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胞祖籍地泉州将成大陆第三大台商投资聚集区(图)

  资料图:二月四日下午,参加“2007·阳光海峡——两岸快乐小天使活动营”的八十位台湾小朋友来到福建泉州南少林寺,观看南少林寺武术表演,并纷纷上前与武僧切磋武艺,博得满堂贺彩。中新社发傅丹丹 摄

  中新社泉州三月二日电 题:台胞祖籍地泉州将成大陆第三大台商投资聚集区

  位于海峡西岸中心地带的福建泉州,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有关资料显示,台湾汉族同胞有百分之四十四点八祖籍泉州,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总结闽台渊源的“五缘”(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突出表现也在泉州。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就是利用著名侨乡和台胞主要祖籍地的优势,发挥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秉性,而发展成为闽省经济最为活跃和发达,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坐稳头把交椅的地区。

  泉州经济发展的成效,有台商的一份功劳。截至二OO六年十二月,该市批准台资企业一千二百五十一家,合同利用台资十五点一二美元,实际到资九点八亿美元。

  然而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两大台商投资聚集区相比较,台商在泉州的投资在数量和领域上,都与泉州所具有的优势和潜力不相称。更为尴尬的是,多年前,泉州曾被台湾相关协会列为“不适宜投资的城市”。

  此等境遇引起了此间政府的高度关注。几年来,该市立足于投资软硬环境的全面改善,同时,抓住台湾岛内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时机,全力培育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修船造船、汽车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新兴产业的发展,既促进了自身经济的转型,又为台湾岛内产业的转移提供了绝好的商机。

  多年的苦心经营终于结出了硕果。二OO六年,被称为投资者“绿色通道”的全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运作,并有望于今年实现与所属十一个县(区、市)联网,让投资者确实享受到便捷、高效、公正的软环境服务。

  台湾机电公会发布的《二OO五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将泉州列为“值得推荐城市”。

  二OO六年一月底,该市第一个专属台资企业的投资区——泉州台商创业基地在惠安县正式启动;五月份,闽省惟一的对台农产品交易市场——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在南安石井建成。

  更为吸引台商的是面积五十八点三六平方公里的泉州台商投资区已在规划建设中。这个拟重点发展石化后加工、机电一体化和纺织服装等产业的投资区,目标是形成产值超五百亿元人民币的产业集群板块。

  同一年,泉州至金门的客运航线正式开通,成为继“两门”、“两马”之后的第三条客运航线,为台商的往来提供了快捷的水上通道;大陆惟一的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馆,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绝佳的载体和平台。

  在商言商,高明的商人永远不会坐视商机的流失。今年一月十七日,总投资达二十三点二亿美元的泉州开发区和谐光电科技项目、晋江和谐光电科技项目、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配送中心项目三个台资项目正式签约,投资额超过近二十年来台商在该市的投资总额,七十多名大陆各地台资企业协会负责人、各个产业领域的核心台商代表见证了这一盛事。

  “水到渠成”,中国台商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旗控股集团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谢秉臻博士认为,继江苏昆山、广东东莞后,泉州势必成为大陆第三大台商投资聚集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