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怀远民工江苏救落水人 当地为其申报见义勇为英雄

  2月26日晚,一辆载有4人的轿车突然失控,冲入深达四五米的江苏省海门市天补镇彦英村浒通河里。途经此地的安徽省怀远县民工谢学台连外套都来不及脱,飞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用尽全力从车内救出2人。当天是海门市新年以来最冷的一天,谢学台的义举感动了当时出警的海门市公安局天补派出所所长樊海兵,他四处奔波,为谢学台申报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飞身跳入冰冷河水中救人

  当晚21点左右,谢学台和3个朋友聚会回来,在路过事发地时突然听见有人在河岸边喊:轿车开到河里了,快来救人啊!“我在岸边看不到车,水面上也没人,估计是困在车里了。”谢学台告诉记者,当时他没来及多想,飞身跳入河里,可没想到水温很低,连零度都不到,他一跳下去,棉衣就被冰水浸湿,只能裹着冰冷的衣服在河里游。“虽然我水性好,可是刚下去还是脚抽筋了,39岁的人了,这么冷的天下水还是头一次。”

  因为落水轿车沉入了河底,当时的光线也很暗,谢学台只得钻进水里寻找出事的轿车。“河挺宽,轿车的具体位置也摸不清。眼睛被冰水刺得很疼,可不睁眼又不行。当时也顾不得疼痛了,救人要紧。”

  轿车中拽出两个魁梧大汉

  入水后,谢学台看到另外一番景象:轿车的挡风玻璃被水中巨大的压力冲破,车门也因水压无法推开,只能看见车里有2个人往挡风玻璃的破裂处挤,可是在挣扎的过程中,两个人都没能挤出车身。“我看准一个人,拽住他的胳膊往外拉,可我拽他的时候,他也把我往下拽,要是这样扯在一起,我们都得憋死!”于是,谢学台用劲掰开落水者的手指,转而拽住对方的头发,双脚蹬在车上,把困在车里的一个男子拉了出来,并安全送到水面。

  之后,谢学台又按照同样的方法从轿车里救出另一名男子,并将他拖到岸边。“他们两个块头都比我大,我才1.6米多,他们最少都1.75米以上,身体壮实。幸好水的浮力大,要不我根本救不上来这两个人!”在冰水里来回潜水、游了十几个来回后,谢学台终于精疲力尽,瘫倒在了岸边。

  当地警方为其申报“见义勇为英雄”

  “他上来的时候浑身打战,几乎不能走路了,是我们的两个民警把他扶上车的!”出警的天补派出所所长樊海兵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约5分钟,他们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当时,谢学台正带着一名落水者从水里奋力往岸边游,而他还误以为谢学台也是困在车里的落水者,当询问后才知道他是下水救人的。“当天是海门市春节以来最冷的一天,他不顾危险潜水救人,真勇敢!上岸后,他的头发、身上的棉衣都在往下滴水,冻得够呛!”樊海兵所长说,他们把谢学台送到派出所后,赶紧给他换上干衣服。

  在谢学台救出两个人后,干警们随后又从车里救出了两个人,但其中一人救上岸时已经溺亡。“第二天早上,我就打电话联系海门市和江苏省内的媒体,像谢学台这样舍身救人的事迹应当弘扬,虽然他只是个民工,但海门人也会觉得脸上有光!”

  由于谢学台的手机在救人时掉入水中,所以记者的采访遇到了障碍。当樊海兵所长得知记者想要采访时,特意跑到谢学台家中,让记者通过他的手机采访到了谢学台。“安徽的媒体更应该报道他,他是安徽人的骄傲!”樊海兵所长还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他四处奔波,积极为谢学台申报海门市见义勇为英雄,并在昨天上午把申报材料交到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在家乡也曾救过人

  在昨天的采访中,怀远县魏庄镇谢家村书记谢宝儒告诉记者,谢学台在外出打工之前就在家乡救过一个落水儿童,谢学台平时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在家乡时,他尽力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五保户。“他出去打工五六年了,夫妻俩都是老实人,心肠也好,村民们对他的评价也高,这次在外地又救了两个人,为我们家乡人争了光!”

  新闻链接

  安徽民工在外见义勇为事迹

  去年6月,怀宁县外出经商农民丁帮友在云南昆明路见不平挺身而出,被歹徒砍伤致死,被昆明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去年8月,枞阳县义津镇人鲍光蛇在桂林因拦截抢匪,在搏斗中小腹被劫匪用刀捅伤,不治身亡。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决定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去年11月25日,在江苏扬州打工的我省天长市张铺镇人冯国钰为救落水者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我省在京务工人员董学法,业余时间担任治安巡逻员,与不法分子搏斗33次,15次负伤,被授予“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学台 | 樊海兵 | 英雄 | 谢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