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明起首推单病种限价 多数医院取降价下限

  看病有了“封顶价” 还是有点放心不下

  明起南京首推“单病种限价”,部分医院公布单病种种类和价格

  明天起,南京将首次推行“单病种限价”,28个病种被列入首批实行单病种限价的病种,涉及在宁的医疗机构35家,包括10家省属医院、10家市属医院和15家区属医院。

昨天,记者对即将实行单病种限价的医院进行了探访,发现医院均已做好了如期执行的准备,大多医院同时推出了限价单病种的种类和价目表(具体表格详见附表)。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些医生和病人对推行单病种限价也产生了疑惑。推行“单病种限价”的实际效果如何,只有到明天推行之后才能知道。

  多数医院取降价下限

  3月1日是实行单病种收费的最后期限。截至昨日下午5:30,在南京的绝大多数医疗机构已经就单病种实施项目及收费标准向主管部门备案。为了确保单病种收费真正让利于民,主管部门还将对各医疗机构备案的价格进行严格的审核,预计各医疗机构将从明天起陆陆续续正式推出单病种收费制度。

  据主管部门介绍,从已经上报的备案情况看,各医院制定的单病种收费标准基本符合“两条控制线”的要求:一是“封顶价”,即所公布的最高收费标准;二是在“封顶价”范围内,按照低于本单位该病种前三年实际费用水平5%-10%测定。所以,相关限价病种的平均降价幅度应该是5%-10%。不过,除了少数医疗机构部分病种降幅比较大之外,大多数医疗机构都按照降价的下限5%确定了实际收费标准,“能少降就少降点。”

  住院每一天都列“清单”

  在推行“单病种限价”之前,各家医院都要编制该病种最基本的规范化诊疗方案,即临床路径。方案要细化到每一个诊疗方法、诊疗项目、诊疗环节等,还明确了医生和病人需要遵守的临床路径。以最常见的急性单纯性阑尾炎(阑尾切除术)为例,就明确要求病人在入院每一天的需要详细遵守的事项。如入院第一天(手术日):询问病史,体格检查,书写病历外科护理常规、禁食、一级护理。开具各项术前检验:(三大常规、血型、凝血四项、生化、术前八项)。心电图、全胸片、双肾及输尿管右下腹B超检查,完成术前准备。腰硬联合麻醉下阑尾炎切除术,病理检查心电监测、血氧饱和度监测吸氧、输液、二线及二线以下抗生素。

  ■小问号

  效果如何?有点疑惑!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些医生和病人对推行单病种限价也产生了疑惑。其实际效果如何,还要等到明天真正开始推行之后才能知晓。

  医疗质量是否打折扣?患有多年高血压、经常住院的“老病号”陈女士就十分担心:“看病的价格是限制了,但医院会不会因为价格的封顶而在治疗过程中偷工减料?医疗质量会不会打折扣?

  出现并发症怎么办?外科的徐医生说,单病种限价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疾病治疗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治疗过程中经常会发生并发症。出现这种情况后,是继续执行双方已签订的限价协议,还是另外重新计算费用?医生担心,如果处理不好这些问题,很可能会导致医患纠纷。

  患者特殊需求怎么办?小吴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手术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病人想使用质量好的手术材料,或者有的患者怕疼,要求医院选择价格比较贵的麻醉药、止疼药,执行单病种限价后,医院会不会因为费用“封顶”了,而拒绝患者的这些特殊需求?

  快报记者刘峻 金宁 张星 郑春平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