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亲历春运“炼狱”:农民工一家老小翻窗户上车

  亲历春运“炼狱”

  ■本报记者 曾业辉

  “上来了,上来了,就是快挤成相片了。”1454次列车上,一位乘客上车后在电话里对家人大声地说。记者也是相片里的一分子,2月25日下午3点至2月26日上午11点的这20个小时,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1454次列车是从南昌至北京西的一趟普快列车,中间要停靠26个站点。车慢一点、站点多一些倒也没什么,然而,春运期间,这26个站点无论对车上的人还是对车下的人来说,却变成了一次次的劫难。

  谁的无奈

  春运一票难求已无需多说,对江西这种劳务输出大省更是如此。

  南昌至北京的T168次特快车票根本就买不到,无论你怎么提前、怎么排队,通过正常渠道几乎一张票都买不到,似乎凭空消失了一般。大年初四,记者打电话预订机票,却被告之初六、初七、初八这几天的机票几乎售罄,只剩下初八两张头等舱机票,稍一犹豫,两张头等舱机票也转瞬即逝。这才慌了神,通过各种渠道,发动本地、南昌、新余、宜春等地的朋友想方设法才弄到两张初八的1454次硬座车票。相比很多没票或站票的人来说,已属幸运。

   2月25日中午到达南昌站时,人山人海的场面虽早已见识过,但这天人数之多、队伍之长仍然让人脚底发怵,江西的春运规模,似乎每年都在扩大。整个站前广场直至大街上,黑压压全是人,数以百计的警察、武警拉起一道道警戒线,引导客流排队进站,八九列队伍同时按之字形排队,延绵好几里地。

  原有的进站口外,又增加了几个临时进站口,所有旅客一律快速通过,免除安检。就在前不久,江西还出过较大的交通事故,今年在超载、限速方面也抓得比往年更紧,火车站高峰期免除安检,也许是一种无奈吧。

  挤上列车一看,过道里都是人,始发车已经严重超载。一位乘警红着眼睛告诉记者,铁道部是规定不能超载30%,但有什么办法?像我们连续倒班,几天加起来还没睡到三个小时,谁又愿意呢?

  “铁道游击队”

  经过永修、德安、庐山几个站点后,陆续又挤上来很多人,车厢里已经处于饱和状态。

  车到九江站时,记者所坐的第12节车厢由于一个通风窗没关牢,立即就有人强行爬车,于是车上的人抗议,将人往下推,车下的小伙则大声叫喊着强行往上冲,一时间乱作一团。

   车下的小伙人高马大,在拳头、棍棒的威胁及车下人的奋力托举下,车窗旁的一对小夫妻及几个年轻人终于招架不住,让车下的小伙冲了上来。小伙上来后大声招呼同伴,但车上乘客却突然将车窗关上,小伙又大声叫嚷着冲下车去,一只手死死扒住车窗。小伙一上一下间早把列车上的小桌踩得乱七八糟,车上乘客的食物都已踩坏,等他想再次冲上来时,车上的人拼命将他往下推,决心再不让他上车。

  这时,谁也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车下小伙突然抱起一个三岁大小的男孩,让他双手趴在车窗上,小伙自己撒手不管了,小男孩双脚悬空趴在车窗上哇哇大哭,极其危险。车窗旁边的小夫妻犹豫几秒钟后,只得双手抓住小男孩,还没等他们抱上来,另一个四岁大小的小女孩又双手趴在车窗上哇哇直哭,等小夫妻将这俩孩子抱上车后,一个六岁大小的小男孩又趴在窗口哭喊。孩子还没抱完,一个年近60岁的老太太的头又进了车窗……

  于是,车上车下再顾不得叫骂推搡,车上的拼命接人,车下的拼命送人,倒像商量好的“客运”计划。短短2分钟之内,上来三个小孩、两个妇女、一个老太、一个中年男子。

  人刚接完,大家以为小伙要上车时,车窗下却突然飞进一个蛇皮袋来,把车上的人砸得哇哇乱叫,还没等车上人醒过神来,第二个旅行箱也没商量地飞了进来,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等第十一个包裹一袋大米飞进车窗后,列车开动了。车下的乘警拼命拉小伙,小伙死死抓住车窗拼尽全力喊道:“我全家老小在上面,我一定要去北京。”乘警只得用对讲机通知列车紧急停车,等小伙翻身滚进车厢时,已是全身湿透几近虚脱。

  谁都看得出,这是举家前往北京打工的民工兄弟。看着这一家老小个个满头大汗,车上的人从最初的排斥、怒骂转而同情、帮助,帮他们带小孩、搬东西。有人问:“北京没米啊,连这都带。”小伙答道:“北京的米比我们这边贵,一去就得有饭吃啊。”

  全车厢的人都笑了,没人说他傻。

  “候鸟”之苦

  等车到菏泽时,已经停靠了18个站点,车下的人再没法挤上来,车上的人也再无法动弹。

  吃喝拉撒睡在卧铺车厢可能没问题,但在硬座车厢,却不是一件容易事。在硬座车厢,自带食物的人吃喝倒没问题,但千万别吃喝太多,否则,在过道上几乎无法动弹、连厕所都挤了四五个人的情况下,上厕所却不是“方便”二字能解决的,肚子若较起真来,其痛苦无异于受刑。

  车厢里人多闷热,小孩的啼哭加上各种嘈杂声,让人根本无法入睡。一个对座旁边的过道,也就不到2平方米,但却挤上了十五六个人,站的人无法挪脚,坐的人也无法转身,在这种情况下也没人能独享座位,每个座位都会挤上其他的人。

  记者的一个旅行箱被一位民工彻底坐坏,他道过歉后掏出钱包说没法赔,他们一行三人从赣南出来后,因交通问题已先后滞留了四天,几乎水尽粮绝。记者看到,他的钱包里只剩十元钱,自然不了了之。

  再后来,就连乘警要到各车厢检查或处理情况时,有时都得等列车到站后才能由站台走到另外的车厢去,拥挤程度可想而知。乘警长孙强告诉记者,头一天他在南昌至东莞东的临客值完班后,在家呆了不到一个半小时,洗了个澡后又上了1454次,两天加起来睡了不到三小时,记者看到他两眼通红,的确疲惫不堪。

  当问起春运加班费时,孙强调侃说,连民工的春节加班费都不到,每天46元。

  坐在记者对面的是黄有贵,40多岁了还在北京当保安。他说他在北京干了很多年了,因为跟老板熟,所以才能干下去,也不知还能干多久。说起每年春运的艰难,黄有贵说最根本的问题是要让民工在城里扎下根来,跑来跑去的人少了,就不会这么挤了。

  黄有贵普通话不标准,但记者却觉得他说到了点子上。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有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