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法学专家焦洪昌:就业歧视很难单靠司法途径解决



要尊重农民工的劳动,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选择,尊重他们的机会

   原来我们只有四种,民族、种族、性别、宗教,现在又加了健康、外貌、社会出身,一下子包容的范围就非常广泛了。这里边加了一个“单位不得对农民工设歧视性限制”,我们现在中国可能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候……

   

  主持人:为什么会特别把农民工提出来,以前《劳动法》是没有相关描述的。

   焦洪昌:大的方面来说,可能跟构建写社会关系非常大,从哲学上来说,和谐的对立面是冲突,现在我们这个社会里面城乡矛盾可能比较尖锐,曾经有个数据,说北京市每个农民工进城,一年可以给北京市每一个人创造几万块钱的利润,但是这些人在各个方面没有受到作为一个公民所应该享有的一些最基本的尊重和权利,比如子女上学,他们平时的休息权,他们的娱乐权,这些问题可能是中国往前发展时,非常尖锐的一个社会矛盾。这个矛盾怎么解决,这不是《就业促进法》一个法律能解决的,但是《就业促进法》里面把这个问题,是现在中国当下社会矛盾最尖锐的一个问题,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也反映了一个立法要解决社会问题,体现了这么一个和谐的理念。

   主持人:这可能是将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比较大的重点。

   焦洪昌:对,数据说是到2010年,大概全国劳动力总量是8.3亿人,到2020年,农村劳动力就得9亿多,这些人就业,农村本身能够吸纳的就业非常少了,大部分要往城市转。

   主持人:现在这些农民工在就业的时候大概都面临哪些就业的歧视?

   焦洪昌:通常农民工做的都是最脏、最累的这些活儿,男的做城市里边的建筑,比较低等的工作,女的一般都是家政工作,比如我们认为比较好的职业,确实很难让他们来做。

   主持人:这可能也不是歧视问题,可能是他本身的教育水平的问题,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关心农民工如何来摆脱就业歧视呢?

   焦洪昌:我觉得不光是一个教育水平问题,比如说有些行业未必跟教育水平关联大,比如出租司机,出租司机需要很高的教育水平吗?有驾驶本就行了,可是很多城市如果没有本地户口,这种行业就不让你进入。

   主持人:农民工的问题落实到最后可能还是一个户籍歧视的问题。

   焦洪昌:对,这个问题我们说起来其实挺复杂的,复杂在什么呢?比如说我们北京市人大在讨论的时候,北京市要不要限制外来人口,因为从北京市的发展规划来看,2020年北京市整个城市能够容纳的人口大概就是2000万,但是北京发展越好,就越吸引人到北京,可能很快就会突破2000万,到时城市的供水、供电、供暖,所有的这些支撑人们消费的这些东西就支撑不下去了,对于那些原住的这些人,先进来的人可能就形成了侵害。是完全凭市场的自由,还是说政府在这个时候有所控制,这个时候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难点。两边博弈都很厉害,那边说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全国人民的首都,为什么只有你们可以来呢,反面意见是说已经在这边的人了,如果这个船,大家上的人过多以后,这个船沉了怎么办?凡是决策的时候,都涉及到一个公共选择,你要设定规划了,原来按户口,大家说歧视了,那不按户口按什么,按交钱多少?还是按学历?只要设标准,就涉及到分类,就可能涉及到对人的歧视问题。

   我想一个总的方向是说不管怎么样,我们对已经进来的这些人要尊重他们,尊重他们的劳动,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选择,尊重他们的机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洪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