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只为兴趣只为开心 职场白领兴起长假短工热

  说起“长假短工族”,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以谋生或赚零花钱为目的的大学生。可这个春节长假,许多职场年轻人也加入了短工族的行列,不过他们打短工却与挣钱无关,为的只是兴趣、为的只是快乐……

  为了理想去打杂

  小E一直以来都有个愿望,有一天能在一个不错的地段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店堂可以不大,但要晒得到太阳,有特色的装修和独特味道的

  香浓咖啡。

有人说小E太理想主义,没有足够的资金、没有充分的时间,没有充沛的精力,咖啡店哪能说开就开起来了,但小E却下定了决心,从最初阶段的学习开始。利用这个春节假期,小E通过朋友联系了一家咖啡屋,为他们打短工,不仅可以提前感受一下经营咖啡店的生活,还可以学习如何烧制香浓口味的咖啡。

  过节的气氛越来越浓,小E的憧憬也越来越强烈,终于到了大年初四,和咖啡屋老板约定的时间,原本小店在这个时间是不开门营业的,但因为经不住小E的软磨硬泡,终于答应提前营业。早早的,小E就提前到了店里,扫地、抹桌子、摆放餐具,在家从来都没有如此好的心情干一堆的杂活儿。10点,咖啡店的老板姐姐睡眼惺忪地走进了店里,看到小E一边小心翼翼地擦着咖啡壶,一边傻傻地笑,乐了。

  没过多久,咖啡店里另一位姐姐也来“上班”了,三人有说有笑地忙了一阵,把一切准备工作完成,便开始正式对外营业了。平时一直享受别人烧制的咖啡,真正如何动手操作,各类煮咖啡的器皿如何组合,小E都是愣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于是第一天,小E的任务只是负责简单地打杂、招呼客人,但仅是这些就让她很满足了。一上午,店堂里稀稀拉拉地只来了几个客人,小E有足够的时间享受别样的生活,她空下来的时候就静静地坐在老板姐姐的身边。老板姐姐说,不同的器皿煮出的咖啡的口味是不同的,她最喜欢的就是这种日式的虹吸壶,一边说着,一边为小E煮了一杯:点燃酒精炉,壶中慢慢升起了水蒸气,由于热胀冷缩和气压差的关系,咖啡壶的下球体的热水慢慢被推到了上壶中,当水升到最高处的时候,她将酒精炉移开,再到下壶冷却时,水便流了回来,顿时,咖啡的香气肆意地充溢在整个小店中,看着壶中嘟嘟地沸腾,小E的心情也跟着飘溢了起来。这时,店门上的铃铛响了。

  小E没顾上品尝咖啡的口味就匆忙地迎了上去,点单、递苏打水,来来回回地跑都不嫌累。小E说,这次来店里纯粹是冲着自己的兴趣来的,所以以前在家里可能不太乐意干的事,在这里都觉得干着有劲,最主要的还是能学煮咖啡,说不定在哪一天,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自己也能开出一家像样的小店来呢。

  为游上海做导游

  小优以前是学旅游专业的,当初选择这个专业就是因为自己喜欢旅游,不想毕业后却到了一家贸易公司做事,眼看着周围的同学都干起了本专业的工作,小优也想体会一下当导游的乐趣。去年十一假期时,她就曾独立带过一支团,今年春节她早早地就计划着要继续自己旅游的短工生活,小优说,虽然自己是地道的上海人,但却对上海不是特别熟悉,有很多文化名宅、名胜古迹都没有去过,即使是一些新的地方,也因为市政建设速度快,蜕去旧貌换新颜,借着导游的名头,正好可以好好地给自己补上一课,熟悉一下自己一直生活的城市。

  说到做到,大年初三,小优很早就出门了,到公司报到后,一天算是正式开始了。这天,小优带的是支国外团,一些国外的朋友想感受一下中国的节日气氛,当然城隍庙、豫园是首选。中午时分,小优一行按照计划来到了城隍庙,一边挥舞着手中的小旗,示意大家往里走,一边向外国朋友们介绍路边小摊位上的民族工艺,老外显然被手工制作者活灵活现的技艺吸引住了,一看到新鲜的东西,就迈不开步子了。小优很耐心地跟他们讲解关于泥人、剪影等以前的故事,老外们像小学生一样认认真真地听着,生怕漏了些什么,这让小优很有成就感。游园之后,小优又带外国朋友一行品尝了地道的上海小吃,南翔小笼、春卷、豆沙汤团……一样都不少,老外们一边吃着还一边竖着拇指啧啧称道,小优也没闲着,忙着给大家安排座位,来来回回地端汤水,一边还不忘念叨着“这个春卷是有意义的,你们看里面的馅……”

  一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虽然逛了一天,有点累,但小优还感觉意犹未尽,她说,“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多去几个地方,带客人旅游的时候,实际上自己也游玩了一次,应该说他们也带我游了一次城隍庙,其实,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我以前也不知道,还是在这中间突击学习的呢,感觉长进不小,可惜时间不长,节日里还要有其他的安排,不过不为了赚钱,纯粹为了娱乐,这种感觉还真不错。”

  为保身材教健美

  旦旦是个爱美的女孩,跳操、瑜珈是她主要的健身项目,平时休息时,她就会担任兼职的健美操教练,今年的春节她也没有放过这个机会。“春节里吃得多,肚子里油水多,容易发胖,找点事情做做有利于保持好身材。”

  年初五下午,旦旦按照约定到健身馆“上课”,换好衣服、绑了辫子后进了健身教室,教室里已三三两两地来了几个人,清一色的年轻小白领,节日里,来跳操的人似乎不是很多,旦旦觉得这很正常,“多少人都是一样教,本来我也只是冲着自己能健身来的。”

  “来,跟我一起踏步,一二一二,吐气、呼气……”热身运动开始了,音乐一起,刚才还略显冷清的教室一下子热了起来,整齐划一的踏步声,偶尔伴着一些喘息,大家慢慢地进入了状态,旦旦的兴致也越来越高,挥臂、抬腿、转身,一招一式中都透着活力,“学员”们似乎也很认真,没过多久,大家的额头、脊背都沁出了汗珠。旦旦说,这种流汗的感觉是最痛快的了,也是最有效的减肥方式,每次大汗淋漓后心情都特别好,人似乎也轻了,即使是心理作用也好,总之,这个过程整个人都很快乐。

  大约一小时后,中间休息时间到了,旦旦走到“学员”中间,和她们海阔天空地聊了起来,可能大家都是年轻人的关系,没过多久彼此就都熟识了,这让下阶段的跳操气氛一下子又变得轻松了许多,有说有笑的,碰到谁做了搞怪的动作,彼此还会嘲笑一番。一场操跳下来,旦旦不仅又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还收获了一整天的好心情,“现在去泡个热乎乎的澡,真是件很幸福的事呢,这样,晚上到舅舅家吃饭也不会担心发胖了,我运动过了,如果多一些这样的假期就好了,这才叫生活呢,有钱赚,还能享受交朋友的喜悦,真是一举多得。”旦旦这么说着,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着额头的汗,和朋友向更衣室走去。

  为求新奇换角色

  春节还没到时,yoyo就为自己的节假生活做了张详细的日程表,他说要做的事情太多,怕到时候记错时间,所以落一笔以作提醒。其实,在yoyo的日程表上,最重要的两个项目就是陪女朋友照顾巧克力屋和到酒吧打鼓,前者是女朋友的爱好,后者是自己的兴趣,两项内容同等重要。

  初四的早晨,yoyo提前到了店里,仔细地为女友打点好了一切便出门买早点去了。一路上,yoyo开口一句小店的进货有问题,闭口一句现在营业的时间太晚,俨然把自己当成了老板,事实上,小店是女朋友和朋友合开的,两人不想浪费了过年这个好时段,就约定轮流守班,这天轮到了yoyo的女友,于是yoyo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小店的帮工,“别人假日里打工还能赚点钱,我这是全义务劳动,整个一苦力,”虽然嘴上这么说,但yoyo的脸上分明荡漾着愉悦和自豪的神情。

  买完早点后没多久,小店的女主人到了,两人交叉着作业,一个摆样品、一个理包装,分工很明确,等到把店里一切的事物都打点妥当了,两人才静心地坐下开始一天的早餐。早餐间隙,偶尔有几个顾客进店看看,女主人都会放下吃了一半的早餐,起身向顾客介绍,yoyo则在一边等着结账、收钱。

  和女友共进晚餐后,小店提前打烊了,而yoyo则又开始了一天中的另一项安排———去酒吧打鼓。其实,玩爵士鼓只是yoyo大学时代闲极无聊的消遣,曾经在学校里组织过一个小乐队,颇受女同胞们的喜欢,这次,之所以选择到酒吧打鼓,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想感受一下另一种人生。平日里,他西装革履地坐在办公室敲键盘,说话、举止都要温文尔雅,这给了他很大的压力和拘束,难得有一段放松的时间,偶尔尝试一下放纵、不羁的生活也是一种体验,一边说着,yoyo一边熟练地整理着他晚上要用的衣服、帽子和鼓棒。“可能是因为我内心有不安定的因素在吧,我总想尝试一些新的、有意思的事情,只要和平时的生活不太一样,我都会有些好奇,想想人家这样的生活是不是也适合我,我始终相信人是有很多面的,说不定就会在哪一次短工中变换自己的工作了呢,我女朋友开始时也只是把巧克力屋当兼职在做,现在整天都泡在里面,但她是真正喜欢和快乐的,这点我挺羡慕她的,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现在的工作并不是我很中意的,但没办法,要养家糊口啊,想开点就好了,有多少人能在工作中实现自己兴趣方面的理想呢,所以我选择在这个相对空闲的假期从事一些自己想做却很少有机会做的工作,比如去年的劳动节,我还到攀岩馆当过助教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