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广州春运2月送客量创历史新高 客运站场刑案锐降七成

  (紧接A1版)这个自喻为战壕里前线指挥官的汉子查看了一下数据,对记者说,从春运开始到目前,整个广场的刑事警情不到30宗。

  从越秀公安分局拿到的春运统计数据更能看出流花火车站地区治安形势逐年好转的势头。

2005年春运期间,流花火车站地区共发刑事案609宗,2006年同期共发刑事案314宗,而2007年截至现在,流花火车站地区的刑事警情也仅仅有125宗。其中,节前涉及春运的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也降了46.4%!

  运送一千七百多万旅客

  全市涉及春运刑案降74.9%

  “零发案”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曾经是个稀罕事。但随着警方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建成,便衣民警的出现,零容忍理论深入警心,不仅这里刑事发案率逐年下降,“零发案”也开始与这里频繁“接触”起来,甚至有“长相厮守”的态势。2006年全年,火车站广场地区刑事案件零发案高达116天,而进入2007年,到目前就有42天零发案,几乎是每两天就有一天是“零发案”。

  广场的零发案标志着流花火车站地区治安形势的彻底稳定,广州全市的治安也随着广州火车站地区——这个广州治安风向标——呈现全面好转的态势。据统计,2月3日至28日,广州地区铁路、公路、水路和民航共发送旅客1778.7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7%,创历史新高。但在警方投入16.86万人次春运保卫力量(其中公安8.38万人次)全力确保之下,广州市所立涉及春运的刑事案件却比去年同期下降74.9%;涉及春运的治安案件也比去年同期下降73.95%;其中,广州火车站地区(包括广州火车站广场、省市汽车客运站及周边地区)发生涉及春运的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60%。

  实际上,整体治安形势的好转,广州市公安局春运指挥部的同志早已有所感觉。警方高层人士节前就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好的治安已经可以肯定了,也使得我们有余力抽出警力去打击“黄牛”团伙。根据统计,截至2月15日,广州警方共查处此类案件55宗,缴获用于倒卖的火车票408张,对9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2月7日,刚刚抓获一名大“黄牛”回来的越秀便衣阿贤就对记者说,以前都忙着打击盗抢,打“黄牛”着实经验差点,不过也差不到哪里去!

  综合治理政府发力

  广场服务中心服务460万人

  20多年来,为整治广州火车站,进而搞好广州治安,历届省、市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甚至有省委书记亲自微服私访火车站探求实情。“重典治乱”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但“严打”过后治安问题往往回潮,广州人一直在摸索着,探求着!在警方加强严打的同时,综合治理,政府发力在越来越顺畅的春运工作中已经被证明为决定性的因素之一。

  流花地区一年几千宗刑事案,30%与打电话和找零钱有关。当这一调查数据呈送到时任越秀区委书记周庆强、区长贡儿珍桌面上时,两人当即拍板由政府投资在火车站西广场建旅客服务中心,经过短短几个月“抢工”,这个占地仅7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终于在2006年春运首日即同年元月14日开始投入使用,为旅客提供公益性质的公用电话、咨询、找零等服务。

  流花、矿泉、登峰三地的治安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以往由于分属越秀、白云及天河三个区,常让犯罪分子钻各区政府管理协调的空子。区划调整后,三地统一划归越秀区政府,越秀区在集中整治火车站地区治安的同时,把矿泉、登峰两街纳入“大流花”防控体系,一起规划、一起整治,形成对犯罪活动的集中打击态势。通过加强出租屋管理,通过采取分片包干、捆绑考核,引入旅业式、小区式等模式和办法,加快规范建设,目前整个“大流花”地区的出租屋管理合格率达到了100%。推进多种形式的物业管理,并将物业管理工作向商业街、专业市场延伸,有效地把治安管起来,编织起治安防控的“地网”。“大流花”地区治安防控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从根本上扭转火车站地区的治安形势奠定了“大后方”基础。

  广州“输血”总阀一切正常

  节后19客运站场至今零发案

  2007年春运依然在继续,节后的返流高峰也正向广州逼近。截至目前,到达广州的旅客就比去年增加了约三成,其中435万人是通过广州市的十九个客运站场分流到省内各地。但根据记者调查,承担着整个珠三角输血功能的广州,却依然治安平稳,迄今为止,广州市的十九个客运站场尚未发生一宗涉及春运的刑事案件。

  不久前,记者先后来到广州火车东站及省市客运站进行采访。在天河巡警二大队队址,记者见到了一幅东站地区春运刑事案件公布表,表上满眼看去全是“0”。巡警二大队副大队长黄演沐告诉记者,从春运至今,广州火车东站及周边地区未发生一宗涉及春运的刑事案件。而记者在省市客运站采访之时,发现虽然此地承担着减压分流的重任,但秩序井然,人流畅顺。越秀公安分局站南所所长魏广生告诉记者,派出所是第一次参加春运,但针对节后返程高峰早已做好了预算。即使在年初八当日,由于佛开、京珠、广深高速同时出现意外状况,导致省市客运站大量旅客滞留,警方也通过摆设蛇形铁马,引导旅客顺利进出返程。与此同时,得益于流花地区治安视频监控“天网”与地面便衣巡警“地网”的配合,省市客运站从大年初一起就没有接到一宗刑事案件的报警,实现了零发案。

  相关负责人表示,元宵节后,春运回潮人流估计还会有一次小高峰,但警方有信心确保整个春运平安顺利地结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