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重庆两江水位下降 枯水春旱严重致百万人缺水

重庆两江枯水春旱严重致百万人缺水(图)
  昨天,在长江朝天门码头河段,由于枯水期的到来,原来的江心现在裸露出大片河床。本报记者杨新宇实习生许琛摄

  两江枯水!严重春旱致百万人喊渴

  春节以来,两江水位持续下降,距历史最低水位仅差35厘米;春旱过后,将于7月中下旬开始30天左右伏秋旱

  长江枯水·应对

  本报讯(记者宋岩实习生王松南)水枯石现!春节以来,两江水位持续下降,截止到昨天上午8点,长江寸滩站的水位仅为158.43米!

  枯水:长江水位已持续降低

  长江上游水文局水情室王主任昨天告诉记者,长江寸滩站建站来最低水位出现在1987年3月15日,仅为158.08米,这意味着昨天的水位还差35厘米就跌破最低值。

  据分析,今年长江枯水原因有二:一是与去年特大干旱后无明显降水有关;二与上游地区修建电站有关,目前长江上游地区有数百个电站,它们蓄水发电也影响了今年的长江水位。

  气温:今夏气温最高超40℃

  记者还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市防汛办已召开会议,对今年我市洪旱趋势进行了预测。据预测,今年全市大部分地区年降雨量为1000~1300毫米,比正常略偏多。各地陆续于4月中旬进入大雨开始期。其中,春季(3~4月)大部分地区正常略偏少,初夏(5~6月)中后期到盛夏(7~8月)前期雨水偏多,局部特别是东部洪涝偏重。

  全市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17~19℃,东南部16℃,比正常略偏高。其中春季略偏高,夏季正常略偏低,极端最高气温39~40℃,局部地区可达40℃以上。

  洪水:少数河流发生大洪水

  今年全市主要河流大多为一般洪水,但少数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其中,长江寸滩、嘉陵江北碚、乌江彭水、小江温泉、綦江五岔站和涪江潼南段可能发生超警戒或保证水位洪水;除武隆和彭水站最高水位出现时间在6~7月外,其余站可能出现在7~8月。

  今年洪水重点关注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寸滩以上、嘉陵江、乌江、小江、綦江、涪江沿线地区,部分区县有局部山洪,强度接近常年,其中西部及东部稍偏重。

  旱情:春旱严重百万人缺水

  今年全市春旱严重,预计还有中等的秋旱。目前,全市已有上百万人出现了临时饮水困难。

  另外,今年的伏秋旱将于7月中下旬开始,平均总旱时间在30天左右,其中长江沿线和东南部秀山偏重,总旱时间可超过40天。

  重点关注的区域为中部的垫江和西部的江津、渝北、璧山、南川和万盛。

  两江水位下降水厂取水告急

  本报讯(记者宋岩实习生王松南)长江、嘉陵江水位下降,沙坪坝水厂取水已经告急。昨日,记者从长江上游水文局获悉,昨日长江寸滩站的水位为158.43米,还差35厘米,就达到了寸滩站建站以来最低水位。

  朝天门水位低了1米多

  昨日记者来到朝天门看到,由于水位下降,朝天门码头河边已经露出了很大一片河滩,这片河滩长达几十米。

  码头上一水手告诉记者,每年的春季都是两江最枯的季节,只不过今年和去年相比,枯得更加厉害,现在的水位和去年相比,大概低了1米多。

  由于干涸,露出了大片的沙滩,这到给市民提供了一个踏青的好地方。昨日记者在朝天门看到,不少市民在裸露的沙滩上晒太阳,放风筝。

  沙坪坝水厂取水已告急

  沙坪坝水厂主要供给沙坪坝地区居民用水。昨日沙坪坝水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取水的嘉陵江干涸,该厂取水已经告急。

  该负责人介绍,沙坪坝水厂有十多个取水头,但现在能用的只有1个取水头了,其余的全部露出了水面,无法取水。而现在剩下的唯一一个取水头,还有10厘米左右就露出了水面。

  “如果嘉陵江水位再下降,水厂无法取水,沙坪坝地区供水范围将出现用水告急。”该负责人称,昨天下午,重庆市自来水公司领导已经到该厂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急调水方案。

  千吨货轮搁浅5小时紧急营救

  本报讯(记者封璟)“看到都要到港了,船却挂在礁石上了!”昨天中午,一艘装载了1400吨木材的货船在即将到“家”前,被长江南纪门航段的拦路礁石挂住搁了浅,船员们连喊倒霉,不得不向海事部门和打捞公司求助,动用工程船拖动,海事部门人士称,这和春节来两江水位持续下降,不少航段变浅变窄不无关系。

  货船搁浅

  昨天中午12点,朝天门海事处南纪门执法大队的值班员正在吃饭,突然报警电话响起,“我们在南纪门猪儿碛水域搁起了,被‘鸡翅膀’礁石挂到,走不动了!”从上海发往重庆新港的货船“顺风3号”的船员在电话那头焦急地求助。

  接到信息后,朝天门海事处派出2艘海巡艇,同时,龙门浩航道站也派出工作船同时赶到现场,一边安排救援打捞公司,一边疏导附近的过往船只避让。

  由于航道弯曲,水又浅又急,过往船只只好在附近等待。

  紧急施救

  12点半,中山舰打捞公司和长江804驳船赶到现场参与施救,发现顺风号的后舱卡在石头上,但舱底幸未被划破进水,他们欲采用将顺风号绑在长江804的旁边,借驳船的动力将其拖出。

  但中山舰打捞公司的技术人员说,“这个猪儿碛航段可算得上魔鬼水域了,水流又湍急又复杂,‘活船拉死船’的绑拖方式行不通,两只船都有危险,只有用工程船和卷扬机拉出来”。

  定位,打地牛,捆缆绳……“活了活了!”下午5点20分,中山舰公司工程船顺利将顺风3号拖出礁石,送进深水区。

  跌破零水位航行要注意

  本报讯(记者封璟)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2月24日至昨天,重庆长江、嘉陵江的水位持续走低,达到本地零水位以下0.4米,即-0.4米(重庆零水位为海拔160米)。

  水文部门人士说,从1月31日一直到2月19日,长江水位(羊角滩点)从0.91米一直降到0.15米,2月20日跌破了零水位,达-0.02米,2月24日达到了重庆近几年来最低的-0.42米,而嘉陵江(北碚点)也偏低,从1月31日一直下滑,同样在2月24天达到罕见的-1米低水位。

  海事局公布了以下航段为节后的危险水域,提醒过往船只注意:江津的斗笠子、车亭子,巴南的铜盆碛、马尾碛、砧子碛、巫木桩,朝天门附近的胡家滩、倒钩碛、猪儿碛、蜘蛛碛。

  应对罕见春旱飞机人工增雨

  如何应对今年的春旱?昨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表示,要积极谋划春季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该负责人称,2006年特大干旱后各地依然无明显的降水过程,对水源补充不够,导致目前全市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地下水位下降明显,部分地区人畜饮水相当困难。根据我市春季气候特点及今春天气趋势分析,预计工程蓄水严重短缺的状况将持续到5月中旬。

  因此,当前各地应采取抽、提、引江河水入塘、库等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工程蓄水量,同时要采取送水等措施,解决缺水地区人畜饮水困难。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飞机是人工增雨效果最佳的一种作业装备,我市应利用春季中后期云层水汽增多的时机,积极谋划飞机人工增雨与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相结合的作业方式增加降水量,保证农业生产、人民生活的正常进行。

  本报记者宋岩实习生王松南

  调整航标位置确保通行安全

  本报讯(记者蒋艳实习生郭羽)长江重庆主城段水位近几天骤跌,前日一度跌到3年来最低,一些航道甚至变成了浅滩。昨日,长江重庆航道局十几名专家沿江考察,随时更新保障船只通行的方案。

  长江重庆航道局对主城航道段的70多个航标位置进行紧急调整,指示过往船舶避开浅滩、暗礁。7艘工程船开始昼夜不停施工,以维护航道基本通行水深,其中一艘为钢耙式航道疏浚工程船,船头有宽7米、重5吨的巨型钢耙,有46齿的巨耙像一只大手,伸入江底将鹅卵石堆刨散,并将河床挖深,确保船只通行的畅通。

  大坝水位正常下游通航无碍

  本报讯(记者杨光毅)长江重庆主城段水位,降到3年来最低。而昨天从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来的消息说,昨天下午2点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是每秒3700立方米,坝前水位为153.43米,基本没受长江上游水位的影响。

  据介绍,现在是枯水季节,3700立方米/秒的入库流量、153.43米的坝前水位,都属正常。而在坝前水位153.43米情况下,长江重庆主城以下的航道,基本不影响正常通航。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岩 | 王松南 | 江津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