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这里将成为新的台商投资热土

  早报记者江海苹

  昨日,福建社会科学院课题组编制的《泉州市新秀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下面简称“《规划》”)接受评审。

  规划目的: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载体

  建设新秀开发区,是泉州市委、市政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加大对台招商选资的重要载体,对于拓宽招商选资渠道、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平台,对于优化产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对于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泉州市“走前列”新突破具有重要的意义。

  规划范围: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

  新秀开发区规划控制范围为西至洛阳江、南至秀涂港区、东至张坂、北至铁路线,涉及惠安县百崎乡(全部)、东园镇(部分)、洛阳镇(部分)、张坂镇(部分)等4个乡镇49个行政村,规划占地面积约116平方公里,是泉州城市规划八大组团中的重要部分。

  规划以开发区南北交通主干道以东的次干道为界,将区域用地划分为东西两大功能区,西侧为开发区城市建设用地,占地面积约57平方公里,以百崎湖为核心,规划为以居住、公建、旅游为主的城市生活区;东侧为开发区产业开发用地,占地面积约54平方公里,规划为工业、科研基地;南侧紧靠泉州湾岸线,面对秀涂港的琅山片区规划为港口和物流基地,范围约5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与预期目标

  根据区域发展条件,争取用10—20年时间将新秀开发区建成以港口为依托,具有科学合理布局结构、整洁美观城市面貌和良好生态环境的生态型滨水城市新区与现代化港口工业区,形成管理信息化、运行高效化、与国际接轨的区域性商贸金融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和我国重要的台商投资密集区。

  产业功能分区:三个功能区

  1.泉州湾北岸生态型滨水城市新区:以南北大通道以东约1公里道路(未命名)为界,以西为现代化新城区。该区以生态型滨水城市新区建设为目标,全方位打造新秀开发区生态型滨水城市新区形象。

  2.台商投资区与工业区:新城区以东为台商投资区和工业区。该区着力引进一批主业突出、产业关联度大、核心竞争力强、带动效应明显的台湾大公司、大项目,精心培植上中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承接台湾相关产业板块式转移的重要基地,为加强与台湾地区经济、技术、管理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3.南部秀涂港区:为适应世界航运业船舶大型化与运输集装箱化的发展趋势,结合港区气象、气温、水文、泥沙、风况、雾况、降水等因素,规划建设生态型、区域性、以承担支线航运为主的综合性深水大港口,并在港口后方建设物流园区。

  发展目标:全国第三个台商投资密集区

  ———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基本形成大型城市新区框架。纳入中心城市规划范围,形成城市资源有效整合、城市设施统建共享、城市功能较为完善、具有较强集聚和辐射能力的大型城市新区框架。

  ———基本建成区域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物流中心。建成继昆山、东莞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台商投资密集区以及我省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机械装备工业、生物医药、石化一体化下游产业基地以及区域性纺织服帽、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建筑材料、食品工业等产业物流集散中心。

  成为吸收台商的载体

  在规划的新秀开发区内,台商投资区与工业区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区域中,可分为四个片区:

  ———杏田起步区:为机电一体化产业的核心区,以标准厂房建设为载体,加快泉州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东园片区: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区,建成集生产、服务配套和商住为一体的辅助性综合型区域。台湾美旗集团已在该片区投资建设LED光电子产业,一期工程占地300亩,后期工程预留土地1100亩,重点发展光电产业、汽车电子产业、电子元器件产业等。

  ———惠南工业片区:为传统产业的核心区,建成集生产、服务配套和商住为一体的现代化的生态工业园区。

  ———“七一围垦区”: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核心区,注重承接台湾机械装备工业、生物医药与石化一体化下游产业的转移,建成我国重要的台商投资密集区。

  《规划》提出,整个新秀开发区都可以作为吸收台商投资的载体,都应以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为重点。通过新秀开发区的发展,把泉州市建设成为继昆山、东莞之后的又一个台商投资密集区。

  新秀开发区是一个港口城市和临港工业区,其依托的港口是正在建设的秀涂港,按功能设置秀涂港区又分为秀涂港作业区、秀涂综合物流园区和港口机械制造工业园区。

  看看这里的新城区

  新秀开发区南北大通道两侧以及大通道以西约57平方公里规划为现代化新城区,新城区将融入泉州市区,对接位于东海的泉州行政中心。具体分区如下:

  ———秀涂片区:规划建设集商务办公、金融贸易、休闲娱乐、居住生活为一体的现代化商务中心(CBD),打造成为“泉州的陆家嘴”,全面提升新秀开发区生态型滨水城市新区的形象。

  ———白沙片区:规划设置新秀开发区的公共商业中心,建成配套设施齐全、

  环境优美的现代特色居住区。

  ———百崎片区:充分利用当地自然、人文景观融于一体的特点,建立湿地生态保护区与高尚特色居住区,主要布置区级文化教育、体育活动等设施,建成“泉州的湖”。

  ———洛阳片区:形成以居住生活为主,兼有文化旅游娱乐功能的生活居住片区。

  ———南北大通道与东部工业区的接壤片:以研发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服务性中介机构、会展中心、体育运动场所和各类公共活动场所为主。

  ———红树林保护区:建立四个红树林核心保护区,并用人工造林的方法在四个核心区之间逐步恢复红树林资源,恢复泉州湾红树林生态系统。

  目前急需加强整合

  目前要做的是加强产业引导,合理规划产业发展重点;调整行政隶属关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明确新秀开发区开发建设主体。二是加快新秀开发区与惠南工业区整合。三是积极争取,创造条件,考虑设立新区(新秀开发区),促进开发区的快速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区域协作,构建产业分工体系;创新发展载体,培育特色工业园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