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记者亲述采访李海明事件:处分者亦称处罚严厉



山东枣矿一干部发帖被拘 负责处理者认为有点过

2006年11月份正在被调查的李海明在枣庄郊游 图片由本人提供


山东枣矿一干部发帖被拘 负责处理者认为有点过

图为田陈煤矿(枣矿集团企业)大楼上的标语 供图/叶铁桥


  参与处分者都觉得处分有点儿过

  口述/《中国青年报》记者 叶铁桥 文/本报记者 邓艳玲

  山东枣庄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枣矿集团”)一名18年工龄的正科级干部李海明,因在网络论坛发帖评论其单位领导行为及企业内部管理现象,被派出所行政拘留,此后又被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和级别,调配到边远下属单位。然而,《中国青年报》记者叶铁桥在采访此事时却得知,就是负责处理李海明的人私下里都觉得处理过分了。

  2月12日,《中国青年报》在第3版“特别报道版”用一整版的篇幅,报道了李海明网络文章惹祸事件的调查。“因言致祸,不仅个人要反思反映问题的方式,企业更要反思存在的问题!”已经结束采访一个月的叶铁桥说,从他采访李海明遭遇的过程中,能透视到更多的东西。

  枣矿集团怎么啦?

  李海明因言致祸这个选题是去年12月底,一个同事建议我上大众网的鲁南论坛,说李海明的事情当时在上面讨论得挺热烈。

  我上了论坛后才知道,李海明是大众网鲁南论坛中数码论坛的版主“天一生水”。

  从2005年12月开始,他就匿名在论坛上发表了一系列针对枣矿集团管理体制的文章,其中有四篇主要的文章导致了他被行政拘留。文章笔调非常尖锐,还有大量篇幅是谩骂,还出现了“疯子”、“汉奸”等词语。2006年9月14日,他还以小说体的形式发表《圆梦》,对枣矿集团即将举行的万人阅兵式进行了讽刺。文章所说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

  2006年10月16日,当地公安分局给他下达《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说他这些文章是“歪曲事实进行诽谤”,决定对他进行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随后,他所在的矿业集团三处对他做出开除党籍的处分。

  我以为他还在行政拘留什么的,可能联系不到。可是,在搜索的过程中,我发现李海明已经出来了,他还把自己从去年10月5日首次接受调查以来的情况在网上一一发布,包括各种处分决定书等,他都把它们拍成照片上传到论坛,由网友评说。

  此后几天,我都在鲁南论坛泡着,收集各种材料,包括网友们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和态度,因为鲁南论坛就是枣庄论坛,绝大多数网友就是枣庄的,他们在讨论中会把自己知情的、与李海明遭遇相关的背景等资料发表出来,也会把对枣矿集团的了解透露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我觉得自己对这件事有了大致的了解。

  之所以只能算大致,是因为尽管网络讨论得那么热烈,但自始至终,我却都没能找到枣矿集团对这个事情的回应,也没有看到任何相关报道。倒是在网上找到一篇《记者观察》的记者采访的稿子《山东枣矿集团:效益下的闹剧》,对事情的原委进行了报道,并指出“天一生水”之所以发网文就是对枣矿集团种种管理模式不满的结果。文章在末尾也写道:直至记者发稿时止,枣矿集团及枣庄市有关部门一直对“天一生水”事件保持沉默。

  我决定去枣庄,想看看这个事件在那边到底是怎么发酵的,反响这么大,枣矿集团会是个什么态度,同时,我也想知道经过这一系列“打击”的李海明,现在又是个什么样的处境和状态。

  从我事先掌握的材料来看,说实在话,我对李海明的那几篇网络文章不敢完全苟同。但我同时又想,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他对单位管理方式和存在问题的意见,为什么就不去通过正规的渠道反映并寻求解决呢?

  枣矿集团有关部门在处理李海明时,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李海明的文章中,除了个人情绪化表达外,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在枣矿集团真实存在?这该是个怎样的企业呢?

  出乎我意料的是,作为一个身受重大打击的人,李海明对媒体的采访请求并没有表现得很热切,甚至有些不冷不淡的味道。他说他打算和朋友第二天去苏州,我反复请求,他才打消去苏州的念头,答应留下来接受我的采访。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海明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