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征寻闯世界的陕西人 > 陕西新年消息

祁玉民: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推向世界

  祁玉民 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推向世界

  本报特派记者 毛蜜娜

  乡党简介

  祁玉民:男,1959年9月出生于陕西省咸阳市,1982年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工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曾任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现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组书记,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祁玉民与华晨

  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登陆欧洲

  2007年2月6日,在大连汽车码头,550辆中华轿车驶上货运巨轮,即将运往德国市场。这批汽车是华晨汽车集团与欧洲大型知名物流公司HSO汽车贸易公司签署的为期5年、共15.8万辆中华轿车出口协议的一部分,也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单笔出口量最大的一次。民族汽车首次大规模登陆发达国家市场令国内外为之震撼,这也标志着以华晨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率先吹响了登陆欧洲的号角。而引领这次登陆的指挥者,便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关中汉子祁玉民。

  祁玉民说,把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推向世界,一直是他作为华晨老总、作为中国人的梦想。他说:“中国汽车在解放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进步很快,但也有许多没有实现的梦想。其中,把中国自主品牌打到像德国这样的高端市场去,这个梦已经做了几十年了。在去年,在华晨这个中华轿车上,我们梦想成真了,可以说圆了中国汽车界几十年的梦想。据说一位老专家、老领导听了都掉泪了。”

  “中华汽车真的很不错”

  “中华轿车打入德国市场,你觉得这笔交易对中国民族自主品牌意味着什么,对华晨又意味着什么?”记者问道。祁玉民说:“对中国汽车的国际化经营,走进欧洲、北美这样的汽车市场,我们做了有益的尝试,对中国汽车界的积极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我想也会对带动其它的自主品牌产品,和我们一起苦练内功、做好品牌,尽快让中国的汽车打入国际高端市场去有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华晨而言,我不瞒你说,我们的中华汽车做的是不错的,但由于多年以来,咱们的一些汽车厂自主品牌没做好,包括我们华晨,所以在中国消费者心里形成一个概念,中国的自主品牌车就是低档、低质、低价,形成这么个概念。其实,这个概念需要更正过来。”

  在祁玉民的带领下,经过华晨人的共同努力,中华轿车通过了一系列国际质量认证,得到了欧洲汽车界的认可,同时在国内也引起了热销。“国内销售的中华尊驰车和销到德国的是一模一样的,没有任何差别,让中国消费者树立了对中华车的信心。华晨就是要做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用得好的自主品牌精品车。”祁玉民说道。

  祁玉民与陕西

  上学机会来之不易

  祁玉民,1959年出生于陕西省咸阳市。在那里,他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窘迫的家庭条件让祁玉民很早就形成了独立处理问题的习惯。“当我初中毕业的时候,因为家里的成分不好,我们家里是地主,虽然我父亲人不在了,又是一个右派和反革命,按照当时政策,我没有资格升高中。没有办法我就留级一年,看第二年有没有机会。”祁玉民回忆道,“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做的决定。我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没和任何人商量,我就决定留一级,看第二年高中能不能收我们。第二年政府政策就放宽了,当时我们六个班有300名学生,有100个可以升到高中,这100个里,地富反坏右有五个名额,这五个名额里我非常有幸地占有一席。没有我的高中,我不可能上大学。所以上大学的时候我常在想这些事情,其实有很多的孩子,他们都很优秀,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不能上大学。所以在大学的时候,我是非常地珍惜,因为来之不易!”

  陕西汉子犟劲闯天下

  由于学习机会来之不易,祁玉民在大学学习非常认真刻苦,并把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工作以后。23岁时,他在陕西机械学院完成了大学学业,只身来到了大连起重机厂,从计划员干起,先后当过科长、总经理、董事长,到大连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再到入主华晨,一路走来,祁玉民说,他靠的就是陕西汉子身上的那股犟劲和那一份执著。陕西人的一些特点融入到他的血脉之中,永难改变。

  多伦多喜遇陕西饭馆

  祁玉民说:“陕西人的质朴、执著这些东西是难以改变的。除了这些以外呢,在我身上有两样东西是这辈子都改不了的:一个是乡音,我和许多同事在交流的时候,他们就听出我是陕西人,老陕;另外一种就是饮食,陕西这儿的饮食实在是太好了,吃陕西饭实在是一种享受,陕西有三大宝,面条、老醋、辣子,走哪儿我都离不了。不瞒你说,我刚从北美回来,在多伦多的时候,他们请我去一个海鲜酒楼,广东人开的,订好桌了,结果在下车的时候,我发现在一楼有羊肉泡馍,还有西安凉皮,我就非常好奇,多伦多怎么会有这个东西?我下去一看,是咸阳一个小伙开的,我们就临时取消海鲜,决定在楼下吃陕西饭,非常好,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油泼扯面,所有东西都叫了,吃了,虽然没有那么地道,但是能在海外吃到这些东西是非常可口,非常舒服。”

  眷恋家乡年味

  谈到过年这个话题,祁玉民表现得很兴奋。他说:“我现在常常回想起小时候过年的事情。小时候我在农村过年的时候,最盼的节日一个是小年腊月廿三,按照习俗那天要吃包子,那时能吃到有豆腐粉条菠菜肉块的包子,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似乎一年时间就盼那个廿三过小年吃包子;另外一个盼大年三十,大年三十要看长辈去,去了要坐下来喝酒,喝酒菜里有用猪油提炼以后炸的麻花,非常香,非常脆!但是少啊,大人就把这些放在篮子里挂在空中,防止我们偷着吃。小的时候非常不容易,所以长大以后总是想念它。一到快过年,就想腊月廿三、三十。”

  记者问:“现在这么忙经常回家么?”祁玉民说:“也经常回去,因为我母亲年龄大了,哥姐都在陕西。去年到华晨,五一、十一我就回去了两次,我母亲非常高兴。我都是偷着回去,她不知道。”

  常念陕西乡党恩

  祁玉民说,他有很多亲人都在陕西生活,亲人们一直给予他无私的关心和鼓励,虽然他当了不小的官,手中也有了权力,但生活并不富裕的亲人们却很少要求他办什么事,而总是在他遇到困难时给他以坚定的支持。这一点,让他十分感动。祁玉民动情地说:“亲情,对所有人都意味着一种无私的关心、关爱。当你做一件事情成功的时候,它并不一定分享你的喜悦;当你处在一种困难的时期,甚至不得意的时候,其实亲人们是最关心你的。我当时来华晨的时候可以说是吃苦去了,当时在火车上我收到了很多很多的信息,我的家里人非常地关心,怕我有想法。因为当时风雪交加,突然到这里,我也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我就给他们发了信息,我说:我在风雪交加、茫茫大雾之中,怀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复杂心情,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单位,从事一种陌生的工作。因为人是讲感情的,这种亲情也好,感情也好,如果是发生在一个特殊的时期,尤其显得可贵。”

  给陕西乡党拜个年

  得知我们这个报道将在春节期间刊发时,祁玉民也希望借助《三秦都市报》向陕西的乡党拜个年。他说:“在新春佳节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衷心地向我们陕西的华晨用户,也向3700万陕西父老乡亲拜年,祝大家新年愉快,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祁玉民的大将风范

  铁腕妙手回春救华晨

  一年前,时任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被紧急调进沈阳“救治”华晨时,他面对的是一个内外交困、已被诊断为“等待清盘”的重症汽车企业。祁玉民并没有让外界失望,他用铁腕与激情点燃了华晨复兴的希望。几剂猛药之后,这个企业起死回生,一年之间出现了七成多的增速,成为今年国内汽车行业最为引人注目的角色。

  妙手回春的祁玉民,自然也火了起来!经过15家强势媒体四轮评审,在PK掉多位中国车坛上的实力人物后,他当选为“2006中国汽车风云人物”,并获得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提名奖。但祁玉民并没有觉得自己获得了成功。他说:“我没觉得成功,但是我和大家一起做了许多事情。我觉得要做成一件事情,像党培养多年的国企干部,责任心是最关键的。我本人能做到的就是两项:一个是服从分配,一个是尽职尽责。”

  关中汉子的执著

  一些和祁玉民接触过的陕西老乡在评价祁玉民时都会说,祁玉民身上有一种内在的力量,就像咱们陕西的兵马俑一样,表面看起来比较平静内敛,其实在内心深处有一种上阵搏杀、建功立业的激情,对这样的评价,祁玉民自己是怎么看的呢?说到这里,祁玉民笑着说:“我倒没研究过兵马俑,我觉得干一件事情一定要执著,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做一件事情是非常难的,需要你要有恒心、有韧劲,同时也要抱着一种平常心去对待它,切忌浮躁,那么才可能做成一些事情。所以我说,陕西人的性格在我身上也是体现得比较明显的。”

  “陕西性格在你身上最大的体现在哪儿?”记者问,“陕西人比较犟。其实这个犟,我认为用在工作上,也是一种执著。”祁玉民答道。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 亲人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