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买自行车将登记身份证

  为严厉打击盗窃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公安部、中央综治办、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决定,自2007年3月至7月,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又讯今后,凡是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销售、购买自行车,而没有依法应当具有的合法票据、证件牌照等证明材料的,一律视为“明知”,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昨天下午,省公安厅、省综治办、省建设厅、省经贸委、省工商局、省质监局联合召开会议,从今天起至7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 昨天上午,公安部、中央综治办、建设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07年3月至7月,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将建立自行车编码制度,并实行自行车购销的实名制度。

  造车

  自行车车架上都需有编码

  会上透露,专项行动期间将建立自行车编码制度,即由生产企业为每辆自行车编号,确定每辆自行车的“身份证”,减少以往给自行车打钢印,群众不方便的问题。具体编码办法将由国家质检总局牵头组织制定。

  买车

  要登记姓名、地址和身份证号

  此外要逐步建立自行车购销实名制。即在自行车销售环节实行实名登记制度,自行车销售企业登记购车者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及车辆信息,建立自行车信息管理系统,明确自行车购车人的“所有权”。

  卖车

  不开发票将视为销赃

  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将被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内容,对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不力、效果不明显、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实行“一票否决”。卖车不开发票将视为销赃,即在自行车非法交易场所销售、购买的;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销售、购买的;没有依法应当具有的合法票据、证件牌照等证明材料的。具备以上一种情形,可以视为应当知道是被盗自行车。 南京 每月被盗车超过1000辆

  据南京警方有关人员介绍,南京目前拥有自行车270多万辆,上牌照的电动自行车40多万辆。由于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偷盗起来简单,并且很好销售,所以一些盗车贼把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当作首要盗窃目标。

  警方介绍说,南京目前每月发生的被盗自行车案件大约在1000起,其中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各占50%左右,但这个数据不包括没有报案的数量。从他们的实际工作中看,自行车丢失没有报案的市民应该占30%。而南京去年就有2000多人因偷盗自行车被处罚。

  最易被盗的地方

  超市商场门前

  据警方介绍,在他们的调查中发现,车辆被盗主要还是市民防范意识差所致。“特别是一些市民骑车到超市或者商场,他们觉得停在这里应该是安全的,其实根据我们调查,这些地方恰恰就是车辆最易被盗的地方。主要原因是一些超市和商场只提供停车场所,他们不对车辆尽保管义务,而盗车贼恰好瞄准这点。其次是一些主次干道,一些市民骑车随便乱停。再次就是一些没有人看守的老小区,也是车辆被盗的多发地。”

  防盗

  保证自行车有地方停,有人看

  据了解,从今年起,我省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规划建设停车场地和配备看护力量,使自行车有处停放、有人看管。在居民住宅区,要配套建设停车场(点)、划定临时停车区域,物业管理企业要做好自行车的存放、看护工作;对确无条件增设自行车停放设施,且未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区,综治、公安部门要指导社区,广泛组织群防群治力量,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在集贸市场、商业网点、宾馆饭店、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周边,要求经营单位负起看管责任。在市民广场、车站码头等窗口地区,综治、公安、建设等部门要划出临时停车区域,实行市场化运作模式,提供有偿看护服务。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各地综治、公安等部门将采取发动社会捐助等多种形式,广泛筹集自行车作为公益使用,并在学校、工地、外来人员集中居住地、医院、风景旅游区、车站码头、商业繁华地段等部位,合理规划设置借车点。各地公安、工商、商务等部门将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学校、旧自行车交易市场以及低收入人群聚居地探索建立廉价自行车销售点,依法低价出售无主自行车。

  查赃

  每天数十警察巡查赃车黑市

  “去年一年,我们每个星期四都组织一次赃车黑市清查,而为了遏制春节前盗车高发态势,我们每天都派出30多名警力对黑市进行清查。”南京警方介绍。 他山之石 公益自行车免费借用减少盗车案

  去年5月,我省张家港、昆山警方率先推出公益自行车服务,免费借给市民使用。公益自行车由警方出资购买、管理,在全国尚属首创。

  张家港一次购置了300辆、昆山一次购买了100辆全新自行车,统一喷色、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牌,明确专门人员24小时全天候为市民提供免费借用服务。市民需要应急使用自行车时,凭身份证、暂住证即可在由公安机关代为管理的公益自行车免费借用点办理借车手续,各个借用点之间实行联网服务,市民借车后可就近归还。据了解,去年以来,张家港市开展公益自行车“牵手”活动以来,自行车失窃报案数为零。 教你几招 购买了新车要到车管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对这些合法手续妥善保管,即使自行车丢失也不要急于毁弃,因为一旦自行车被找回,它是查核认定的最佳凭证。

  防范车辆被偷盗,最重要的是克服麻痹思想,离开车子时注意不要嫌麻烦,随时随地锁车,这是防范自行车被盗起码应该做到的。虽然上锁并非就能完全防止被盗,但至少能给盗车贼造成困难。即使再好的车锁对自行车来讲也并非绝对安全,因为采取扛走或整车推走方式盗车的案件时有发生。

  不要乱扔滥放是防范盗窃的又一关键,特别是一些新型、高档和名牌自行车。自行车、助力车和电动车被盗现象日趋严重,原因之一就是盗而能用,偷而能销。市民不要贪图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注意查验核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或不全难以“过户”,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 专项行动的七项主要措施 1.打团伙

  偷盗、运输、销赃一条龙是当前涉及自行车违法犯罪活动的突出问题,因此,专项行动将首先重点依法严厉查处打击涉及自行车被盗问题的团伙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团伙作案、流窜作案的违法犯罪人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专门整理了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各地参照执行。 2.端窝点

  加大对自行车交易市场监管、检查力度,落实自行车来源登记、手续审核、出厂查验措施,依法取缔自行车非法交易市场和黑市交易,堵塞被盗自行车的销赃渠道。 3.抓现行

  组织足够警力,加强对社会面的治安巡逻,采取便衣巡查、蹲点设伏等多种形式,搞好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及易发案地区的预防与控制。 4.建设施

  依法指导、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内部单位治安保卫责任制度,完善自行车停放、保管、监控等有关基础设施建设,推广使用具有较强防盗性能的锁具,为搞好防范奠定基础。 5.开渠道

  即扶持正规的二手自行车交易,让有需求的群众能在正规的渠道买到二手车。同时,对一些长期存放不用的自行车,组织清理后公告一段时间,无人认领修理后即捐赠学校或者困难群众。 6.定规范

  逐步制定有关自行车安全管理办法,主要是制定自行车生产企业车辆编码规则、自行车购销实名制管理办法、自行车管理系统信息标准等。当然。这需要一段时间,但我们六部门正抓紧办。 7.严责任

  将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内容,对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不力、效果不明显、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实行“一票否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