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生命的传奇能否在爱心中延续

  大年三十晚上,在青年志愿者郭创业的帮助下,离家治病1年多的幺壮终于回到了家乡河南省鹤壁市,借宿在亲戚家。虽然天气很冷,但李华芬、冯娜等青年志愿者发来的祝福短信和电话,让身患白血病的幺壮备感温暖。

  今年17岁的幺壮,2005年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而他的父亲也为了救他患上了尿毒症,并因此丧生。

父子二人的遭遇感动了许多人。这其中,曾经成功谱写爱心传奇的白血病女大学生李华芬,和洪战辉等人携起手来,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为幺壮展开募捐行动,希望用爱心再次谱写生命的传奇。

  父子同患重病,互让生的希望

  幺壮的小名叫壮壮,原是鹤壁市第二中学的学生。特别喜爱打篮球的壮壮,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壮壮的父亲幺清源在鹤壁市委幼儿园工作,工资待遇不算高,母亲马淑芳是一名下岗工人,平时做点小买卖贴补家用。

  2005年,在幺壮刚过完15岁生日后的第3天,他被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壮壮的父母四处筹钱,在河南做了4个月化疗后,壮壮于2006年春天来到北京进行治疗。然而祸不单行,为了让壮壮在做骨髓移植时免费用上血,父亲幺清源多次义务献血,但由于献血次数过于频繁,导致肾缺血,原本有肾病的他被查出患了尿毒症晚期,要治病须花10万元做换肾手术。

  幺壮知道后,决定放弃治疗,让父亲先治病。但为了让儿子安心治病,幺清源提出用抓阄的方式来决定先救治哪个。当开始抓阄时,幺清源悄悄将写有自己名字的纸阄替换掉,将一切希望留给了儿子。

  据了解,当时,在台湾已经找到了与壮壮相配的骨髓,但费用却比一般的大陆骨髓移植高出近六七万元。为了省钱给父亲治病,幺壮放弃了在台湾找到的骨髓源,选择了自体移植,而这意味着只有1/4的成功率。

  与此同时,家里变卖了所有家当,为壮壮的父亲幺清源做了换肾手术,但还没等完全康复,他便拖着病体奔波在北京与河南两地,为儿子四处筹钱治病。最终,因肺部受到感染,于2006年8月去世。

  不幸的事接连不断,在此期间,幺壮自体移植手术没有成功,病情复发。由于已经没有钱继续在北京治疗,幺壮的母亲带着儿子到了郑州。

  志愿者的故事激励他将生命进行到底

  李华芬今年24岁,出生于河南省淅川县一个农民家庭,2003年考入河南财经学院。2004年9月的一天,李华芬在网上看到支教大学生徐本禹的事迹后,开始和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街串巷,捡垃圾废品换钱寄给徐本禹,用于资助贫困失学儿童。然而仅4个月后,李华芬被医院确诊为骨髓性白血病!

  就在治疗因缺钱面临中断时,李华芬依然与徐本禹支教的大石小学的学生们保持通信,却对自己的病情只字不提。后来,大石小学的孩子们得知这个情况,又自发地为李华芬进行捐款。在做完第三次化疗后,李华芬还忍着病痛的折磨,到贵州看望了大石小学的孩子们。爱心在河南和贵州两地往返流动。

  再后来,李华芬的事迹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资助这个好心的女孩,李华芬因此得以成功接受手术,康复出院,并到贵州大石小学支教。(本报2005年10月31日曾报道)

  就是这个李华芬,在北京治疗期间,与幺壮同住一个医院,是仅有一墙之隔的病友。李华芬经常与幺壮聊起自己在贵州的事,这使得幺壮对华芬充满了钦佩。

  2006年2月,李华芬出院时,将洪战辉写的《当苦难成为人生的必修课》送给了幺壮,并叮嘱壮壮一定要像洪战辉那样坚强。从此,壮壮就把此书当作了宝贝,时刻放在枕边。

  白血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做骨穿、腰穿、胸穿等手术,可幺壮硬是咬牙挺了过来,没喊过一句疼,没掉过一滴泪。壮壮说:“不管承受多大的痛苦我都会坚强面对,但我最看不得的是妈妈的流泪。”

  血液病的病房为了阻断细菌,总是异常压抑,为了帮孩子解闷,幺壮的母亲向亲戚借了台电脑。从那时起,坚强的壮壮开了个名为“把生命进行到底”的博客,讲述他同病魔做斗争的故事,并记录众多陌生人对他的关心和鼓励。

  幺壮有个心愿,那就是如果他去世了,希望能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及身体上所有还能用的器官,供祖国进行医学研究。

  希望爱心能够再造传奇

  “患了白血病,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简直就像天塌下来一样。我得过这个病,我了解那种无助的感受。”李华芬说。目前,要治愈壮壮,只能用母亲的骨髓做异体移植,但手术费至少需要30万元。

  面对坚强的壮壮和巨额的手术费,李华芬决定联合几位优秀河南青年,向社会发出求助,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爱心传奇,能够在壮壮身上再次演绎。

  今年1月30日晚,在河南大河网论坛中出现了一个名为《因为有爱:河南六青年联合呼吁拯救重病少年壮壮》的帖子,该帖吸引了众多河南网友的眼球。短短数天,该帖子人气直逼6000大关,有200多人回复。

  这6位青年分别是赴贵州山区支教的白血病患者李华芬、在武汉街头见义勇为的河南姑娘冯娜、“2006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洪战辉,“中国当代十大孝子”之一张尚昀、大学生创业者张国斌和网络人物“跟我回中原”。

  他们在帖子中倡议说:“让我们尽自己的力量来挽留他年轻的生命!携手给这个孩子带来生的希望吧!”同时,李华芬、冯娜等人决定,于2月4日在郑州市人民公园举行拯救壮壮爱心募捐活动。

  活动当天,除了发起人到场外,还有30多名来自河南财经学院、郑州牧专、河南中医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在看到帖子后自发组织起来,抱着自制的募捐箱,穿梭在人群中。截至中午12时,活动为壮壮募捐到了1223元钱。

  为了参加这次募捐,幺壮原来班级的4位同学还专程从鹤壁赶来郑州。在当天活动结束后,他们仍然和一些大学生志愿者穿梭在郑州市热闹的街头,为幺壮募捐。

  “我的同学们现在都在读高一,学习也是关键时刻,让他们冒着寒风在街上为我募捐治病,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幺壮说。

  其实,早在幺壮刚查出患白血病时,他的同学、老师、学校领导就为他举行过募捐。而这种帮助,一直持续到现在。“许多不留名字的好心人,隔三岔五就要给我汇钱,最远的是来自澳大利亚的。病房里,也总有人拎着鸡蛋、牛奶来看望壮壮,临走前还硬塞点儿钱。”马淑芳感动地说。

  马淑芳手里有一个账本,记录着来自社会各界捐给壮壮的每一笔钱。“壮壮说,如果他的病可以好,他将用一生的努力工作还钱给这些好心人。”

  春节已过,春天已经到来。目前壮壮的手术费用还差十几万元,李华芬、洪战辉等6名青年正在为壮壮筹划着新的活动,希望爱心传奇能够实现。而壮壮也已经成为“华芬志愿者会”的一名青年志愿者。他希望能有机会和李华芬一样,将自己得到的爱心再次传递下去,像春天的小草,生生不息,直到永远。

  本报郑州2月27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本禹 | 冯娜 | 马淑芳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