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候鸟”族的期待:请给我们提供一条龙服务

  海口晚报网2月25日讯

  (记者李关平实习生吴忠育)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得越来越多的北方人来海南过冬,这些人也因此被誉为“候鸟族”,“候鸟族”以老人居多。据业内人士估计,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两个月来海口的“候鸟族”估计有7000到9000人。

他们对海口优越的自然环境赞不绝口的同时,对专门为“候鸟族”服务的专业化的服务企业充满期待。

  环 境

  好空气也需要市民爱护

  5年前的冬天,当时工作在国家某部委的王阿姨来海口出差半月,感到气管炎症明显减轻,她认为这要归功于海南良好的空气质量。退休后王阿姨已经连续2年和老伴来海南过冬。

  同样是从北京来海南过冬的李女士住在海南省干部疗养院。她还记得2个月前到海南的第一感觉:一上岛,感觉空气都是香的!生活了两个月后,李女士觉得有些海口市民不是很注意维护公共卫生,一些污染环境的行为让她感到部分市民有些“生在福中不知福”。她经常看到有市民往海南省干部疗养院前面的河里倒垃圾,生活污水也往河里倒,有些人甚至往河里随处大小便。李女士觉得海南自然环境这么好,市民应该珍惜和爱护这样的环境。

  语 言

  普通话再标准一些就好了

  “候鸟族”以普通话和北方方言为主,到了海南后,发现除了听不懂海南话外,部分海南人讲的普通话他们听起来也很困难。

  从哈尔滨来海南过冬的林仲老先生和记者谈起在海口过冬感受时笑着说:“要是市民普通话再标准一些就好了”。春节前,他和老伴在龙昆南路买桔子时,老板称4元的桔子在付钱时居然收了他10元,最后才弄明白,老板“si”和“shi”讲不清,搞得他和老伴哭笑不得。不少“候鸟族”表示,有些公交车司机和商店的服务员说话也让他们一头雾水。他们认为,海口是开放的旅游度假城市,外地来这里旅游的人很多,从事服务业的企业对员工的普通话要求应该高一点。

  服 务

  期望有专业化的服务企业

  家住贵阳的李老先生一家8口人春节前就打算来海口生活一个月左右。当时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租房子,四处找关系联系上了在海南工作的一位老乡帮忙找好了房子,过来时不认识路又是麻烦老乡到机场接。到了海口后想年初一租辆面包车到三亚等地玩,到租车公司一问才知道,年初一至初三的车已经被预订完了,一家人过年哪都没去就在海口转。

  李老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早就听说像他这样冬天来海南的“候鸟族”很多,但是来海南半月还没有听说有企业专门针对他们服务的,他希望租房、租车、到哪里玩、吃什么等到海南遇到的种种问题都能有专门的企业“一条龙”代劳和指导,他们交纳一定的费用。(来源:海口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