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边消灭疾病边制造污染 盖茨慈善基金笼罩阴云

2005年3月2日,盖茨被英国女王授予荣誉爵士头衔。


  3岁的贾斯提斯居住在非洲中部国家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尼日尔三角洲的埃博查村,由世界首富、微软公司主席比尔·盖茨创立的“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简称梅林达-盖茨基金)在这里捐建了一家简易诊所,并提供小儿麻痹症和麻疹的免费疫苗接种。得益于这个慈善项目,贾斯提斯免受小儿麻痹症和麻疹之苦,但小儿麻痹症和麻疹并不是小贾斯提斯所面临的仅有威胁,自出生之日起,贾斯提斯便受到呼吸道疾病的折磨,整日咳嗽。
邻居们把贾斯提斯的疾病归咎于附近的石油开采工场,刺鼻的浓烟和烟灰日夜从那里的大烟囱里喷向天空。这个石油开采工场属于石油巨头意大利国家能源控股公司,而梅林达-盖茨基金也是它的其中一个股东。

  埃博查村的简易小诊所和附近的石油开采工场,只是梅林达-盖茨基金的慈善捐助项目和其投资收益相冲突的一个缩影。美国知名媒体经过12个月的调查采访,发现梅林达-盖茨基金不少投资与基金会推动的慈善项目有冲突。

  减少疾病VS制造疾病

  埃博查村所在的尼日尔三角洲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是尼日利亚的主要产油区,三角洲东部沿海地区在石油储量和产量均名列全国首位。

  由于运费昂贵,很多石油公司将在当地开采的过量石油就地燃烧,释放出大量烟灰和废气。埃博查村的当地医生控诉,散布在尼日尔三角洲的石油开采项目已经使这个地区的许多成年人患上了支气管炎,并导致更多儿童患上哮喘和出现视力模糊。

  此前研究发现,石油燃烧产生的废气释放出250种有害化学物质,其中大部分能够导致呼吸道疾病和癌症。

  在环保团体和人士的呼吁下,尼日利亚最高法院裁定,在2007年5月后,石油公司不得在当地燃烧石油。虽然如此,但尼日利亚政府有关人士估计,燃烧石油的做法还将持续几年。

  众所周知,梅林达-盖茨基金致力在全球消灭小儿麻痹症和麻疹等疾病,为此投入了2.18亿美元的慈善捐款;但人们或许不知道的是,梅林达-盖茨基金同时为意大利国家能源控股公司、壳牌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雪佛龙集团、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等石油巨头投资了4.23亿美元,而这些石油巨头造成了世界除美国和欧洲以外的石油开采废气排放和污染。

  投资与慈善目的发生冲突

  慈善基金的当地负责人指出,梅林达-盖茨基金的投资与其推动的慈善项目发生了冲突。例如,石油开采工场密集带来的挖油工人和保镖聚集将吸引妓女的到来,造成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上升和青少年妈妈增加等一系列问题,这都是梅林达-盖茨基金试图解决的问题;另外,石油开采过后留下的地洞积下脏水,促进蚊虫滋生,又会带来疟疾,而开采石油造成的水源污染还会带来霍乱,而梅林达-盖茨基金致力在第三世界减少疾病,消灭疟疾和霍乱正是基金的主要目标之一。

  慈善活动背后有大学问

  根据美国的遗产税法,如果一名美国人的财产少于200万美元的话,他完全可以以非常低的税率甚至免税留给其下一代;但是如果一个人的财产在200万美元以上的话,在此基础上他的财产越多,遗产税的税率就越高,像比尔·盖茨,他的遗产税可能要超过50%。

  1994年,在父亲威廉·盖茨的建议下,盖茨拿出9400万美元,创立了威廉·盖茨基金会;1997年,他又创立了盖茨图书馆基金会,后来更名为盖茨学习基金会。2001年,盖茨将这两个基金会合并为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包括巴菲特首批捐赠的16亿美元,基金会现有慈善基金366亿美元,主要为艾滋病、肺结核、疟疾等疾病的研究以及美国本土的教育提供了一系列慈善援助。

  有专家曾经评论,盖茨所追求的,是通过战略性的慈善活动,来改善微软的竞争环境,最终实现在循环中推动利润增长的意义。

  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盖茨做这些事情绝不是出于一己之私,而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也从慈善基金的捐助中获益,但这种以改善环境为己任的慈善活动背后确实埋藏着大学问,能通过社会变革来造福社会,最终获得了能够为其带来更大福祉的话语权。

  盖茨慈善基金

  都投资给了谁?


  在2005年底,梅林达-盖茨基金约有慈善基金350亿美元,2006年6月,股神巴菲特承诺给基金捐款310亿美元。这样,即使不计算盖茨承诺继续投入的捐款,梅林达-盖茨基金将拥有660亿美元的资金,这个数目比全球70%的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加起来还要高。

  大部分慈善基金的一般操作是每年为慈善项目捐出基金总额的5%资金,梅林达-盖茨基金也不例外。在2005年,梅林达-盖茨基金总共捐出了约14亿美元,主要用于支持全球健康和卫生事业、资助美国国内的公共教育等。

  95%的基金用于投资增值

  而基金余下的95%用于投资增值,主要由“比尔·盖茨投资公司”负责。梅林达-盖茨基金的高级策略官员莫尼卡·哈林顿指出,基金投资的目的是让基金不断增值,并保证捐款的发放。哈林顿说,盖茨和妻子梅林达要求基金的投资高度分散,但并没有对投资项目作出具体要求。

  通过对梅林达-盖茨基金的投资调查,并将其与其他投资机构、基金公司、政府部门等的投资作比较后,媒体发现,梅林达-盖茨基金的很多投资对象在环境保护、平等对待雇员、保护雇员合法权益等社会责任方面表现很差。

  例如:被列为美国和加拿大最大的环境污染机构的康非石油公司、陶氏化学公司和泰科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制造污染的一些公司;一些以昂贵价格出售艾滋病药物的公司等等。

  经过对最新收集到的证据的分析,媒体指出,梅林达-盖茨基金共有至少87亿美元的投资投入到了那些于基金推动的慈善项目有冲突的公司中。

  对此,梅林达-盖茨基金相关人员的解释是,基金的慈善款项发放与投资项目是完全分开的,互不干预。而对媒体提出的基金今后会否改善投资方式的提问,梅林达-盖茨基金方面还没有正式回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慈善 | 贾斯提 | 斯提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