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大广坝二期工程开工看海南省电力体制改革(组图)

  2006年7月31日,海南电网琼海110kv牛官线路重建工程竣工送电。记者王凯摄

  海口晚报网2月27日讯:

  海南重点水电工程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灌区)工程正式开工。

  这个工程的启动,既是海南“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战略的直接成果,也是海南电力体制改革的成果之一。

  电力市场发挥的效能如何,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从1997年电力行业的“政企分开”,我国拉开了电力改革的序幕。
而真正大张旗鼓进行电力体制改革还是在2002年以后。

  海南的电力改革随着全国的脉搏而律动。在电力改革进行的同时,海南的双大战略,为电力改革的重点企业大广坝注入了资金和活力,使大广坝资本迅速增加,管理和效能提高明显,更使海南电力市场生机勃勃,呈现“五马争先”的景象。

  昨天的戈枕枢纽工程工地上,风和日丽,人们正在此地欢庆大广坝二期工程的正式开工。

  “到今天为止,省政府手中现有的电力资源已全部成功整合重组完毕,岛内业已形成南方电网、华能集团、省水电公司、中海海南发电公司、国电集团五马争先的格局。”开工典礼后,海南省水利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尤魁告诉记者。

  自2003年8月省政府毅然引入华能集团收购海口火电厂开始,到今天华能正式开工建设戈枕水利枢纽工程,短短3年多时间,海南电力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南电力公司几乎一统天下的格局被彻底打破,引入多家知名大企业,成立了省水利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大大激活了整个海南电力建设步伐,也宣告海南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长足进步。

  经济发展

  电力须超速发展

  2003年夏,天公不作美,海南陷入大旱。尽管7月热带风暴“天鹅”和台风“伊布都”带来一些降雨,但久旱的海南远未解渴。此时,更渴的却是海南经济发展对电力的巨大需求。

  随着海口火电厂、大广坝水电厂、洋浦电厂、南山电厂、清澜电厂等一些装机容量大的电厂相继建成投产,1995年海南首次告别了缺电历史。那一年,全省的装机容量达到了128万千瓦,而当年全省发电最高负荷仅54万千瓦。海南成了富电省。随后两年,全省的装机容量达到了179万千瓦。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海南经济从1998年开始缓慢走出低谷,此后经济发展速度节节攀升。到了2003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竟然达到了27%,名列全国第一,全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5%,实现了1995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大好经济形势的带动下,海南需电量一路上扬,2001年突破76万千瓦,2002年突破87万千瓦,2003年仅前7月便达到了95万千瓦。正是这种背景下,时隔8年,海南省不得不再次开始限电,求电的报告如纸片般飞往发改部门。

  “用电量的增长也是电力企业一直期待的,但这一切来得太快了。”海南电力公司当时的一位负责人回想起那时候的场景,仍然惊喜交加:“如果不加紧进行新电源点建设,独立的海南电网将日益不堪重负,限电将是家常便饭。”

  全国电改

  大企业来探商机

  恰在此时,全国范围以“厂网分开”为主旨的电力体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

  2002年3月,国务院批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当年12月,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两大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即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国电、华电、华能、大唐和中电投。一开始,各大发电企业纷纷在全国主要市场跑马圈地,尚无暇顾及僻处南海一隅独立的海南电网。

  海南电业在全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由于琼州海峡的阻隔,海南无法与其他省市进行联网,被迫成为一个独立的电网。因此,当整个国家的电力系统几乎都由国家电力公司投资组建时,海南却是全国两个由地方政府一手建设的电力系统之一,海南电力公司负责建设海南电力工业,受外界影响甚少。

  在省委省政府引进大企业、盘活优质资产战略的指导下,海南电力公司几乎一统天下的局面在2003年开始瓦解。

  国内发电业界老大华能集团抢先进入海南。2003年8月14日,华能出资4.15亿元,首先将省电力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口火电57.92%的股份全部收购,从而使华能占据了海口火电总股本的73.5%,成为第一大股东。

  海南应变

  加速电改步伐

  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投资大、回收期长的特点。省国资委主任裴真介绍说,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倡导中央和地方之间在资源上具有互补效应的国有企业进行产权和战略上的合作,尽可能把急需投资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支柱产业、优势产业领域的省属国有资产转让给有实力的国有大公司,既可以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又能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的协同作用,增强国有经济对关键领域的控制力。

  正是在这种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海南在电力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加速改革措施。2004年因此被称作“海南电力重组年”。

  先是华能集团将旗下南山电厂与海口火电合并成立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新成立的公司在省内拥有南北两个电厂,总装机容量71.6万千瓦,占海南总装机容量的43.49%,实际发电量占全省电网的六成以上,一举成为海南最大的发电企业。

  10月份,为了适应国家电力体制深化改革和省政府对海南省优质电力资产实施整合的要求,由牛路岭水电站全部资产和省政府持有的大广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所有股权以及省水利水电实业总公司全部资产整合,成立了海南省水利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成为省国资委成立后按照《公司法》组建的第一家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根据省政府授权,该公司主要有两大职能:一是作为大广坝二期工程的项目法人,负责项目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二是统筹全省水电资源的开发建设。

  紧接着的12月底,国电正式进军海南,一举收购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省政府持有的大广坝发电公司66.1%的股权,成为大广坝第一大股东。

  同在这一年12月,随着两项技改工程的竣工,洋浦电厂被盘活,装机容量达44万千瓦,成为海南省第二大发电厂。2005年4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为更好地发展中下游产业,溢价收购了海南省政府持有的洋浦电厂股权,成为该公司绝对控股股东,将公司更名为中海海南发电公司。

  更值得关注的是,南方电网于2004年11月正式全面接手海南电力公司电网部分的资产,海南电力公司结束了作为独立企业法人存在的历史。
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现场。记者王凯摄

  五马争先

  海南电业生机盎然

  随着五大电力公司的先后进入或成立,海南电力建设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步入健康快速发展的海南经济对电力的需求得到了有效满足。

  自2003年以来,随着一省两地、双大战略等一系列重大经济方略的实施,海南经济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GDP、财政收入等连创新高,迈入了又快又好的发展阶段。与之相适应的,海南电力需求也直线上升。但是,由于电力改革在海南的顺利实施,2003年夏天那样的供电紧张形势却没有再出现。这一切,源自几大电力公司对海南电力发展的巨大投入。

  海南电网正式加入南方电网后的2005年,电力建设投资从前7年平均6.4亿元增加至12.99亿元,增幅达95%,为历年投资之最。“十一五”期间,海南电网建设投资估算80亿元,平均每年投资16亿元。到2010年,海南电网将形成“双环网、日字型”主网架结构,为海南双大战略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十几天前,全省人民盼望已久的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在澄迈县福山开工建设,预计工程动态投资约21亿元人民币,将于2009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届时海南电网将彻底结束“海外游子”的身份,获得全国大电网的坚强后盾。

  华能海南公司作为海南最重要的电源企业,始终抱定“一切为了海南人民不缺电”的宗旨,抢在2006年海南用电高峰前竣工投产了海口电厂“大代小”一期工程。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海口电厂“大代小”二期工程和戈枕水利枢纽;此后还将建设海南西部电厂等,为海南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形成了华能与海南的多赢格局。

  新成立的省水电公司作为统筹全省水电资源开发建设的省属重点企业,也积极参与海南水利资源的开发建设。对全省的水电资源进行了认真的调研,提出了《关于整合重组海南国有水电资源的方案》,努力通过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经济手段来整合、重组海南重点的水电资源,努力构筑水利电力建设的投融资平台,顺利完成省政府的水利电力工程建设任务。

  大事记

  1997-1998年,电力行业“政企分开”,电力部撤消,国家电力公司承接了原电力部下属的五大区域集团公司、七个省公司和华能、葛洲坝两个直属集团;

  2002年3月,国务院批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决定由国家计委牵头,成立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负责组织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实施工作;

  2002年12月,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为两大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即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国电、华电、华能、大唐和中电投;

  2003年3月,国家电监会成立,开始履行电力市场监管者的职责,实现“政监分开”;

  2003年6月,《电价改革方案》下发;

  2005年2月,《电力监管条例》颁布;

  2005年年底,电监会一份内部报告披露,认为“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基本不成功”;

  2006年2月,“十一五”电力体制改革任务确定。(据经济观察报)

  目标和主要内容

  为改变电力工业在发电、输电、配电等环节的一体化垄断体制,国务院于今年3月正式批准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

  此次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健全电价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电力发展,推进全国联网,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电力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为在发电环节引入竞争机制,首先要实现“厂网分开”,将国家电力公司管理的电力资产按照发电和电网两类业务进行划分。发电环节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将国家电力公司管理的发电资产直接改组或重组为规模大致相当的5个全国性的独立发电公司,逐步实行“竞价上网”,开展公平竞争。

  电网环节分别设立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下设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和西北5个区域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主要负责各区域电网之间的电力交易、调度,参与跨区域电网的投资与建设;区域电网公司负责经营管理电网,保证供电安全,规划区域电网发展,培育区域电力市场,管理电力调度交易中心,按市场规则进行电力调度。区域内的省级电力公司可改组为区域电网公司的分公司或子公司。

  为了对电力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管,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按照垂直管理体系,向区域电网公司电力交易调度中心派驻代表机构。(据新华网)
大广坝一期工程。记者王军摄

  双大战略解困大广坝

  一个“大”,一个“广”,大广坝实至名归。

  海南第一个“八五”国家重点工程、全省最大的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不可谓不“大”;灌区范围纵贯三个市县,灌区总土地面积205万亩,设计灌溉面积101万亩,不可谓不“广”。

  可是,更令大广坝人自豪的“大”,并非仅此而已。一个水利水电工程吸引了国内五大发电巨头中的两大,国电集团和华能集团先后注入巨资,大广坝的“能量”不可谓不大。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这个巨头们争抢的“香饽饽”,曾经几度成为“困难户”。只因有了“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双大战略成功实施,大广坝才拨开乌云见晴日。

  大企业“国电”抢滩

  大广坝发电公司可谓命运多舛。

  大广坝一期建设时,恰逢我国重点工程投资体制进行改革,国家原定的拨款和拨改贷资金,全部改为项目业主从银行贷款。因此,大广坝工程建成后即背负18亿元的巨额债务,年利息最高达1.8亿元。这直接导致大广坝发电公司长年亏损,成为全省有名的亏损大户。

  2000年,大广坝发电公司抓住机会,成了海南省首家实施债转股的单位,并于当年实现扭亏为盈。此后,大广坝出现两三年短暂的好时光,2002年达到顶峰,实现5800万元利润。政策的变化再次令大广坝人始料不及:电价每千瓦时降低0.02元,使大广坝减少1000多万元收入;二是地产地销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取消,一举吞没了大广坝3000多万元的增值税。这样一来,大广坝的日子又变得困难起来,2004年甚至重入亏损的泥淖。省里有关部门为此忧心忡忡。

  2004年8月,《关于加快海南省新型工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战略。大广坝迎来了新的生机。

  当年底,省政府与中国国电集团签署了大广坝股权转让协议,将省水利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大广坝31.58%的股权全部转让。国电集团受让这一部分股权后,即持有大广坝公司66.1%的股权,成为大广坝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是一步双赢的妙棋!”原国电大广坝发电公司总经理吴让宏认为,省政府转让大广坝股份后,不仅实现了以存量换增量、筹措资金的目标,为尽快推进大广坝水利水电二期工程早日动工争取到了宝贵的3亿多元启动资金;也引进中央级大企业对陷入困境的企业进行了重组,成功验证了双大战略的效果。而国电集团则如愿赢取了登陆海南岛的桥头堡,获得了竞逐海南电力市场的入场券。

  未来电力项目诱人

  发电巨头果然不同凡响,国电进入后大广坝立刻有了新起色。

  据国电大广坝发电公司现任总经理陈大兵介绍,国电进入后的2005年,由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全年完成发电量比2004年多发电1330万千瓦时,多售电1614万千瓦时,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主营业务收入,仅8-12月份就减亏5084万元;又由于加强资金管理,进行资本运作,资金运作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年提前偿还银行贷款4000万元。

  国电的目标当然不仅仅是经营好大广坝而已。早在与省政府签约之时,国电集团总经理周大兵就宣布,受让大广坝公司股权是国电集团进军海南电力市场的第一步,国电集团有意全面进入海南电力市场。国电集团将以投资大广坝为起点,发挥在资金、人才、建设和硬件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积极参与海南省规划的电力开发项目,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投产的气电、洁净煤电、风电、太阳能燃气电站等电力资源开发。

  国电没有食言。2006年6月6日,在第三届“珠洽会”上,国电集团下属的龙源集团广东分公司与昌江县政府签约,决计在昌化镇附近建设风力发电厂。这一项目装机规模5万千瓦———10万千瓦,总投资5亿-10亿元人民币。

  据国电内部人士透露,国电集团公司对海南电力建设有强烈的兴趣,虽然这次竞逐西部电厂失利,但由于海南经济发展形势向好,近期仍有上马其他大型电厂的可能,国电正在积极争取下一个机会。“这既符合国电发展战略,也是海南平衡电力市场发展的需要,因此国电获胜的机率不小。”

  巨头“华能”接手介入

  华能介入大广坝建设,则更多地是发挥了社会效益。

  2006年9月20日,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东方戈枕水电枢纽工程的提案》。消息传来,西部几个市县发改、水务等部门的人都松了口气。戈枕水电枢纽是大广坝二期的主体工程,这个工程寄托了大广坝灌区人民多年的希望。

  大广坝的主要作用分为两大块,一是发电,一是灌溉。

  陈大兵说,大广坝作为海南省最大的水力发电厂,在海南电力系统中主要起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作用,对改善海南电力电能质量和保证电网的稳定运行举足轻重。2005年,海南遭受罕见大台风“达维”袭击,导致整个电网瓦解。关键时刻,大广坝水电站和另外一家小水电站率先“黑启动”成功,为全省电网全面恢复抢得了宝贵的先机。截至2006年12月31日,大广坝累计总供电量高达56.57亿千瓦时,为保证僻处南国一隅的海南岛电力供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广坝的灌溉效应却迟迟得不到有效发挥。由于大广坝水电枢纽的灌溉设施不够配套,如高干渠的几大分干渠、绝大部分的支、斗渠和田间工程等没有建好配套,导致大广坝一期灌溉面积不到设计目标的1/3。“一边是大片大片的土地看天吃饭,望水兴叹;一边却是大广坝大量的水白花花的流失,可惜啊!”东方市水务局负责人心痛地说。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二期工程10余年无法动工的原因就在于,戈枕枢纽工程投资较高,又主要是以灌溉和工业城镇供水为主的“社会效益型”基础项目,电厂的年利用小时数较低,短期内投资难以收回。“不是大企业、大财团干不起。”

  尽管如此,华能接手建设大广坝二期,根本原因是大广坝二期的“嫁妆”太过诱人:海南下一个主力电厂将建设在海南西部,仅一期工程计划投资就达28亿元。而华能介入二期,使大广坝的一期工程更多地是发挥了社会效益。

  业内人士分析说,水资源是一种稀有资源,虽然短期内没有太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占有水资源也是一种长期的战略意义,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量将有较大的增加,在经营期内戈枕枢纽工程的收益预期是可以实现的;同时,戈枕枢纽工程的建设,为解决海南西部最干旱地区,也是较贫穷落后地区的灌溉和工业城镇用水问题,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经济效益,对构建海南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重大,这符合华能提倡的“红色公司”的精神。

  “当然,最终受益的是三个市县70多万人民,省政府因此也可以长舒一口大气了。”(来源:海南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