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毓敏”敏于行 (组图)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 孙毓敏

  孙毓敏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剧协理事

  一袭黑色长大衣,一双充满笑意的眼睛,边接电话,边和我微微点头,这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孙毓敏。近日,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排练场里,孙毓敏和记者聊起了她醉心的京剧、坎坷的人生和近十年的履职经历……

  执著努力,推广戏曲

  “鼓,嘟嘟;锣,当当;铙钹,噗噗;小锣,得得(音dei)。”孙毓敏一边做着手势,一边笑着说,这四样,合起来是“武乐”,不同的组合表达出来的含义也不一样,比如锣经“水底鱼”:“嗒,喀噗嘞得锵锵……”表达的就是“逃跑”。

  2005年春,孙毓敏和学生们在法国边表演,边解说,并手把手地教观众勾脸(京剧演员根据扮演的人物画脸谱),让语言不通的法国观众明白了唱腔、锣经、行当等京剧知识,在法国掀起了一场“京剧热”。
在短短的33天里,孙毓敏带领50名师生连演27场,千人剧场场场加座,场场谢幕五六次以上。

  法国之行让孙毓敏悟出一个道理:京剧艺术的魅力,不光是表演出来的,也是讲出来的。讲得明白,听的人才有兴趣,才会愿意接触京剧艺术。于是,她马不停蹄地组建了一个班子,走进校园进行京剧艺术讲座,引起强烈反响,听过讲座的大学生说,听了孙老师的讲座,戏曲知识会“涨”一大截儿,“原来,京剧的美无处不在”。

  孙毓敏感慨地说,京剧是我国的瑰宝,是民族文化光辉灿烂的表征。但是,在多种娱乐方式的冲击下,有被束之高阁的危险。“我国有300个剧种5000个剧团,我们是当然的戏剧王国,我们有普及戏剧知识的基础,因此有必要从娃娃抓起,推广普及戏曲知识。”

  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孙毓敏提出了“戏剧剧本名篇和戏剧唱腔唱词以及唱段应该进入学生教材”的提案;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孙毓敏又提出了“京剧唱词应在中学语文教科书里占有一定位置”的建议。

  孙毓敏告诉记者,她有个发展戏剧的好主意:举办“国际戏剧节”,为戏剧设置奖项,吸引世界各国的专家来中国。这样,既是现实需要,又能提高国家的影响力,还可以弥补世界范围内缺乏戏剧大奖的缺憾。

  坎坷人生,痴心不改

  1978年秋天,在北京长安戏院、西单剧场和民族文化宫三家剧场,接连上演了三场荀派传统曲目《红娘》,场场爆满。看到孙毓敏表演的红娘,戏迷们感慨地说:“活红娘”又回来了。然而,戏迷们哪里知道,为了这一刻,孙毓敏历尽艰辛。

  孙毓敏家境贫寒,10岁开始学戏,1959年从北京市戏曲学校毕业后师从京剧“荀派”创始人荀慧生,首演《荀灌娘》一举成名,她在《红娘》、《霍小玉》等剧目里塑造的红娘、霍小玉等一系列艺术形象也受到观众好评,人们称赞她的表演艳而不俗,柔而不腻,被誉为舞台上的“活红娘”。当时,孙毓敏虽越唱越红,但生活非常拮据。为了能和远在新疆的母亲和两个妹妹团圆,她努力节省每一分钱,甚至卖了17次血,才把钱凑足,把母亲和妹妹接回了北京。然而,正当她的事业、生活出现转机的时候,一场灾难悄悄地降临了。

  1966年,孙毓敏认识了一位常看她演出的爱国华侨,她们经常在一起吊嗓子、切磋技艺。突然有一天,她接到命令:必须与这位华侨划清界限,断绝一切来往。紧接着,她被调离北京,发配河南。到了郑州,她努力工作,但是,铺天盖地的大字报还是向她压来。1973年,她被诬蔑为“特务”,被隔离审查,还要接受全省文艺大会的批斗。孙毓敏自幼直率倔强,再也忍受不了这种种侮辱,在批斗大会召开前的一个晚上,她推开三楼的窗户,跳了下去……

  “她醒了!”昏迷三天后,孙毓敏醒了过来,没想到自己还活着,当听别人说是树枝挡住了她通往地狱的路时,禁不住痛哭起来。看看自己这般模样,活着还有什么意思:第一腰椎断裂,第四腰椎摔成了三角型;两条腿圆滚滚地呈紫黑色,双脚粉碎性骨折,脚跟骨碎成二十几块……她想再次跳楼,却一动不能动,全身浮肿的她躺在病床上,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心境凄凉……

  在家人的鼓励下,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孙毓敏坚强地活了下来,等到了平反昭雪的那一天。那一天,激起了她重返舞台的渴望,可是看看瘫痪的自己,又怎么可能再重返舞台呢?怎么能演活蹦乱跳的红娘呢?怎么办啊?她仰望苍天,一遍一遍地问自己。

  “我要站起来”,她开始努力坐、站、行走……第一次踩到地板上时,如触针毡,立即昏厥过去,但是她不放弃,先后五次开刀,坚持针灸按摩,半步半步地往前挪、一点一点地走……1978年,她重新回到了舞台上。那一天,孙毓敏饰演的红娘始终在笑,她自己也分不清,哪些笑是红娘的,哪些是她自己的……

  “我活了两辈子,要活出双倍价值来。”孙毓敏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67岁高龄的她现在主要致力于教学、戏剧推广等工作,让她欣慰的是,一大批梨园弟子在她的悉心培育下,脱颖而出。

  百姓情结,直言代表

  从1998年开始,孙毓敏先后担任了北京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1月底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她提出了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控制家具污染超标问题、恢复景山五亭历史原貌等9条建议,引起与会者共鸣。

  孙毓敏很细心,生活中的烦恼往往成了她议案的素材。前不久,孙毓敏在一家家具店订了一张桌子,后来听人说这种桌子是“密度板”做的,很有可能甲醛超标,损害身体。她非常担心,放弃了已交的300元押金,改买玻璃材料的桌子。那么,这个问题是不是普遍存在呢?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管管呢?在调查了解后,孙毓敏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领衔提出了“控制家具污染超标问题”的建议,建议质监部门从源头抓起,坚决制止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同时针对检测标准缺失的现状尽快出台政策,建立健全成品家具的检测体系。

  受京剧道白通俗易懂的影响,加上性情直率,孙毓敏无论对着多少人讲话,都生动而直白,她提的意见,也往往“尖锐”。担任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时,有一次她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开会,遇到一群来访的人围在常委会机关门口。她一看急了,怎么一群人围在这里,却没有人管呢?开会时,她当面质问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一位工作人员,对方却说:“咳,那都是些信访专业户,纠缠不清,不用理睬。”孙毓敏一听火了:“老百姓不就是觉得冤才来的么?不理不睬怎么行?如果来访者是你的亲人,你会这样无关痛痒吗?”由此,孙毓敏“厉害代表”、“尖锐代表”的名声不胫而走。今年1月1日,《北京市信访条例》生效实施,要求15天内必须回复信访人,对此孙毓敏很是欣慰。

  治理污染、养狗政策规范化、发展公共交通……每一个切关老百姓利益的事,都令孙毓敏牵肠挂肚。只要选民找到她,不管反映什么问题,她都如实记录下来,尽量帮助解决。她不停地呼吁,提建议,为老百姓说话,有人夸她有百姓情结,她大方地承认:“没错,因为我就是一个老百姓,老百姓选我当代表,我就要给老百姓说话。”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Copycenter 2001-2006,allcentersreserved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毓敏 | 红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