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两会:世界观察中国的视窗(图)

  中新网2月28日电 美国《侨报》27日社论指出,两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视窗,五大议题倍受关注。摘录如下:

  因为今年在晚些时候将要召开的中共十七大;因为今年在早些时候被官方解读为反“台独”关键年;因为反腐成为举国共识大案频出箭在弦上;因为和谐成为治国理念引发民间极大期待;因为中国立法史上审议次数最多的《物权法(草案)》和艰难博弈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提请本次两会审议……

  两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视窗;两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中国各种利益调整的平台;两会从来没有像今天成为领导者执政诉求和行政能力展示的舞台……

  所以,今年虽不换届,两会却不寻常:

  第一,新一代领导人整体将在十七大前配备完毕,他们将因应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和中国国力的增长,带领中国人进入和谐共富的新时代。


  随着中国力量的增长,作为世界经济引擎之一,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的最大规模会议的分量也在加重,因为它所确认的治国理念不仅关乎中国,也关乎世界,因此,和谐社会将是两会关键词。

  第二,在台湾政治连续剧一幕一幕上演的时候,大陆把今年定位为反“台独”的关键时期。虽不能肯定今年两会高层是否会有对台的重磅发言,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高调推出歼10战机、美国《国防防务周刊》称中国军事实力已为世界第三等敏感问题都将受到强烈关注。

  不同以往的是,今年两会首度邀请台商会长以观察员、联络员的身份出席会议。这将提升台商团体政治地位,为台商投资大陆注入强心针。大陆气定神闲,更有精力推出和落实有利于台湾人民福祉的一个个具体举措。

  第三,胡温以亲民著称,始终致力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近年两会每每出台惠及民生的措施,包括免除农业税、免除义务教育收费等。

  这五年中国民生问题集中表现浮出水面,看病难、上学贵、食品安全不过关、房价偏高、社会保障不足、就业压力大、农民收入不高……而经过多年GDP、税收和财政收入的高增长,政府已具备条件让民众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所以,有理由期待,此次两会政府将在民生方面送出更大的礼包。

  如何让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如何提供更多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产品,以及房价、医改、低保、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就业率、调节收入差距等话题,预计都将为代表委员所热议。

  第四,去年十二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贪腐落马,为历年之最,但官方仍然认为:“腐败现象仍然严重,反腐败任务仍然艰巨”。

  日前,中共特别强调,官场腐败是构建和谐社会最主要的几个不和谐因素之一。领导要带头廉洁自律,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无论涉及到谁都会一查到底,依法惩处,决不手软。

  新的看点是,中国正在筹建“预防腐败局”,官方已经认识到,进一步加大防腐力度,制度建设最重要的也最有保障。相信这将是两会避不开的超级热点,代表委员将就反腐重心从“亡羊补牢”转向“未雨绸缪”提出建设性意见,外界也可通过两会看到一些带有指标性意义的说法和动作。

  第五,经过五年打破记录的七审,在局部实现突破的《物权法(草案)》今次提请两会审议,它的意义在于中国市场经济财产权的法律体系最终得以完整。

  眼下,私人财产已成为中国财富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5000万人的“新社会阶层”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资本,直接或间接贡献着中国近1/3的税收。因此已不能无视“新阶层”的崛起和对私人财产的随意侵害,所以继《宪法》修正案出台后,久拖未决的物权法也即将诞生。

  和它一样重要而难产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12年来则始终伴随者艰难的博弈和世界性喧哗。一旦通过,就意味着长达20多年的内外资企业税负不同的“分制”时代宣告结束,这将对刺激国内经济的活力特别是消费产生巨大影响,中国将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