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科学家首次捕获到太阳系外行星光谱(图)

  史匹哲太空望远镜首次获得太阳系外行星光谱,这增加了“热木星”被硅酸盐云覆盖的可能性。(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消息,史匹哲太空望远镜首次捕获到太阳系外行星发出的光,由此得到的行星光谱使科学家有望确定外层空间行星大气层中的分子组成。这一发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科学家迈出了探测外层空间行星上潜在生命的重要一步。

  利用“次蚀”(SecondaryEclipse)技术,史匹哲红外太空望远镜获得了太阳系外两颗凌日行星的详细光谱信息。
这两颗由气体构成的行星是科学家所谓的“热木星”(HotJupiter),二者的名称分别为HD209458b和HD189733b。出乎理论研究者对“热木星”认识的是,数据表明,这两颗行星比之前预想的更加干燥,它们被云层所覆盖,大气层中并未含有大量的水。

  NASA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JeremyRichardson等天文学家认为,水分可能被光谱探测到的高空厚厚的无水硅酸盐云层所覆盖。他们关于HD209458b行星光谱描述的论文已发表在2月22日的《自然》杂志上。

  除Richardson的小组外,位于加州理工学院的NASA史匹哲科学中心的CarlGrillmair博士和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JPL)MarkR. Swain领导的两个研究小组也分别对HD189733b和HD209458b进行了观测,得出了类似的结论。他们的研究结论有望发表在Astrophysical JournalLetters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