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王金平马英九将谈“内阁制”连战三月返台后协调

  王马二次协商谈“内阁制” 届时王任“阁揆”

  台海网2月23日讯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三月返台后将进行第二次马王协调,据了解,在“不宜将鸡蛋全放在同一个篮子”的思维下,马英九代表国民党参选、王金平任党主席、体制改权力分散的“内阁制”,可能成为马王二次协调的方案之一。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相关的构想近日在蓝营内部已引起讨论,部分亲近马英九人士也并不排斥。据了解,不少法界人士向马阵营分析,马英九一审被判决有罪风险很大,在“蓝军禁不起再输一次”的考量下,部分亲近马英九人士已开始思考国民党是否应支持修宪改“内阁制”。

  年后连战将主持第二次马王协调,对于王阵营喊出“王马配”,马阵营日前释出由王金平任“党主席”兼“行政院长”的条件。据了解,王阵营认为,以目前倾向“总统制”的体制,如果马英九当选,也只是由“陈总统”变成“马总统”,权力仍是集中于一人,只有体制改“内阁制”,马阵营开出的条件才值得考量。

  在马英九因特别费遭起诉前,“修宪改内阁制”在蓝营内部几乎没有讨论空间,不过马遭起诉让蓝军二○○八选情丕变。部分过去全力挺马的蓝营人士已开始讨论,依现行“总统制”,二○○八大选“马英九一输国民党就全输”,国民党若第三次败选,未来廿年恐怕都再无执政可能,但国民党在年底“立委”选战仍具优势,改分散权力的“内阁制”,或许反可保国民党一息命脉。

  据了解,连战也有类似的看法,以修宪改“内阁制”,协调马、王各让一步,因此可能成为二次马王协调的方案之一。不过挺马人士分析,修宪时程是否来得及?马英九是否愿意改变自己“行宪重于修宪”的反修宪立场?以及选民能否接受“立委”席次因改“内阁制”再度增加?势必都是马英九是否接受此方案的重要考量。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营 | 王金平 | 马英 | 王阵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