴可不是“福到”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金陵晚报报道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贴春联、办年货。不过,年怎么过才算吉利喜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东南大学的民俗专家陶思炎教授有话要说。什么时候上灯,除夕守岁酒怎么喝,煮鱼是不是仅意味“年年有余”,这些都有讲究。

陶思炎说,现在盛行的一些年俗误区不少,单是贴个“福”字,很多人就搞错了。

  提醒一:“福”字轻易莫倒着贴

  先说这个贴“福”字,几年前开始盛行要倒着贴,寓意“福倒(到)”。陶思炎教授要给大家提醒,其实这样是不对的,“福”通常应该正着贴才吉利。陶教授告诉记者,只有三种情况才能倒着贴“福”。一是有人家上年遇到大灾大难,厄运连连,或者是长年穷困潦倒,为了扭转运气才会将“福”倒着贴;二是马桶、脚盆、痰盂、垃圾桶上的“福”字应该倒着贴,寓意把不好的东西倒出去;还有一种情况是为了讨口彩。大人故意先把“福”字贴倒,然后问小孩:“家里的‘福’怎样?”如果小孩说“福”倒了,大人就赏给孩子一块糖。如果孩子说得不好听,就用草纸擦他的嘴。最后还是要把孩子支走,将“福”字正过来贴。现在一些企业过年前会印发“福”字送给大家,不少都故意印成倒的,陶教授认为,搞平面设计的这些从业人员也应该多了解民俗,以免再犯此类错误。他决心用几年时间,把贴错的“福”扭过来。

  提醒二:守岁酒不可先敬老人

  除夕吃年夜饭,喝的酒叫守岁酒。这个酒也有讲究,陶教授说,必须得家中最小的孩子先喝,千万不能先敬老人。因为小者得岁,越长越大;老者吃岁,去日无多,老人先吃守岁酒,岂不是要他早点离去。还有,大年夜放爆竹,不是放得越多越好。据介绍,以前人放爆竹,是很有讲究的。比如,放三个“天地响”,意味着三星在户;四个是指四四(事事)如意;放一百响的小鞭炮,则取“百子抱”之谐音。

  提醒三:初八上灯、十八落灯

  南京现在举办灯会通常是正月十三上灯、十八落灯,周边的扬州、镇江等城市也是如此。但陶思炎告诉记者,南京的灯节实际上应是正月初八上灯、正月十八落灯。其中有三天“灯节”:初八上灯日、十三试灯日、十五正灯日。据介绍,初八上灯、十八落灯是明太祖朱元璋定下的传统。起初定的是初八上灯,放灯十天。可是正月十七是个单日子,所以落灯就在正月十八了。民国时期,一度还曾把落灯时间改到正月十六。另外,元宵节吃的元宵并不仅寓意团团圆圆。陶思炎说,这是后人根据谐音的浅近理解。事实上,在古人看来,天上一颗星,人间一个人。元宵节的灯和元宵,其实就代表天上的星星。门上挂一个红灯笼,寓意吉星高照;挂三个红灯笼,则是三星在户。

  寻找南京的“年味”

  热线:84686500、84612345如今不少人都在抱怨,年味太淡。什么是年味?陶思炎教授说,根据他的体会,年味就是春联、年画、灯笼、年夜饭、放爆竹、拜年……统称节日符号。节日符号有着各自存在的基础和内涵。一旦被后人误读、错误阐释,符号就变形了,甚至消亡,年味也就淡了。南京到底哪里的“年味”最浓?关于过年您又有什么特别的故事?请告诉我们,让大家一起分享节日的喜庆。热线电话84686500、84612345。除夕要摆一条鱼守岁、贴老鼠嫁女儿图,大门口不贴门神贴公鸡。除了误传的民俗必须纠正,陶思炎还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南京老习俗的由来,很有韵味。南京人有这样的习俗,吃年夜饭的时候烧一条鱼,但是不许吃,要一直摆到正月十五。小孩子问起来,大人多半解释是“年年有余”。陶教授告诉记者,这样解释就和吃元宵象征团圆一样,也是后人根据谐音的浅近理解。其实这条鱼是除夕守夜、守岁用的。因为根据老传统,除夕夜一家人要守岁到天亮,万一中途打瞌睡,阴气进来了就不吉利了。所以要烧一条鱼来帮忙,因为鱼的眼睛永远是睁着的,可以一直看着大门。过去人家会把门窗,或者是家具上的铜把手做成鱼形,也就是这个用意。陶思炎还告诉记者,老南京有除夕夜喂老鼠、贴“老鼠嫁女图”的习俗,这也是为了迎接新年。原来,子鼠丑牛,老鼠对应的地支是“子”,而子时又是新年旧年交替的时候。还有,老鼠前两爪四趾,代表阴;后两爪五趾,表示阳。所以老鼠是阴阳交汇。老鼠嫁女,也就是迎新鼠、迎新年的意思。如今家家贴春联、请门神,陶思炎说,明朝的时候,南京人大门口是贴公鸡的。这是因为正月初一是鸡日,传说天上的天鸡感知到太阳即将升起,于是高声鸣叫,带动了人间的地鸡一起叫。这样一来,公鸡能够感应太阳即将升起,南京人贴公鸡,祈盼新年到来,驱走阴晦。刘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思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