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广电总局限制选秀引发质疑 选秀节目越走越难

  广电总局对选秀再念“紧箍咒”

  规定此类活动的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引发专家和网友质疑

  本报记者王路 长沙报道

  开春以后,包括“超男”在内的全国多档选秀节目已在摩拳擦掌,而除了每年必须的“准生证”以外,国家广电总局对于铺天盖地的选秀节目,其“紧箍咒”也越念越紧。

自去年下发了参赛选手年龄不得小于18岁的规定后,前日广电总局又发一道新的明文规定:选秀类活动的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同时规定,黄金档期间不得有三家以上的地方卫视同时播出选秀类节目。

  此文一经发出,首当其冲的就是湖南卫视预计将在4月左右启动的“超级男声”。有人士认为,审美、收视的疲劳加上政策的束缚,国内选秀节目的道路已经越走越难。

  天娱负责人:我们会想办法

  有关选秀类活动的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的消息在昨日已经成了各大网站的头条消息,前日湖南卫视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时,以官方口径表示,对此限制播出时间的文件还不知情。而昨日这个消息不径而走,对此超男的总导演龙丹妮关闭了手机,而湖南广电内部也传出,此规定的出台打破了今年超男的准备框架,相关领导正在就此事紧急商谈的消息。

  对此,昨日刚刚回长的天娱掌门人王鹏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因为刚刚才回到台里,对于这个规定确实还不清楚,“当然有这样的规定出台,我们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执行。”

  而对于记者问到的此前一般要进行5个月的赛事一下缩水到两个半月,天娱将如何安排赛程的问题时,王鹏说,赛事的时间并非是选秀赛事的“死穴”,“看过这个规定后,我们会想个办法。”而对于今年超男的批文,王鹏表示还在报批当中,现在还没有拿到。

  《梦想中国》原总导演:新规定能够优胜劣汰

  选秀节目策划人,原央视《梦想中国》总导演周稚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广电总局这个新规定很好,“两个半月的时间确实对选秀节目有了很大的限制,但是从另一角度来看对提升节目制作水品有了更高的要求。”周稚舜表示,现在很多选秀节目又臭又长,选了几个月还在海选,不知所云,选手素质也不高,对电视观众来说是个视觉污染。“现在广电总局要求选秀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实际上是变相整顿选秀节目,如果制作团队优秀的话,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依然可以为观众献上好看的节目,同时对选手来说也不需要打持久战,有实力的选手一样可以在短时间出名。”

  周稚舜同时透露,今年重庆卫视仍然要继续《第一次心动》的选秀,时间上将会遵从广电总局的要求。

  东方卫视:“好男儿”会遵照执行

  上海东方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相海齐昨日也向记者证实,台里确实接到了限制选秀类活动的时间的相关通知,并表示东方卫视的“好男儿”、“我型我秀”等一定会遵照广电总局传达的通知行事,而这些都不会影响到选秀活动的播出。

  而另外一个选秀节目《红楼梦中人》的负责人则表示,不会受这个规定的束缚,按他们的理解,因为是去年立项,今年5月整个活动就将结束,所以不应该与这个规定发生冲突。

  广电总局:此举并非为遏制选秀活动

  关于各大地方卫视选秀类节目播出时间不超过二个半月的规定,广电总局目前还没有正式出台有关文件。昨日记者致电广电总局新闻办,相关负责人肯定了这个文件的真实性。他表示,目前全国选秀活动种类繁多,广电总局对这些活动的控制并不严格,造成了各种各样的弊端,而目前活动周期太长则是这些选秀活动的最大弊端。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此项规定并非是遏制选秀活动,而是考虑到参加这类活动的选手以学生为主,他们暂停学业参加选秀,如果周期太长,对他们的学业影响太大。

  记者问到,目前这个文件中称“选秀类活动在各地方卫视播出时间不得超两个半月”,那么过长的选秀活动,是否可以在地方电视台连续播出,或者在不同地方的卫视播出时间间隔播出?对此这位负责人沉默半晌,才说,文件也会根据情况做不同的调整,目前新闻办还不便对此发表太多意见。

  影响

  时间缩水将对选秀带来较大冲击

  尽管各个选秀节目都称,自己的节目将不受影响,但记者从一业内知情人士处得悉,选秀节目时间的缩水,将带来广告收入、短信收入、节目影响力、赛区变动、赛制编排等多方面的影响,这是毋庸质疑的。

  首先在广告收入方面,时间缩短一半也就意味着冠名商的投资将很难那么爽快,因为依附在选秀节目上的广告时间就要打折扣。不过该知情人士表示,在众多的影响方面,广告收入的影响应该是最小的。“因为现在电视台都是卖的时段销售,而不完全是品牌节目销售,在什么时段就是什么价钱。当然,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应该影响不大。”

  在过去两年的选秀节目中,短信收入也一直是电视台创收的一个主要渠道,在第二届超女中,一天短信曾创下过300万条的纪录,但随着时间缩水,需要时间了解选手的观众、粉丝预计将会减少,再加上比赛场次的减少,今年选秀将很难看到短信火爆的局面。

  选秀节目之所以受到观众的关注,电视台轮番轰炸的“长时间战略”也是重要的原因,随着这一优势的失去,面对分散的观众群,选秀节目在全国的影响力也将大幅度下降。而在赛区设置上,也会理所当然有所减少;“每周一歌”的赛制也会因为时间的缩短而紧凑很多,而报名参与人数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其实全国的选秀节目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就是不设置一些规定障隘,也很难回到以前的鼎盛期,“在我们国家,一个电视节目的生命力按常规来说也就3到5年,选秀节目到现在也差不多了,电视人应该去找新的出路了。”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鹏 | 周稚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