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继博客、播客后 易物经济网络上悄然风行

  海口晚报网2月27日讯

  近日苏州的许小姐用几袋真空包装的熟食与别人换了张电话卡。她说,春节前夫妻双方单位发了年货,父母不知情又买了些,实在吃不掉,就到网上问问有没有人要。帖子发出后,很快有人留言,表示自己“反季节”出游正需要便于携带的食品,并且有一张下个月到期的电话卡可与她交换。

双方约在市中心见面互换。尝到甜头的许小姐,回家把多余的年货纷纷贴到了网上。“与其放着浪费,不如换点其他实惠的”。

  如今,这种推崇节约实用精神的“易物生活”正在网上悄然风行,继“博客”、“播客”之后,热衷参与网上易物的人也有了自己的称谓———“换客”。

  不讲究等价交换

  年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网友聚会在杭州城西一家茶吧进行。与一般聚会不同的是,每位到场网友都携带了几件用于交换的物品:LV包、笔记本电脑、手机、香水、衣服……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开始相互交换物品。

  杭州“换吧”网站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根据IP地址统计,杭州目前稳定的“换客”群已达4000多人,偶尔在网站上留言的有2万人。记者在该网站上看到,交换的商品大到汽车、小到电池,近期是各种保健品、食品等年货占据了主要版面。其中,有一条想用144节7号电池交换一台1.5匹空调的信息特别引人关注。还有这等异想天开的人吗?记者询问了几家“换客”网站,均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换客”的核心理念并不在于等价交换,而是各取所需,无锡二泉论坛上一位孙小姐的经历很能说明问题。她最近就用一台全新的飞利浦三明治机交换了一个“古董”诺基亚手机。三明治机市场价为1300多元,而那只老式手机卖给回收店顶多值100元,孙小姐怎么肯的呢?她说,三明治机是抽奖抽中的,家里人没吃三明治的习惯,而丈夫则有收藏手机的癖好,因此把它换来正好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丈夫。

  优化配置闲置资源

  “换客精神”发展到极致莫过于“别针换别墅”之类的神话了。2005年7月,一个名叫凯尔·麦克唐纳的加拿大青年借助互联网把自己手里的一个特大号红色曲别针,一步步和其他人分别换来了鱼形钢笔、门把手、烤炉、发电机、啤酒桶、雪地车、敞篷车、唱片合同,并最终换到了一套双层别墅一年的使用权。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有待考证,并且有炒作嫌疑,但它体现了“换客”的本质———你的闲置资源可能是别人的急需并在交换中有望物超所值。

  这种优化配置闲置资源的易物方式,借助互联网迅速得到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认可。一位“换客”表示,通过几次成功的交换,他不但避免了浪费、得到了所需,还认识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十分“划得来”。随着“换客”概念的推开,“换客”人群的增多,不少投资者看中了这块新兴市场,纷纷投资建设网站平台。浙江义乌从事“库存淘金”的薛柱告诉记者,以前他专门上门收购企业的闲置库存物资,再卖给需要的人,自己必须有资金投入。现在,“换客”概念可以利用起来,自己充当企业“换客”中间人,收取信息、物流等服务费用,还不用承担资金风险。

  成交有难度

  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蕾对时下火热的“换客”有另一种冷静的看法。她认为,货币诞生最大的益处就在于方便了交易,一旦失去了这个交换中介,回归到“以物易物”的状态,要想实现双方顺利成交的难度就会成倍增加。从“换客”们发布的待交换产品来看,大多是没有目的的交换———“换点自己喜欢的”、“看看有什么”,不确定性太大使得人们对交换不能持有太多的期望,成交率也低。温州某易物网的负责人杨先生证实说,从今年2月8日到16日,网站只成交了10多单。

  因此,在个人“换客”间很难赢利的情况下,薛柱所称的为企业“换客”服务,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众多“换客”网站所追求的目标。“换客”网站创办人的设想是:作为企业,通过拥有众多企业会员的“换客”网站,可以使自己的闲置资源得到更有效的整合和利用,从而提高企业资产的灵活性。作为网站,可以聚集一大批固定的企业会员,收取信息服务费,进一步成为更加专业的咨询机构,并通过建立数据库、提供仓储物流等服务实现盈利。

  个人“换客”也不是不能赢利。专家建议,可以让具备商品爱好的群体集中化,比如喜欢小配饰的“换客”组成一个类似俱乐部的个性化“换客”群落。通过这样的俱乐部,能够发挥出类似于货币的交换职能,简化交换成本并降低交换难度。(杨健)(来源:解放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