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环球股市 “黑色星期二” 或预示更大调整(组图)

  经历了周二的大跌后,纽约股市开始复苏。美国当地时间2月28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收于12268.63点,微涨0.43%。
  上证指数在前日上涨后,昨日继续下挫,收于2797.19点,下跌2.91

  %环球

  股市

  “黑色星期二”

  或预示更大调整

  全球股市本周遭遇“黑色星期二”,上证指数当日暴跌逾8%,纽约等地股市也随之大跌。纽约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股市大跌并非全是坏事,它可以使投资者重新认识股市风险,当然它也可能预示更大的牛市调整。

  对引发本次全球股市大跳水的原因众说不一,道琼斯公司称,因其电脑故障致使道指在收市前一小时狂泻。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聪明热钱”炮制了这场股灾,而投资者对日元贷款进行平仓则有可能加速了这一过程的发生。

  综合新华社电纽约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股市大跌并非全是坏事,它是对股市历经半年上涨后的一次调整,可以使投资者重新认识股市风险,当然它也可能预示更大的牛市调整。

  据美联社报道,截至2月27日,在过去6个月里,道琼斯工业指数已连续上涨了6个月,涨幅达17.6%。巴克莱环球投资公司某资深投资经理认为,周二的大跌“给市场重新引入了风险意识”,而此种风险意识在过去半年里几乎被人们遗忘。

  但分析人士目前不确定的是,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增强是会助推目前牛市的延续,还是会导致全面的牛市调整——股价下跌10%,因为支持牛市的基础条件是整体经济或公司收益的增长,而目前美国两方面都有麻烦。

  据统计,美国今年1月份新房销售下降幅度为13年来之最。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速也从第一季度的5.6%滑落至2.2%。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2月26日预测,美国经济将于今年年底陷入衰退。而另有预测显示,美国公司利润的增长可能也会放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28日在国会听证会上称,美联储和布什政府官员一直在密切关注股市动向,但到目前美国股市仍运转正常。

  伯南克说,此前一天股市的大调整并非由单一因素引起,综合考虑各种新公布的经济数据,美联储并不认为美国经济发生了任何“实质性的变化”,并认为美国经济仍将保持“适度增长”。

  受诸多因素影响,纽约股市27日出现“9·11”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超过400点。

  全球股市跳水 “元凶”众说不一

  说法一

  电脑故障引发美股狂泻

  美国股市前日急泻,除了是受中国爆发小型股灾拖累外,当中其实别有内情。道琼斯公司称,要为道指在收市前一小时狂泻负上责任,因其电脑系统无法承担巨额交易量,令数据出现了延迟,引发恐慌性抛售,一分钟内道指暴跌178点。

  纽约证券交易所(纽交所)及纳斯达克交易所都分别表示,遇到报价及数据延误的问题,两大交易所共处理全美90%股票交易。一些纽交所交易员被迫使用最传统的记录交易工具——“纸和笔”,使交易得以继续进行。

  于纽交所当了逾25年经纪的Polcari指出:“技术问题引发恐慌,加剧了市场的波动。”他续称:“机构投资者深知市场到了应调整的时候。”

  今次道指技术故障惹来不少批评。有人士称:“如果我根据错误的数据而下了投资决定,那将造成很大的问题。”(金霁)

  说法二

  “聪明热钱”炮制股灾

  全球爆发小股灾,由中国延至美国,前日中国股市反弹,美股昨晚亦见高开,看来可暂时喘定,但各地的“聪明热钱”已在高位成功套现及透过衍生工具掠一大笔,此外,套利交易的拆仓活动未完结,短期内金融市场仍是风大浪大。

  除了中美股市的个别因素之外,全球化金融市场有更大隐忧。

  日本今年是加息年,而日元势必反弹,而这会迫使多年来的借日元买其他投资项目的热钱撤退。

  日元周二升势转急,“聪明热钱”已拆了仓,加多一脚迫使其他从事套利交易的热钱也要拆仓,即沽售其他投资项目买回日元,各地股市首当其冲,商品价格也下调。“聪明热钱”今番造淡大赚特赚。热钱懂得兴风作浪迷惑人心,可预期的是,各地各式投资项目短期内仍会坐过山车大上大落。(曾广标)

  说法三

  低利率日元加速大跳水

  全球股市本周“大跳水”,使用成本极低的日元资金对此起了推波助澜作用。

  此前数年,日本央行一直将短期利率维持于零利率水平,而即使上周作出加息举动后,其利率仍仅为0.5%。投资者借入日元购买那些以其他币种计价的高收益资产,这种获利方式被称做“融资套利交易”。

  近段时间以来,面对美国的经济形势和全球股市过热的状况,市场的担忧情绪从未间断,本周二这种担忧最终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股市集体跳水。而投资者对日元贷款进行平仓则有可能加速了这一过程的发生。

  如果大量套利交易继续平仓,那么1998年发生的一系列悲剧性事件就会重新上演。当时由于市场猜测日元套利交易正进行大规模平仓,造成美元汇率急速下行,这也成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金霁)

  A股暴跌波及全球商品市场?

  本报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A股市场周二的历史性暴跌,“引发”了全球商品期货市场大幅下挫。无论是原油、金属还是农产品等期货品种纷纷遭殃。尽管国际市场人士将这种大跌归咎于中国可能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从而导致对大宗商品需求的放缓,但国内一些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却认为,由A股大跌导致的国际商品市场下挫或许仅是一种巧合。

  对于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大跌的因素,芝加哥LinnGroup分析师RoyHuckabay表示:“我担心如果中国要严控经济增长,就意味着他们将减少采购铁矿、钢材、水泥和石油等商品,这也将波及其他市场,中国对此间市场太重要了”。

  “全球金属消费量中,中国已经达到四分之一的比例,中国需求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将对全球商品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迈科期货副总经理沈海华表示。

  不过,对于中国可能采取包括加息在内的宏观调控手段等引发A股暴跌,同时将造成中国需求减少的说法,一些国内专家并不认同。“这只是一种巧合”,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直言。他指出,“商品价格涨跌最根本的还是供求关系,此次恰巧被A股殃及,只不过是市场寻找的借口而已。”

  财长辞职 泰股市或将短期动荡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泰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蒂耶通·铁瓦恭已递交辞呈,3月1日正式卸任,引发泰国股市下挫。

  此次财长辞职恰逢泰国金融市场“多事之秋”,加剧了人们对泰国市场能否保持稳定的担忧。在比蒂耶通宣布辞职后,泰国曼谷SET股指早盘跌2.8%;收盘下跌1%。

  泰国证交所总裁帕他丽雅称,比蒂耶通的辞职可能会对股市造成短期影响,但这一影响只会是短期的,政府应会很快任命继任者,继续推行现有政策。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政治纷争导致比蒂耶通下台,不会对政策的延续性造成很大影响,对市场的影响更加有限。”

  此外,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2月28日表示,资本管制措施成功避免了泰铢升值,对外资投资完全对冲泰铢计价的公债、共同基金、房地产基金的限制将自3月1日起解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金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