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总理韩明淑以退为进宣布辞职 意在总统宝座

  韩国总理韩明淑:

  以退为进,意在总统宝座?

  王慧卿

  为应对大选年,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总理韩明淑在今年2月22日分别宣布退党和辞职。这把自去年4月就任以来就备受瞩目的韩明淑再度推到了聚光灯下。

  随后,卢武铉表示,因即将举行的临时国会将讨论有关民生问题的重要法案,希望韩明淑推迟到3月6日临时国会会议结束后辞职,韩明淑表示同意。

  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看上去有可能进一步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这开始成为韩国国内热议的话题。

  但面对外界的种种猜测,韩明淑本人还没有正式就是否参选总统表态。

  为总统选举凝聚人心

  面临将于今年12月举行的大选,韩国在野党大国家党的支持率远远领先于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今年2月初还出现了20多名国会议员集体退出开放国民党的事件,使开放国民党处于内部分裂的危机之中。

  另外,大国家党内有意竞选总统的前首尔市市长李明博和前大国家党党首朴槿惠都被认为是很有竞争力的人物。与此相反,开放国民党迄今未能推出一位能与李明博和朴槿惠相抗衡的领军人物,推出一名有号召力的总统候选人成为该党的当务之急。

  这正是卢武铉退党和韩明淑辞职的原因。在韩国历史上,总统退党并不鲜见。卢泰愚、金泳三和金大中在任期结束前,都曾因维护执政党团结或者消除总统对执政党负面影响等目的而宣布退出执政党。而按照韩国法律,政府官员和政党党首不得竞选总统。虽然韩明淑还没有宣布参加总统竞选,但辞去政府职务无疑是达到竞选标准的前提。

  韩国媒体认为,卢武铉和韩明淑同日分别宣布退党和辞职,是两人之间的政治默契,其目的在于扭转开放国民党内部矛盾重重、士气低落的不利局面,为总统选举凝聚人心。而韩明淑辞去总理职务,回归开放国民党,也将给该党带来新的变化,并给向在野党“一边倒”的选情带来新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韩明淑参选总统有几个优势:一是政党支持;二是有担任政府总理的经验;三是可以打“女性牌”,打破韩国政界男尊女卑的传统。如果她能代表开放国民党竞选总统,将有助于扭转开放国民党在选举中的不利形势。

  “管理型”总理的挑战

  韩明淑的前任李海瓒因卷入“高尔夫球丑闻”于去年3月辞职。当时总理的热门候选人有两个,一位是青瓦台总统府政策室室长、卢武铉的亲信金秉准,另一位就是韩明淑。金秉准的实力不容小觑,他对总统的方针政策了如指掌,深受卢武铉赏识。但是韩明淑赢得了大国家党的支持,这促使卢武铉选择了她。

  2006年3月24日,韩明淑62岁生日那天,韩国青瓦台秘书室室长李炳浣在春秋馆正式宣布卢武铉总统已决定提名韩明淑担任新总理。4月19日,韩国国会297名议员中有264人参加了对韩明淑提名的表决,结果是182票赞成,以超过2/3的多数通过了韩明淑的总理提名。

  “我将尽力使我们那种充满矛盾冲突的政治文化变得更加和谐,更富人情味。” 当选总理后,韩明淑如此表示。

  韩明淑顺利登上总理宝座,既填补了韩国高层权力的空缺,也为韩国女性参政树立了一块里程碑。在韩国,尽管任职于基层政府和民营部门的妇女日益增多,但当选高级官员的妇女仍属凤毛麟角。根据韩国政府公布的数字,在2002年地方选举的4000多名议员和市长等官员中,妇女仅占3%。

  在韩国,总理这一职务起初并没有太多实际职权,“政坛二号”的地位更多是一种象征。现任总统卢武铉2003年上任后实行分权改革,将总统的部分权力,尤其是内政方面的一些权力移交国务总理,才使这一职位越来越重要。

  真正成为“管理型”总理给韩明淑带来了严峻挑战。任总理以后,韩明淑一直保持着稳重、谦和、干练的形象。韩明淑以善于协调著称,这一点甚至赢得了大国家党等反对党的认可和尊重。然而,韩明淑缺乏掌管更高层次权力、负责更高层次职责的经验。

  以妇女运动活动家身份步入政界

  韩明淑一直都致力于韩国的女性运动和民主化运动,并以妇女运动活动家的身份步入政界。

  韩明淑在韩国女权运动领域的领袖地位受到了金大中总统的注意。2001年,韩国政府新设女性事务部,金大中总统将韩明淑招至麾下,任命她担任首任女性事务部长官。2003年2月,卢武铉就任总统,任命韩明淑为新政府第一任环境部长官。

  韩明淑还曾两度当选国会议员:2000年至2001年,韩明淑担任韩国第16届国会新千年民主党国会议员;2004年4月,她战胜一名曾5届担任国会议员的男性候选人,当选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

  在担任女性事务长官期间,她推动制定了《21世纪男女平等宪章》,修改了《女性发展基本法》以及《加强政府对婴幼儿养育的支援》等法律法规,并鼓励女性参与推动“反对性买卖、反对户主制”的运动,为提高韩国女性的社会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赢得了妇女界“大姐大”的称誉。

  在担任韩国环境部部长期间,韩明淑被媒体评为“最有领导能力的长官”。尽管竞选中相互攻击必不可少,但2004年4月韩明淑成功当选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后,被击败的议员表示,“要找出韩明淑的弱点是一件很难的事”。

  曾经的“文学青年”

  韩明淑本来只是个“文学青年”。

  她1944年3月24日生于平壤, 19岁时考入韩国著名的梨花女子大学,专攻法国文学专业。在这期间,她认识了首尔大学学生朴圣焌,与其相恋并于4年后成婚。正是朴圣焌改变了韩明淑。

  20世纪60年代,韩国社会反对军人政府独裁的民主运动暗潮涌动。在这些民主运动中,韩明淑接受了民主启蒙。1967年结婚后不久,朴圣焌就因“统革党”事件而被捕。韩明淑继续进行民主活动,于1974年加入民主化运动团体——韩国基督教学会,任学会干事,努力从事女性平权运动,为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权益、提高韩国妇女的社会地位而奔走呼号。

  1979年,韩明淑因阅读社会主义书籍、推动为农民和妇女服务的教育项目而被当时的朴正熙军事独裁政权逮捕入狱,并以“散布反政府言论”的罪名判刑两年。1981年8月15日,韩明淑在光复节大赦中获释。

  尽管屡遭挫折,韩明淑仍积极投身维护妇女权益的社会活动,曾先后担任多个妇女团体的领导人。

  20世纪80年代,韩明淑与韩国妇女团体一道,推动国会通过了《家族法》、《男女平等雇用法》和《性暴力处罚法》等法律,为解决韩国根深蒂固的妇女地位低下问题做了奠基工作。

  作为女权运动的推动者,韩明淑毕生追求的目标就是在韩国全方位实现男女平等。被韩国政坛称赞为“合理、有均衡感、人际关系圆满,同时坚持原则、外圆内方”的韩明淑,能否再度登上政治生涯的新高点?

  韩明淑

  ● 1944年3月24日生于平壤,幼年随父母离开平壤,来到三八线南部

  ● 19岁时,考入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专攻法国文学专业,1967年2月毕业。此后,还获得梨花女子大学女性研究博士学位

  ● 2001年,韩国政府新设妇女部,金大中总统任命她担任首任妇女部长官

  ● 2003年2月,卢武铉就任总统,任命韩明淑为新政府第一任环境部长官

  ● 2004年4月,她战胜一名曾5届担任国会议员的男性候选人,当选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

  ● 2006年4月19日,韩国国会表决批准对国会议员韩明淑担任国务总理的提名,成为韩国的第一位女总理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明淑 | 卢武铉 | 金大中 | 矛盾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