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广坝二期:琼西南部工农业齐解渴(图)

大广坝二期工程效果图(图片由省水利电力发展公司提供)

  聚焦理由

  大广坝二期工程动工是海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

  作为海南省最大的水力发电厂,大广坝不但对改善海南电力电能质量,保证电网的稳定运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全部项目建成后,将对改善海南省西南地区的干旱缺水及落后面貌,促进琼西工业走廊形成及发展起着巨大作用。

  许多人并不知道,这项海南跨世纪工程,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进入了前期工作,但诸多因素让这个造福海南的工程一再受挫。


  历经近40年的坎坷后,大广坝以两次成功的资本运作为契机,进入二期建设阶段。海南西部的经济发展将因大广坝二期运营而快速提升。

  海口晚报网2月27日讯:

  水,是人类的生命线。海南岛西南部东方、昌江、乐东三个市县70多万人民对于这句话的意义体会更深。

  缺水的西南部

  “海南有感恩平原,这里有100万亩土地;这里有几十万农民,他们勤劳勇敢,却都过着贫困的生活,为什么呢?这里的灌溉条件很差,农民只是看天吃饭,很多热带经济作物无法种植。”2004年3月8日,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海南代表团的一项提案,希望水利部能支持解决海南西部感恩平原的灌溉问题,让几十万农民摆脱看天吃饭的贫困窘境。

  东方市水务局的数据表明,这个海南西部的工农业大市,年均降雨量不足1000毫米,年蒸发量却在2300毫米以上;境内河流7条、水库30多个,可全市73万亩耕地,充其量只有十几万亩得到有效灌溉,不到五分之一。而这只是大广坝灌区市县缺水的一个案例而已。

  据负责大广坝二期工程水资源论证的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昌化江是大广坝灌区的主要供水水源,但降水量年内分布极不均匀,旱季从头年的11月一直持续到次年的4月,降水量仅为年总量的11.4%。而且,该灌区多年平均降雨的日子仅97天,是全岛降水量最少的地区。另外,该灌区内气温高,台风强,蒸发量大,地面植被差。导致威胁灌区农业生产的自然灾害中,旱灾最为严重。每年至少出现一次,多则三次旱情。几乎年年发生春旱,冬春连续干旱延续时间一般长达5个月。1959年-1960年干旱持续时间长达277天。干旱给这块土地上的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影响,是造成这一地区贫困的主要因素之一。受到干旱、缺水的限制,灌区141.37万亩适宜种植的土地中,只垦殖了76.6万亩,占54.2%,而实际灌溉面积21.82万亩,仅占15.4%,而且各种作物的单产较低。

  干旱掣肘工农业

  目前,大广坝灌区内除大广坝水电枢纽外,其他工程规模小,设施不配套,供水能力差。已于1995年建成的大广坝一期工程及部分高干渠工程,多年来一直发挥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由于高干渠的大田分干渠、红泉分干渠,以及部分田间工程的建设,绝大部分的支、斗渠及建筑物和田间工程没有配套,导致现在大广坝一期灌溉面积仅为7.4万亩,而设计灌溉面积为23.5万亩,远远没有达到设计水平。大广坝二期工程将完善灌区配套体系,一旦完全建成,大广坝最初设计的全部效应将得到彻底释放,灌溉面积将提高到101.08万亩。

  据了解,海南省历年要从省外调入粮食,2003年海南省粮食自给率为72.3%,二期(灌区)工程建成后自给率将提高5.6个百分点,达到77.9%。灌区项目实施后,灌区内农林牧业面积将由现在的10.52万亩增加到119.7万亩,经济作物由现在的12.15万亩增加到33.72万亩,反季节瓜菜也将增加到14.58万亩,灌区将成为海南省乃至全国热带高效农业和南繁育种及反季节瓜菜基地。

  缺水、干旱不仅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当地工业生产。

  大广坝灌区纵贯昌江、东方、乐东三个市县,海南省五大工业区中有两个位于灌区内,即东方化工城(八所)和昌江循环工业区(叉河)。

  随着中海油富岛年产55万吨尿素的化肥一期、年产80万吨尿素的化肥二期、60万吨甲醇以及年产5万吨的复合肥、年产3万吨的甲醛项目上马,加上即将开工的120万吨甲醇项目,东方的天然气化工业迅速崛起,成为全省支柱工业产业之一。

  与此同时,由于坚持走工业兴县道路,大力打造资源工业,以叉河工业区为主的昌江工业经济保持强势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的效应逐步显现。随着昌江华盛水泥厂和国投水泥厂二期工程顺利投产,全县水泥产量达400万吨。目前,昌江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25家,初步形成了以水泥、矿石采掘、制糖、橡胶加工为主的工业经济体系,全县2005年完成工业增加值约13亿元,已经成为海南省重要的循环工业基地。

  大广坝灌区工程除要满足101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外,还要承担八所工业区和叉河工业区的供水任务,两个工业区的工业、城镇居民生活及农村人畜供水需水量2.56亿立方米。

  西部发展寄望二期

  大广坝二期(灌区)项目的建设将显著促进海南省新型工业的发展。目前,中海油东方化工城平均日需水量3万立方米,最大日需水量达10万立方米,由于干旱,要保证3万立方米/日的淡水供应较为紧张,这一矛盾将随着化工城产业链的延伸而凸显,淡水将成化工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二期(灌区)工程将有助于突破这一“瓶颈”。

  此外,大广坝二期工程中将建设的华能戈枕水电厂,电站装机容量为2台40兆瓦,预计年均发电量达1.3亿千瓦时,计划于2010年3月投产发电。这将有助于增强海南省电力供应能力,为海南全省提供清洁、运行灵活快捷的能源。(单憬岗符运玮卞王玉珏)(来源:海南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