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经济与环境同步提升,循环经济助梅钢走环保路

  南京日报报道提起钢铁等重工业,人们总习惯将其与生产粗放、污染较重、资源消耗较大等概念联系起来。如今,这一切都在悄然发生变化。低消耗、低排放、高产出,正成为这些重工业企业的新符号。位于南京板桥地区的梅山钢铁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在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的推动下,企业走上了绿色环保之路。

  投入近2亿元巨资综合改造,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同步提升

  2006年,梅钢热轧板卷产量创历史新高,达293.01万吨,生产连铸板坯283.9万吨、生铁317.36万吨、自发电9.23亿千瓦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5.67亿元、利润总额12.97亿元。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的是梅钢的环境效益。2006年是梅钢环保投入较高的一年,全年累计投入近2亿元实施了西排口、北排管、高炉出铁场、混铁炉、2号电除尘改造,其中西排口污水综合治理工程比国内同规模工程最短工期提前8个月投入运行,每年减少新水耗量约2000万吨,每年排出废水中的悬浮物、COD(化学需氧量)、石油类分别削减1700吨、1600吨和50吨,优于国家工业废水排放标准,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丰水地区钢铁企业开展废水综合治理、中水回用的典范;2号锅炉电除尘改造后,每标态立方烟气排放的烟尘浓度仅为4毫克,不但达到、而且优于国家发布的2010年50毫克的标准。

  降本增效2.53亿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得到优化

  降本增效,走集约化发展之路,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梅钢系统策划、确定了18个降本增效项目,一年降本增效2.53亿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得到持续优化。梅钢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去年,公司实施了管理降本、科技降本、竞赛降本3大举措,抓出了“真金白银”。据统计,全年铁水成本每吨比上年下降了21.4元,吨卷制造成本比上年下降了2.3%;吨钢综合能耗为774千克标煤,比上年降低了20千克标煤;高煤掺烧比达到45%,遥遥领先于同类型锅炉;转煤回收率91.8立方米/吨,比上年提高了21.1%,其中单月回收量突破100立方米/吨;吨钢耗新水8.36吨,比上年下降了1.6吨,公司被评为“南京市节水型企业”。

  清洁生产、循环生产,向“绿色梅钢”目标迈进

  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梅钢的步子迈得较早。从1999年起,梅山就陆续兴建热电联产综合节能项目,利用富余煤气生产电能和蒸气。近年来,梅钢全面启动清洁生产,各项环保指标得到明显改善。去年,厂区降尘量、SO2排放总量分别比上年下降了28.32%、11.53%。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也大幅提高,渣钢、渣铁、生石灰筛下物、含铁尘泥的回收力度大大提高。今年,梅钢将在能源管理、固废利用上加大力度,向打造“绿色梅钢”目标迈进。梅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提高能源使用和余能利用管理水平,充分利用余热、余压和副产煤气,实现余能资源综合利用最大化,继续用好回用水,减少新水的补充量。在固废利用上,将大力开发综合利用产品,使钢渣、灰、泥、废耐材等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形成渣钢、渣铁、含铁尘泥、生石灰加工及冶金辅料综合利用产业化,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目前已排出具体项目,包括含铁含钙尘泥混匀制粒项目、氧化铁泥、低品位钢渣、铁粉、生石灰和石灰石综合利用等。通讯员 王晨 卫功兵 南京日报记者 施勇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