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三亚欺诈丑闻接连被曝 旅游管理能否知耻而改

  中新网海口2月25日电 (记者王辛莉尹海明)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日周在三亚买水果时遭遇缺斤少两还被偷、被强行索要“搀扶费”;东北游客姜某一家在三亚某酒店实际消费363元,酒楼却要求其支付863元,且态度恶劣。

  这两件事分别发生在07年三亚春节前后。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目的地,此时海外内游客云集。可以想象,此类事件并非个案。

  从前年九月始,海南下大力气整顿旅游市场,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从上述两事件来看,海南旅游要真正走上常规管理任重道远。

  其一、两事件的发现和解决都不是循常规渠道。

  遭酒店欺诈游客的幸遇三亚市长,酒楼被责以停业整顿并被立案查处。

  山西省领导吕日周则写信给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之后,三亚立即展开规模颇大的“天网行动”。可惜,行动之际,竟发生酒店公然欺诈游客事件。

  卫留成问得好:三亚各级、各类管理机关和队伍在干什么?

  其二、制度执行走入常规有待观察。

  虽然 ,海南旅游管理(包括三亚)不乏各种法规和条例,但制度的执行力似乎一直停滞在落后的水准。

  去年九月,三亚市近200家旅游企业签署《三亚市旅游行业诚信公约》,三亚市长陆志远曾表示,对于影响三亚旅游形象的单位和个人,要实行“一次性死亡”,对坑害游客的行为要狠狠打击。

  但利益面前总不乏冒险者。

  值得关注的是,被媒体披露的“犯事”酒店仙居府,不是一间普通小酒店,是一家有背景和一定经营规模的酒店。此类酒店公然违规,是否从另一层面反映三亚旅游管理之复杂,违规面之泛?

  其三、加强舆论监督尚待形成共识。

  上述两件事情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反响。近年,媒体在扩大三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方面功不可没。三亚领导希望借助媒体,呼吁市民和游客参与旅游的管理和建设。但事实上,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并未真正发挥出来。

  另外,三亚领导层和有关职能部门并没有对舆论监督形成共识,多数是在“需要”时才利用媒体。

  数月前,笔者到访三亚,一位官员谈起打击旅游“四黑”活动时却称:海南旅游有“四黑”?!说出来,不吓死人?!

  没有共识的制度建设和执行,效果可想而知。

  三亚是海南旅游甚至中国旅游的一面窗口。随着国内外一些高端游客逐渐进入三亚,三亚旅游管理面临更艰巨的挑战。

  三亚旅游,能否洗心革面,知耻而改?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