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市委副书记: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本报讯(记者严利、林洪浩通讯员欧阳永晟、周方、邱创泓、穗纪宣、穗府研)  昨日上午,广州市新一届政府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市政府系统近几年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强调,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围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抓好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政风建设,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在会上讲话。市领导邬毅敏、苏泽群、李卓彬、许瑞生、陈明德、王晓玲、甘新、陈国,各区(县级市)和市有关部门以及市属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在听取了市教育局等七个单位就落实今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发言后,张广宁对近年来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上一届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部署,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五个方面成效:一是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开展监督检查,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保证;二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深层次问题;三是围绕建设勤政高效政府,认真开展了行政效能建设;四是围绕改善民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五是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查办案件,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张广宁强调,今年是广州市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的重要一年。政府系统公务员最直接参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活动,最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加强政府系统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不仅直接影响广州的投资环境,更直接关系到广州的城市形象。要通过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让广大公务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倾听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将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信号和制定政策的依据。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要维护政令畅通,加强对促进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对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富民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行动上不能打折扣,更不能自行其是,切实维护行政纪律,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行为,确保市的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职能,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作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建设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行政审批权运行的监控,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的随意性和暗箱操作。要抓紧建设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构建政务受理、投资服务、政务信息三大政务服务系统,不断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要深化以股份制为重点的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董事会监管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三要突出重点领域,继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要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作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深入推进、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继续推进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社会中介组织的经营行为。要结合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针对自查自纠和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巩固发展治理成果,积极构建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征地拆迁、物业管理、劳动就业、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征地建设“三条红线”、国企改革“三条准则”和环境保护“三个一律”的规定。要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严格规范学校办学和收费行为。要切实规范医疗机构的诊疗和收费行为,认真治理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强化医疗服务监管,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

  五要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加强政风建设。要在公务员队伍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树立典型,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维护政府的良好形象。要改进会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活动,巩固清理评比达标成果。对有禁不止的,要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直接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并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对于审批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有关审批人员的责任。

  张广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不断创新抓落实的有效方式方法,进一步细化分解责任目标,明确责任措施,形成逐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一是各级领导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主要领导是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亲自负责,加强领导,真正做到经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因责任制不落实而发生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对因领导不力、不敢抓不敢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解决、屡屡出现腐败问题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二是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级行政职能部门要不断完善各类制度,明确行政行为规范,细化行政时限,严格行政纪律,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合作,做到多沟通、多支持、多配合、多协调。要加强对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员法,遵守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为规范。要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依规及时办理,务求让群众满意。三是监督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各级行政监察机关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以及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促进政府部门和执法机关及其公务员依法行政、廉洁高效,保证各项政策措施得到及时、准确、有效落实。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和行政效能投诉中心的运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推行以行政首长为主要对象的行政问责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对财政收支数额巨大、有财政资金分配权和审批权的重点部门实行重点审计。

  苏志佳就加强政府系统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准则,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公务员队伍;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 成果 | 和公 | 苏志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