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天府早报

城管的合理性合法性备受争议

  城管到底该管什么?至今在国家层面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机构来回答

  2006年8月11日,在清理中关村西区无证摊贩的过程中,烤肠摊贩崔英杰近似疯狂的一刀,刺入了北京城管队员李志强的颈部,使得李志强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看到犯罪嫌疑人崔英杰引来世人同情,看到同事李志强死后仍遭到非议,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的一些队员们告诉《瞭望新闻周刊》,他们的心情“十分复杂”。

  崔英杰的辩护词显示,他是河北农村的一个普通人,来北京最大的愿望就是赚钱让家里人过上好些的生活。那天引发冲突的三轮车,是崔英杰一天前刚向同事借了一千多元新买的。崔英杰说,他所以在车被没收后又提刀上前,是希望发生“在最后关头要回车”的奇迹。

  因为一次日常的城管执法行动,李志强和崔英杰这两个素昧平生的人,却完全改变了彼此的人生轨迹。这一事件也让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迷惘。

  事件·反思事件动摇了城管信念

  “李志强事件的发生对城管执法者的影响超乎一般人想象,”海淀区城管大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李志强事件从根本上动摇了不少城管队员的信念,为没收一个小摊贩的三轮车,搭上自己的身家性命,死后还要受到种种非议和责难,这样的活继续再干下去,值得吗?”

  让城管队员们更为困惑的是,如果论文明执法,李志强绝对可以成为典范,在查没崔英杰烤肠摊过程中所拍摄的录像也显示,身着制服的李志强当时反复耐心地劝说。“但就是这样规范的执法过程,还不能换来人们的理解和支持,甚至还要付出血的代价,我们究竟还能怎样履行职责?”李志强的同事问记者。

  李志强事件也许只是个极端的个案,但其背后却是目前全国各个城市不断上演的城管队员与无证摊贩、流浪乞讨人员等数不尽的纠纷和矛盾。

  执法·拷问

  城管不能根治城市问题

  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调研,“执法难”是三地城管都抱怨的头号难题。由于“执法难”的问题,导致京沪穗三地的城管问题反复性很强,工作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弹。上海市城管执法局的统计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城管执法约13万起,但其中有3万多起属于同一问题的多次反复,“经常是上午刚清理了一个无证摊点,下午又在马路对面出现。”上海市城管执法局综合执法处副处长赵海田说,处理乱设摊占全年上海城管执法工作量的30%,城管部门疲于应付,疲于奔波,但是乱设摊的问题却还是没有根本解决。

  深层·根源

  体制还没有统一模式

  相比较其他政府部门序列的成熟有序,城管部门的管理体制却至今仍然没有全国统一的模式。根据国务院文件,“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组织是各级人民政府直属的行政机关”,但在实际运行中各地差异极大。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至今仍沿用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后不久的做法,挂靠在北京市政管委。而广州的城管队伍则尚未列入政府序列,许多工作经常需要通过建委等部门出面协调解决。

  城管合法性屡受争议

  在另一方面,各地城管的执法范围也存在着很大差异。广州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任务包括市容环卫、城市规划、城市绿化、市政管理、环境保护、无照商贩、交通占道、建筑施工、城市路灯照明、建筑行业劳保、国土房地产、人防工程、无证行医、以及市政府赋予的其他职责等15个方面106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权。上海市城管执法局目前行使着10个政府部门的13个方面167项行政处罚权。

  到底城管应该管什么,至今在国家层面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机构来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原则上规定集中执法权的工作是由国务院法制办来管,建设部来牵头日常工作。这样的机制让各地城管执法队伍感到,“其他政府部门在中央都有个妈,我们是没妈的孩子。”城管的合理性、合法性也因此屡受争议。

  城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城市管理是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一个全新命题,执法的对象往往是基层百姓,执法的内容也与他们的生计息息相关,需要的是高素质经过专业培训的执法人员,但现在的实际情况却相去甚远。北京市西城城管大队352人的平均年龄42岁,知识结构大多是中专、大专,一些年纪大的队员根本追不上小商贩。

  专家说法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指出:城管执法的对象相当多的人是靠小生意来挣点生活费,一旦他们的商品被没收,他们的摩的、三轮车被没收,可能损失了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收入,可能会使他们生活陷入非常困难的局面。人在极端贫困的情况下,行为就会有所失常,对城管就会痛恨,一旦控制不住,就容易爆发,这样矛盾也就极端激化了。(瞭望新闻周刊)

  新闻链接

  宽容小商小贩

  2006年,在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曾对媒体表示,小商小贩也是城市多样性的组成部分,城市对他们的态度应该更加宽容,在周末等合适的时间甚至可以放开管制。(民主与法制时报)

  不能一律封杀

  2007年“五一”前,上海市一份《城市设摊导则》将出炉,并于下半年正式开始实施。该市市区部分路段经市民同意,可设置部分便民类摊点,城管对马路摊点不再一律封杀。

  (东方早报)

  纽约市长甘当

  “城管的敌人”

  2005年,美国纽约市交通局曾向市政府递交了一项“人行道摊位修正法案”———“……每年由交通局进行评估,对严重影响公共交通的出街摊位予以取缔,或者将终止核发及续发营业执照”。可是这个修正案一呈到纽约市彭博市长那里,彭博就立即明确表示:届时我将否决这项修正法案!

  这位市长说到做到,真的就依法行使了对该修正法案的否决权,保全了纽约市内超过2000余家水果、蔬菜、烟杂、花铺等沿街摊点的“生命”,维护了低收入人群的基本利益。彭博市长的做法,立刻得到纽约市民及《纽约时报》等多家顶级媒体的一致赞许,幽默的美国人还拿他调侃了一把,说彭博市长是“美国城管的敌人”。(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强 | 崔英杰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