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60余位厨师上门做年夜饭早报读者欢乐轻松尝美味

  60余位厨师上门做年夜饭

  早报读者欢乐轻松尝美味

  本报记者 丁晓琴 /文

  本报记者 吴煌/摄

  早报讯除夕,年夜饭是最大的主题。早报组织的“你的年夜饭我来烧”活动共有60余位酒店大厨和民间厨师,昨天兵分多路,上门到早报读者家里献上自己的拿手绝活——烹制美味年夜饭。

一户市民家庭吃了这顿不寻常的年夜饭,女主人翘起大拇指说:“在家能吃到饭店大厨师烧的年夜饭,既有家庭的欢乐气氛,又能轻轻松松尝到美味佳肴,真是两全其美了!”

  派出厨师

  为病人一家忙了一整天

  老父亲患了癌症晚期出门不方便,孝顺的儿女想请个厨师上门烧顿丰盛的年夜饭。所以,在所有上门厨师中,刘家香辣馆延安店的张地友厨师的任务是最重的。如何让这户人家开开心心吃好这顿年夜饭?

  昨天早上10点左右,张地友就直奔孩儿巷这户读者家里,和这位老父亲的大女儿一起去逛孩儿巷市场,“因为早上去买的菜更新鲜,挑选余地也更大。”他说,“我们经理刘健放了我一整天假,虽然店里今天肯定会非常忙,但是为了让这户人家吃得称心,他让我除夕这天店里什么事都不用管了,全身心负责做好这顿年夜饭就行了。”

  黄鱼、五花肉、羊肉卷、金针菇……没一会儿工夫两人就大袋小袋地采购了很多新鲜的原料。两人回到家时,老父亲刚好起床,张地友连忙主动卷起袖子下厨为他煮面条。

  “这位老人比我想象中精神多了,虽然是癌症晚期,但是还是非常健谈,只是脸色有些苍白。他边吃面条边拉着我聊天,反正我要到下午才开始动手烧年夜饭有的是时间,所以就一直陪着他聊天。”张地友说,“老人跟我说过去的事、说子女的事,挺开心的。其实他还不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子女们怕他有心理负担都一直瞒着他。偶尔他也会感叹一下自己现在身体不好,哪里哪里不舒服,我就在边上宽慰他,肯定会慢慢好起来的。老人过了年就78岁高龄了,我真心希望他的身体能慢慢好起来。”

  张地友此次上门的服务都是免费的,而且他还从店里带来了刘家香辣馆特有的香辣酱,还有火锅料、胡椒粉、孜然粉、十三香和川菜调料。“这些材料家里一般是不会备的,我们经理提醒我都自己带上。”根据老人一家人是老杭州的口味,张地友特地调整了菜品口味,一律以清淡的杭帮菜做主打,补充一些微辣的菜调调味。

  厨师长带菜带锅带盘子

  为了保证现场烹制的年夜饭能完整地体现“外婆家出品”,外婆家湖墅店厨师长张华军准备所有菜的原料都自己带去。

  因为昨天是除夕,所以餐厅里中午来就餐的人没有往日多,下午1点钟开始他就利用空闲下来的时间为晚上上门烧年夜饭做准备工作。“青蟹炒年糕”,把年糕切成片、把青蟹洗好切好,放在盘里,用保鲜膜包好;“外婆油爆鸭”把一只老鸭切成10块、酒酿一合;“生煎松江鲈”,先把鲈鱼去中骨用花椒盐腌,这道菜一定要用平底锅煎,担心这户家庭没有平底锅,他就把平底锅也洗好,一并用保鲜膜包了准备晚上一起带去;就连水果拼盘他也先切好摆好盘,小心翼翼地用保鲜膜包好。因为怕影响菜的卖相,他甚至把盛菜的碗和盘子都打包了带去。

  与张华军结对子的读者是住在翰林花园的戴女士。昨天下午3点30分左右,戴女士开车到湖墅南路来接他。一进家门,张华军手上漂亮的水果拼盘惹来戴女士两岁的孙子小埮埮跟在后面急着想吃。

  正因为张华军事先在店里的准备工作做了整整两个小时,这为现场烧菜提高了效率。4点多点开始烧第一道菜“蒜香溪蛙”,他取出已经洗好切好的3只牛蛙、50克咸肉、100克千张结,起锅倒入菜油50克烧热,放入前面3个料一起煮,没几分钟就熄火起锅倒入白色的瓷碗里。香气扑鼻,小埮埮居然还挥着大勺子跑到他边上想先尝为快。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后,4道冷菜、8道热菜、一个漂亮的水果拼盘,就全部摆上了桌。

  “平时去外婆家饭店吃饭都要排队,今天他们的大厨上门带来原料为我们免费做年夜饭,这是早报和外婆家送给我们的新年礼物!”看着一桌美味,戴女士非常高兴,“今天我们两位长年在外地工作的儿子都回来过年了,难得全家7口人全聚齐了,我们准备放在大茶几上吃年夜饭,这样可以一边享用张师傅的厨艺一边看电视机里播放的春节联欢晚会。这比去饭店里吃可是要惬意多了!”

  家庭主妇昨天放假

  民间厨师李师傅昨天按照事先的约定,下午2点钟敲响了城西沁雅花园谢女士的家门。

  谢女士早就把菜和原料都准备好了。其中大部分是早上她刚去菜场里买回来的,128元一斤的阳澄湖蟹,还有牛肉、鸭、西兰花、桂鱼等等,虾和带鱼是单位里发的年货,她也一并拿出来放在水里把冰化掉。

  李师傅是一家大排档的厨师,老板关了店门回老家过年,他是湖南人回老家过年车票紧张而且一来一去没能呆几天还要花不少路费,所以就干脆留在杭州过年。“参加早报这次上门烧年夜饭的活动,可以帮助我打发一下无聊的时光,而且还可以趁机赚些过年红包。”这次,张生记、刘家香辣馆、外婆家、上林苑等杭城知名餐馆参加早报组织的“你的年夜饭我来烧”都是免费赞助厨师的,民间厨师则是和结对子的家庭相互协商相关报酬的。记者昨天了解了一下,这些民间厨师的出场费用大致在两三百元左右,谢女士付给李师傅的报酬是两百元。

  听谢女士大致说了说对口味的要求后,李师傅就进厨房很熟练地洗菜、切菜、起油锅……5点左右,谢女士的先生和儿子都下班回到家了,循着香味就直奔餐厅,只见餐桌上摆上了色香味俱全的3道冷菜、7道热菜。

  “想想这几年年夜饭吃得真不容易。要么是挤到饭店里打仗一样吃年夜饭,因为有人等着翻桌,而且我们自己也要赶回去看春节晚会;要么就是自己在家里下厨房瞎弄着吃,这样是可以慢悠悠地边聊家常边看春节晚会,但说实话,菜的味道可真不怎么样。”谢女士说,“今年是早报给我们‘送’来了李师傅,让我们在家里不劳动也能吃到一桌可口的年夜饭,而且还是特别量身定做的。当然我是我们家最大的受益者,在厨房里一年忙到头,今年除夕终于从厨房里解放出来了。如果李师傅明年除夕还在杭州的话,我们还想请他来烧年夜饭。”(18104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地友 | 张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