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放飞猫头鹰(图)

  江一舟

  凡是去过广西灵川县三街镇这块风水宝地的人,都知道这里的猫头鹰特别多。

  我们部队刚好驻在这个镇的最北边。四周是大山,大山的两壁,原始森林繁茂,中间的盆地到处布满稻田,金灿灿的稻穗常常诱使老鼠出没无常。而老鼠又是猫头鹰的美味佳肴。因此,到了夏秋之季的深夜,猫头鹰常常要走出繁茂的森林住所,待它吃饱老鼠,就要在公路上悄悄地来回走动,以便舒展它那不太灵便的身子。

  去年深秋的一天晚上,已是凌晨一点半,当时身为政委的我,要按照往日的惯例,坐车到七公里远的连队哨所去查哨。


  司机张富林开着4Y车,飞速地向哨所奔去。刚走到东档乡一自然村大片田野的公路上时,前方三百米处的路中间出现一个很大的黑影。我在车上没有看清,便立即叫张富林把车停下来。这时,经过反复“聚焦”,才看清一只很大的猫头鹰腮帮子鼓鼓的,正蹲在公路上吃老鼠。说来也怪,猫头鹰经车灯一照,两只泛着绿色光芒的眼睛竟也闭上了,但它的小嘴还在嚼着老鼠,吃得真是有滋有味。

  经过商量,我们决定去捕捉这只猫头鹰。

  这时,为了不让它发现我们的行踪,我们还是用车灯照着它,使它傻乎乎地不张开眼睛。为了捕捉的安全,小张脱下衬衣,拿在手里,猫着腰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我怕时间久了,车灯的光不够劲,在旁边用手电也直照猫头鹰的眼睛。在小张接近它时,立即用手中的衬衣把猫头鹰蒙了起来,我也一个箭步冲上去,双手把它紧紧按住。由于这只猫头鹰太大,它挣扎的能力也非常之强,两只脚爪把衬衣都给划破了,同时也把我们的手划了好几道血痕。经过几分钟的较量,它终于就擒了。把它逮到车上,我们用绳子把它的双脚、双翅连着捆起来,以防它飞走。然后把它丢在车后面。为了完成查哨任务,我们的车子又快速地向连队驶去。

  回到部队,已是凌晨三点钟了。我和小张把这只足有三十多斤的猫头鹰放在一间小房子里关起来。这时,它认为自己受了很大的委屈,竟双眼闭着,看都不看我们一眼。为使它“开心”,张富林又拿来一只从外面捉来的虫子给它吃。一闻到虫子的味道,它竟毫不客气地一嘴吞下去了。正在旁边房子休息的战士们,听说我们捉回了一只猫头鹰,也纷纷起来观看:有的用手抚摸它的全身,有的给它梳洗羽毛,有的给它喂水,忙得不亦乐乎。过了一阵,一个战士提议,说猫头鹰是难以得到的好东西,要是吃了,那可大补身子。正在大家七手八脚地要跟猫头鹰“过意不去”时,我一下喝住了:“别胡闹!你们知道吗?猫头鹰是益虫,是专吃老鼠的天敌。我们如果把它吃了,就等于放生了几千、几万只老鼠,那农民种的粮食就要遭殃,这是我们的罪过。因此,我提议,还是把这只猫头鹰放回去,让它回归大自然!”战士们听了我这席话之后,也纷纷赞同我的意见。

  于是,4Y车又向原来查哨的路线开去。到了目的地,我给猫头鹰松了绑,然后双手把它放在地上。这时,猫头鹰好像与我们有了感情似的,怎么赶也不走,并不时地要上我们的车。看它实在不愿走,我只好把它丢进稻田。待我们调转车头往回走时,只见这只猫头鹰竟跟在我们的车后面,加速地飞追不舍。我们在车上看到这一情景,纷纷向猫头鹰招手,示意:再见了朋友!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富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