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两会嘉宾访谈

政协委员:中医药要发展必须制定规范和标准



  认为韩国日本中医药发展超过中国是误解

政协委员:中医药要发展必须制定规范和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龙致贤

    主持人:既然说到国外,就要说到韩国和日本,韩医已经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其实韩医和中医有割舍不断的联系,甚至就是依据中医理论演变过来的,人家已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了。

  龙致贤:我们早就申报了,前年就申报了。

  姚乃礼:韩国人确实把传统医学或者传统中医叫做韩医,我们接触到的韩医就是来源于中医,传到韩国之后,韩国人对中医的发展也做过贡献,韩国有本《东夷保健》,基本理论就是中国的,包括韩国也好,日本也好,都对中医的发展起了具体的作用,有一些具体的学者。

韩医这几年发展比较快,比如把韩医列为保护发展包括实行一定的医保政策给予支持,韩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进展我不太了解,说法不一。中国政府特别是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把中医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计划里面去,国家专门做出安排。争取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更好地发展中医,另外应该看到中医本身是不断发展为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的医学科学,不但是一个文化遗产,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医学。不能仅仅说保存起来,中医不能成为一个文物。

  刚才提到中医的废止也好发展也好,一个学科的发展应该看是不是有科学性,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社会发展的规律。第二,应该看是不是为社会所需求。这两点从中医来说,几千年包括现在体现了它的科学性,但是在这儿说科学有不同的看法,这个是学术界的争议,到科学的概念,比如有人认为中国过去没有科学,古代只有技术没有科学,这是学者的争议,另外也是一部分西方人的观点。中医本身是有科学规律的,也是社会所需求的,现在广大人民群众到我们中医院看看就知道了,包括国外中医已经传到一百多个国家,国外的传统医学不但包括中医,也包括他们自己的传统医学,90多个国家已经立法保护他们的传统医学。国外许多城市我们说的西医叫做对抗医学也好,有相当一部分,日本有70%以上的人用过中医中药,另外中医的发展还有自身发展的条件。

  主持人:从中国普通民众的角度来看,觉得韩医还有日医日药都是根据中国的中医理论发展起来的。他们现在发展得很好,反过来又辐射我们国家,甚至占领中国中医药市场。中国中医药界有无压力?

  姚乃礼:这个说法不准确,他们的中医发展没有我们的快,这个绝对是一种误解。中国的中医是全面发展,包括中国的医疗、科研、教学、预防各方面全面发展,而且是从理论和临床上共同发展。除了中医的传统方法,还用一些现代的方法发展。日本、韩国只是作为一种药品或者一种方法来发展,日本跟韩国又不太一样,日本很早以前从唐代文化交流比较多,中医传到日本去,以后形成了日本的日医文学。西方文化传入之后中医学受到影响,取消中医,但是日本的情况下保留了一部分经典药法,日本还有210多个方子属于精方,可以生产使用。日本一方面重视,在使用中医上缺乏系统的中医理论的支持,这个就是日本容易出一些问题,比如前几年日本出来一些小柴胡汤、肺蛭型肺炎死亡等的情况,小柴胡汤在中国不是成千上万,恐怕几十万、几百万,按照中药扣上西药的药名,小柴胡汤绝对不会简单对号就是治肝炎的。包括欧洲前几天出现的一些药物有致癌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从减肥药开始的,减肥药有些是加了西药,在减肥药的使用上不按中医的辨证论治,在我们看来不一定合理,所以造成这些问题。这些国家的发展,我们说它的某些方面有进步我们得学习,比如它的制药,这个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另外有一些观念,比较重视,对它的经典处方210多个处方不要求你做临床实验就可以直接生产,这个是它的长处。

  网友:两位专家能不能重点介绍一下我国中医药在现阶段理论上和实践上取得哪些新突破?

  姚乃礼:应该说中医这几十年来取得很大的进步,发展和进步是从成绩来说的,在临床上许多常见病、疑难疾病、重大疾病的治疗上取得成就,比如肿瘤的治疗上取得成就,病毒性的疾病,肝病、病毒性感冒流感,中医是有成绩的。对于传统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的治疗上有优势和特色,这一点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各个学科里面都取得一些成绩。理论上应该说人们进行了不少的探索和研究,但我个人认为特别是在中西医并存的情况下,尤其中西医结合治疗,在理论上也有不少的探索和进步。比较突出的比如说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项目就是活血化淤的研究,我认为在理论上在近几十年来理论上比较重大的研究。可以说是一个学术观点或者是一个学派的发展,因为从《黄帝内经》一直到明清对于气血的认识大家比较深入,但是近代以来关于淤血的研究这一点从各个方面,从基础上阐明淤血的机制,从临床上在不同病的治疗上,比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其它各个方面的疾病研究上也在活血化淤这种理论的指导下取得新的进展。但是其它方面也有很多,比如利用现代的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的技术对中医的传统理论进行研究,对于脏腑的实质、功能方面的研究也有一些进步。但是这些在理论上还缺乏大的突破,特别是缺乏进一步的深入和集成,几十年来我们总结了不少经验。如果说能在这方面做进一步的工作,我想理论上大的进步可以实现。

  龙致贤:中医这几年的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陈可冀院士获得的,这是中医方面最高的奖项,既有理论又有应用,这个足以说明中医包括中药基础理论和应用大的成就。医学的发展不是一天就可以成就的,需要漫长的时间,包括医药五行也好,脾脏脾胃都得研究,很多文章不同的学术观点来说明对于中国的中医医药有进一步的研究,进一步发表新的观点,推进这个理论。

  姚乃礼:气血的学术研究就属于这个方面,脏腑的研究里面肾的实质研究、脑的学科研究、脾胃功能的研究,都有很多成果。还有经络的研究,都有一定的成果。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秦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致贤 | 姚乃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