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儿子用画笔给父母拜年(组图)

  60幅精心挑选的父母画像不仅记录着儿子学画十余年来的艰辛历程,更承载着父母与儿子间深深的爱。昨天是大年初六,家住牛街的马国玺一家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度过了他们的新春佳节——举办家庭画展,参展作品全部出自27岁的儿子马楠之手,观众也只有两名——父亲马国玺和母亲钱曼君。

  画作更像是日记

  昨天一大早,这一家三口儿就在位于牛街的画室里忙活开了,收拾房间、擦拭画框,再将精心选出的作品一一摆放上桌、轻挂上墙。
捧着儿子的作品,父母总是那么地爱不释手、小心翼翼。10时许,曾经是育才学校音乐教师的父亲马国玺用高亢而嘹亮的歌声拉开了家庭画展的帷幕。不大的画室内没有多余的装饰,儿子马楠从高中到大学期间的60幅人物素描习作和油画作品把房间摆得满满当当,这些画全部都是他父母的画像。

  “这张是儿子高二时画的我,挺精神的吧;还有这张,‘非典’时候画的,我最喜欢。”今年已经60岁的马国玺老师对儿子的作品总是如数家珍,母亲也在儿子的陪伴下在每张画前逗留,不时地会心微笑,儿子作画时的情景仿佛依然历历在目。

  “小时候家里没条件请模特画画,在家练习可不就得拿自己爸妈‘开刀’。”在马楠的画笔下,父母的形象千姿百态,“站着的、坐着的,正面的、侧面的,织毛衣的、睡觉的……那时候画得太多了,最后我觉得自己都要画吐了。不过这一画就画成了习惯,从学画以来我每年都画,眼看着他们的皱纹多了起来。”

  “其实这些画更像是我的日记,记录着与父母生活中的点滴。”马楠指着一幅1997年的素描习作说,“你看这张,我爸的手还裹着纱布,他给我做饭的时候刀切到手了。”父亲也闻声凑了过来,拿起画端详了半天感叹说:“那时候都是我骑着车带他到处找素材练画啊,现在长大了,用不上我喽。”

  画作记录生活点滴

  在画室最显著的位置,一幅40寸的油画镶上了精美的金色画框,画面中身穿黑衣的马国玺身姿挺拔地站在火红的幕布前,左手托着下颌若有所思,高贵气质尽显无疑。这幅作品不仅是马国玺最喜欢的,也是马楠最喜欢的。尽管对这幅作品相当地偏爱,可充当模特的过程却让马国玺大倒苦水:“光一只手他就画了8天啊,我每天都这么举着,不酸才怪,最后都木了。你要是动他就跟你急,最后我拿根儿绳子把手吊在脖子上才完成的,受罪啊。”听罢,马楠在一旁捂着嘴偷偷地乐起来。

  母亲钱曼君这时插话说:“你就知足吧,你看我那幅,要不是我强烈要求,非成‘遗像’不可。”原来,在“非典”期间马楠不仅为父亲创作了一幅画作,也为母亲画了一幅。马楠从审美的角度为母亲这幅油画配上了一个黑色的木制画框,但母亲看完后不但不喜欢,还非常生气,直到父亲买回一个金色画框换上才高兴起来。

  “画框的事儿就不提了,可儿子偏心,把他爸画得那么帅,把我画得又老又难看。”母亲又有“意见”了,“你看,画里他爸显得又年轻又高贵,我呢,难看不说还愁眉苦脸的。”的确,在画母亲的那幅画中,母亲愁眉不展,面无表情,眼镜背后的双眼有身后的层层白云相衬更显忧郁。对此马楠有他自己的解释:“在我心里,父亲是个完美型的人物,他乐观,全才,高高在上,所以画里的他也是个完美的形象;可妈妈与我很贴心,我们无话不说,所以我最了解她,当时她为了我学习和生活的事情的确很心烦,那时候几乎每天都是这个表情。”听了儿子的解释,母亲轻轻地点了点头。

  父爱张扬母爱深沉

  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在这60幅作品当中,父亲的每一个表情都显得淡定且充满自信,母亲的表情多是愁云密布,眉头紧皱。“他们在我心目中就是这个样子。”用马楠的话说,父亲活得很“酷”——虽然父亲今年已经60岁了,但活得更像个孩子,每天都充满了活力与斗志。

  父亲马国玺虽然是一名音乐教师,却“不务正业”地自学了国画,形态各异的猫在他的画笔下总能栩栩如生、跃然纸上,而他对绘画的热爱也深深影响了年龄尚小的马楠。马国玺告诉记者,他总是坚定地认为:“前半生,父亲是儿子的影子;后半生,父亲欣赏儿子。”自从当了父亲,马国玺就把自己当做马楠的榜样,以身作则,不抽烟不喝酒。“凡是他画画的时候,我一定在旁边陪着,从来不会见不到我人影儿,或说到别地儿玩去了。”父亲自信地说。

  “没错,要是没有我爸我肯定不能坚持到现在。”已从中央美院毕业的马楠目前已经是职业画家,专门在家从事创作,但马楠的成才路却充满坎坷。“他在美院附中的时候成绩优异,可考大学的时候却连考3年才考上。”父亲一提起那段时光就回想起儿子的不易,“第一年没考上,咱们再考;第二年没考上,再考;儿子不怕,爸爸陪着你。”为了孩子考大学的事情,母亲曾经天天以泪洗面,一度劝儿子放弃,但父亲的坚持还是让儿子拿稳了画笔,刻苦练习。终于在第三年,马楠以优异的成绩迈进了中央美院的大门。

  “我爸就是那种特理想化的人,老跟我说哪个哪个同学开画展了,谁谁又出书了,让我要努力好好画;我妈又是那种超现实的人,毕业以后老是替我发愁,怕我找不到工作、挣不到钱。我爸会带我去看看画展啊,给我学习和事业上的支持;我妈更多的是关心我生活上的琐事。”马楠的眼中父爱是张扬的,而母爱却是深沉的。

  随着年龄的增大,马楠在事业上听取父亲意见的时候似乎越来越少了,但渴望在生活上对父亲关心的心情却越来越盛。“这次举办家庭画展的动机和我们去年年底看的一场画展有关。”马楠说。去年11月,他们父子俩参加了一个画家父亲和画家儿子共同举办的画展。“其实那个画展是我爸拉我去的,我对画展本身并不太感兴趣,让我爸高兴就得了。”然而回家后,父子俩作出了个重大决定,他们决定在春节的时候把家里的作品拿出来“晒晒”,办个家庭画展,自个儿热闹热闹。“正好我父亲是正月里的生日,选60幅作品办这个画展就是对他生日的祝福。”

  对于这个画展,马楠也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其实从我的角度来看,一开始我不太同意办,这些画根本达不到办画展的水平,只能算是习作展。可后来一想,这个展览更多的是一种回味,一种爱的表达,我爸妈高兴就行了。”马楠说,挑选的过程着实让他感动了一回。“真没想到我爸留着我几乎所有的画,大的小的,好的不好的他竟然全留着。”让马楠没想到的是,父亲竟也有细腻的一面:马楠的每一幅作品背后父亲都清楚地写明作画的年份和月份,有些只是用一般纸张画的习作父亲也仔细地收集成册。

  愿父亲继续弹琴歌唱

  只要是良种,

  就不怕被埋没,

  埋没并不可怕,

  也不寂寞。

  今日把我埋在地下,

  明朝我把土层拱破,

  只有把我埋在地下,

  才是真的不让我夭折。

  只有在沃土中扎下根,

  才可能长出绿禾,

  长出金谷,

  长出沉甸的硕果。

  感谢您,土地,

  感谢您把我埋在土地,

  好主人。这是马国玺最喜欢的一首小诗,也是让儿子谨记的一首小诗。他坚信儿子就是颗良种,早晚有一天会将土层拱破,长成硕果,而父母就是培养种子的土地,默默地孕育着、付出着。儿子总是说,现在特别高兴父亲又开始唱歌了。为了他的学业,退休后父亲已经很久没弹琴唱歌了,“我希望他把倾注在我身上的心血重新放到他的生活中,我会用我的努力让他放心,我会成功的。”

  父亲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宣告家庭画展圆满结束,儿子认为父亲是自己的太阳,而父亲更坚信儿子是自己永远不落的太阳。“今天我太高兴了,大年三十儿我们一家也就吃了顿饭,儿子就回他的画室画画了,今天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过年了。”马国玺父亲乐呵呵地说。

  叶晓彦文J169姜 真摄B149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楠 | 马国玺 | 人物 | 钱曼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