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杭州公安消防局昨公布除夕凌晨太祖湾火灾勘查结果

  本报讯 昨天下午,杭州公安消防局公布2月17日凌晨上城区太祖湾火灾原因。

  17日(年三十)2:02,杭州上城区太祖湾发生一起火灾,两位老人在火灾中被烧死。消防官兵通过火场痕迹,在两天时间内,判断出起火点和具体起火原因。

  消防接警时间是2:02分。火扑灭后清理现场,确认有两人死亡,一人失踪。45号有两具尸体,确认是住在45号的吴某(1944年出生)和舒某(1950年出生)夫妇。同时,45号的徐某(1954年出生)失踪。

  起火后,派出所、刑侦部门也赶到了现场。

  杭州公安消防局火查科科长谢松明和同事在凌晨3点赶到现场。他们根据火灾现场痕迹,细致地分析出了起火点以及真正的起火原因。

  第一步:确认起火点

  起火建筑为坐东朝西砖木结构房屋,门牌号码由南至北40-47号。

  从烟熏痕迹看,45号二楼墙面烟迹最重,从房子的整体烧损程度看,45号房屋烧损明显重于44号、46号,其房屋内木构件及其他可燃物几乎全部烧毁。由此判断,起火点在45号。

  继而谢松明和同事又根据45号房间内的烟熏痕迹、木结构的炭化情况,判断出起火部位在45号的中间楼梯附近。在楼梯旁有一辆烧毁的自行车,从自行车的变形情况看,起火点就在自行车的位置。

  谢松明进一步确认:“起火部位的废墟痕迹通常是很有层次的,从下到上分别是地面、炭化物、坍塌物、瓦砾墙灰等等,如果不是起火部位,墙灰和炭化物都是混在一起的。”

  第二步:采用排除法查找起火原因

  1.不是电器电路起火。火查科的工作人员检查了拉线开关,没有引起火灾的痕迹。同时从废墟中找到了8颗电线烧过后的熔珠,通过技术鉴定,排除了电线起火的可能。因为电器线路故障引起火灾的熔珠和被火烧的电线的熔珠是不同的。

  2.不是煤气灶引起火灾。东墙北侧窗户下有一个灶台,灶台上有一只单眼煤气灶,灶台下面堆放煤球,煤球是完好的;东南角也有个灶台,灶台上有一个电饭煲残骸,灶台下面瓶、罐等物品都有熔化的痕迹。痕迹说明,这些灶台、煤气灶都不是最初起火的点。

  3.不是烟蒂引起火灾。烟蒂起火会有阴燃痕迹,且会引起灰化,消防从现场的烟熏痕迹判断,排除烟蒂起火的可能。

  4.不是蜡烛引起火灾。调查中有人说老头老太太在前一天晚上用过蜡烛。但事实上两位老人7点就睡了,如果是蜡烛引起火灾,起火时间还要早,而且蜡烛台不在起火点,因此这一可能也排除。

  5.不是烟花爆竹引起火灾。两位老人晚上睡觉肯定是关着门的,而烟花火星如果溅到房屋里,不可能是在房屋中间的位置,所以也排除这个可能。

  第三步:确定人为放火

  排除了种种可能后,基本可以判断出火灾很有可能是人为放火。那么放火用的是什么火源?引燃物又是什么?

  现场痕迹又一次显示,放火者没有用汽油等助燃剂。因为使用助燃剂的火会贴地燃烧,这样在地面都会留下痕迹,但是现场没有。

  消防火查科又一次判断,放火者应该是使用明火点燃物品,然后引起火灾的。

  至此,这起火灾的火场调查基本结束。

  就在消防火场调查结束的同时,公安部门也找到了在火灾中失踪的徐某,公安根据火场调查的结论对徐某有针对性地盘问,最终徐某承认自己因为与两位老人一直有矛盾,所以放火。他说当时点燃了棉絮和报纸,扔在楼梯下的自行车筐里就跑了。

  徐某的说法,和消防部门的火场调查结果一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松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