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登城墙 逛灯会 过上一个文化年(组图)

  灯展上,来自台湾省台北市的5岁小朋友丁丁见到“古代勇士”特别兴奋
四年级学生蒋文馨(左)在灯展上摘录笔记

春雨过后的西安城墙在灯光的映照下格外清爽

  “走在青砖古道上,看城墙上各色灯笼,外面是光影交织的西安城市夜色,一下子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中,太让人激动了!”韩女士从广州远道而来,昨晚,当她携家人一起登上西安城墙,穿行在灯海人潮中,她的脸上洋溢着兴奋与激动。

  一年一度的西安城墙灯会已办了13届,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仅昨晚上城墙赏灯的游客就接近万人,预计未来几天人数还会增加。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一负责人表示,让一个静态的文化遗址彰显出现代活力,正是西安城墙灯会吸引人的地方。


  城墙“舞”起来 流光溢彩璀璨如昼

  “我们那儿每逢过年也有灯会,但这里的灯会却给我热闹之外不一样的感觉。在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看灯会,更有文化味道。”韩女士表示,她是慕名而来,但眼前的灯海人潮,还是让她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她不停地端起相机,留下珍贵的镜头。

  随着元宵节的临近,具有六百余年历史的西安古城墙显得格外热闹,每到入夜时分,城墙灯会点亮千万盏各样灯笼,更是让古城墙流光溢彩、璀璨如昼。“电视上看过唐时长安上元灯会,现在就好像置身其中了。”

  据了解,从2月14日开始,每晚从瓮城、月城以及南门到和平门的城墙上,造型精巧独特、绚丽多姿的各种迎春彩灯都按时点亮,新颖独特的亮点区域更是吸引游客驻足欣赏。在瓮城主展区,唐僧东归、上元灯会等几组大型灯展,到处金碧辉煌,色彩斑斓,一片富丽繁华景象。而彰显中国传统的龙凤呈祥、火树银花、十二生肖灯组,描绘民间传说、陕西民俗的民俗文化灯组,都给游客带来了浓浓的“年味”。

  “看灯会,亲身欣赏民俗活动与演出,让人怎么看也看不够。”西安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自城墙灯会开始举办以来,每年他都要来看一看,而今年城墙上的灯会让他更喜爱。据了解,这届灯会特意增加了庙会的内容,在文昌门至和平门一段城墙上,既有民间杂耍,又有游客可参与其中的民俗活动,在瓮城还有秦腔、舞狮、社火等表演,都吸引了很多游客。

  据介绍,从灯展开始以来,每晚前来观灯展的游客都络绎不绝,昨晚观看灯展的游客超过8000人。据估计,到元宵节之前观灯的人还会越来越多,在元宵节前后,每天的游客将超过2万人。

  传统花灯 现代彩灯 让历史文化再放异彩

  据了解,春节赏花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唐代元宵“灯节”盛极一时,京都长安沿街搭起彩绘戏棚,挂上精致花灯,宫廷市井、大街小巷、酒肆茶坊,均“张灯结彩,火树银花”。有史料显示,公元七一三年,长安制作的大型“灯山”高达七米,共有各种彩灯五万多盏。近年来西安的城墙灯会,吸引了大批的海内外游客,赏灯盛况空前。

  “今年的唐都上元灯会已经是第13届了,以往传统的灯会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日常生活中的舞台、霓虹灯早已不能打动观众。”西安城墙景区运营管理中心市场部付海翔介绍,为了丰富灯展内容,他们专门请了广州一家歌舞团的舞美师来为灯会做设计,“将城墙作为一个大舞台,在静止的古城墙上彰显出古城现代发展的活力。”

  暮色里,城墙上,来自南国灯城自贡市的各色彩灯,既有传统花灯的精致与古朴,又不失现代彩灯的华丽与个性。据了解,今年的灯展以“形、色、声、光、特、新”形成新概念品牌灯会,规模为历年城墙灯会之最。

  来自武汉的王建勋一家刚走进瓮城,就被花灯吸引住了。他说,他们全家是第一次来西安城墙看灯展,美丽的灯与悠久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了他们一家。“既有古城的文化味,又不失现代的华彩,的确很精彩。”

  城墙灯会能否免费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13届城墙灯会,登西安城墙观灯过节的游客已超过百万,而其中外地游客占到一半以上。“挣钱不是目的,通过办这样的灯会,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节庆游乐的好去处。”付海翔说。

  “城墙灯会的确很吸引人,每年都想上去看看,但要买门票,所以看过一次就不再上了。”在南门外,家住雁塔区的市民郑先生不无惋惜地说,他希望城墙灯会也能像南京地区的秦淮灯会一样,办成开放式,让更多的市民能参与到灯会当中。

  现在的西安城墙是我国古代城垣建筑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城墙。在这样的一座城墙上办灯会,首要的前提是保护文物不受损害。为此,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结合城墙遗址保护,对灯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彩灯布置、线路布设。“像瓮城里悬挂的十二生肖灯箱,不能在城墙上布钉子,都是从上面垂下绳子悬挂起来。”

  城墙景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观赏灯会,灯会期间,在门票上已做了优惠,但目前开放灯会还不太现实。“我们力争将城墙灯会办成西安的一个文化品牌,以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本报记者 张小刚 周艳涛/文 张宏伟/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海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