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美丽少妇60万年前患骨膜炎

  上个世纪初,在南京汤山镇雷公山葫芦洞里,发现了猿人的头骨化石及大量哺乳动物化石。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许汉奎研究员日前撰文,将多年研究公之于众,透露了一些汤山猿人不为人知的秘密。

  秘密一

  世界上最早的骨膜炎病例

  在葫芦洞南面的小洞内找到的1号头骨,经专家的复原,实为一年仅20多岁的美丽少妇,生活在距今约60万年前的地球上。在这个头骨上,额骨部分有较大面积的皱瘤隆起,刚开始有学者认为是骨质病变,可能是骨膜炎症引起的骨外板受伤,也不排除由梅毒病症引起的。但经过病理学家详细研究,认为它是骨膜炎造成的,这恐怕是世界上最早发现的骨膜炎病例了。

  秘密二

  葫芦洞不是南京猿人的家

  尽管南京猿人的头骨是在葫芦洞内发现的,但是,葫芦洞最多只能算古人类化石出土点,还算不上猿人的居住遗址。这是因为,在葫芦洞内还没有发现猿人使用过的石器,也没有找到猿人烧火时遗留下的灰烬层。而且,化石在洞内的分布也多集中于自然洞口的前方,表明化石是从洞外冲进洞内的。

  而且专家根据洞里地层上的样品进行分析,认为在距今53万年前,这个洞已被冲进来的沙、泥沉积物堵死了。用同样的方法测大洞地层最顶上的钙板和石笋,也得出大洞在10万年前被泥石流封住了,致使它与外界完全隔绝了。正因为如此,洞内地层和化石均未遭到破坏,而且自然洞口离洞底较高,所以猿人不可能来住其内,故此洞尚不能作为南京猿人的遗址。当然现在大洞地底下还有12~14米厚的沉积物,能否找到更多化石或其他证据尚不得而知。

  秘密三

  猿人过渡到智人的有力证据

  曾经西方有一部分学者认为,猿人是猿,智人是人,它们在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中,毫无关系。而在葫芦洞内发现的头盖骨化石有力地证明了猿人确实是慢慢过渡到智人的。

  在南面小洞与大洞之间的巷道处找到的一个头盖骨,尽管它只有部分额骨、较全的顶骨和部分枕骨,经专家考证,这是位近30岁的壮实男人的头骨。

  他生存的年代距今约40万年。他具有一些欧洲人的特征,而且,他同时具有猿人和智人共有的一些特征,脑膜和枕骨圆枕形态类似于我国早期智人———陕西大荔人。所以这一重要化石的发现证明猿人确实过渡到智人。它对西方有少数学者认为猿人是猿、智人是人,两者毫无关系的看法,不啻是当头一棒。

  秘密四

  最早南京人来自南方还是北方

  葫芦洞里的哺乳动物80%以上是草食动物,它们可能因冬天天气变冷而从北方迁徙而来。在葫芦洞内还发现了15种哺乳动物化石,都属于当时生活在我国寒冷北方的动物群。但是,南京猿人未必也是从北方迁徙过来的,因为南京猿人确实与北京猿人有差别。但他们是否就是居住在南方的猿人?我们都知道,当天气变冷的时候,动物会往南方迁徙过冬。那么,当时的动物群是如何跨越浩浩长江来往迁徙的呢?那时可没有现在的长江大桥呀。

  专家分析了葫芦洞地层中存在的一些肉眼见不到的孢子、花粉化石及洞中的石笋,推测当时南京地区的气候比现在要冷。南京猿人生存时期的年均气温比现在低7℃~8℃,所以长江可像黄河一样在冬季结冰,动物在冰上通行自然不成问题。

  也有专家认为,古长江原来在汤山南边经过,即汤山原在江北,后因长江改道,才把汤山“划归”江南,所以葫芦洞有江北动物就不奇怪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