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当局不让奥运圣火登岛 视奥运商品为进口货

  台当局不让奥运圣火登岛

  本报特约记者 谷 雨

  ■反对圣火从港澳进出台湾 ■意图否认“一个中国”现实

  2月26日,台湾当局“陆委会”明确表示,拒绝北京奥运圣火经由港澳传递到台湾。台当局的态度,表面上看是与北京奥运撇清关系,实质上是否认“一个中国”的现实。

  台拒奥运圣火经由港澳

  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将于今年4月拍板定案。奥运圣火到底会不会传递到台湾,不仅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关心,就是国际社会也很关注。正当大家翘首以待并乐观其成时,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却泼了一瓢凉水。26日,吴明确表示,如果奥运圣火来台是从“第三地”进来,或是从“第三地”出去的话,台湾方面基本上不反对,但是如果经由港澳进出台湾,他认为这是矮化台湾的方式,他的态度是“不欢迎”。

  其实,奥运圣火以何种方式传递到台湾,海峡两岸的相关部门一直在商量。台湾的《联合报》报道说,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蔡辰威在春节前一周赴大陆,与北京奥组委高层协商。回台后,蔡辰威向媒体表示,“圣火来台的机会很浓厚”。但还有一些“尚待讨论的细节”需要再与北京奥组委沟通。台湾媒体猜测,这些细节应该都与政治议题有关,包括传递路线是“国内线”还是“国际线”,以及五星红旗到台湾的问题。

  台媒体说,北京奥组委一直想以“国内线”来规划,即把大陆及港澳台列在连续的传递路线内;但台湾方面坚持要以“国际线”规划,圣火入出台湾都应经由非大陆及港澳的“第三地”。除“敏感”路线问题外,奥运圣火抵台势必有五星红旗相伴,这也需要双方讨论。

  关于奥运圣火进台,岛内目前还传出一种说法,即圣火由外国进入台湾,再传进香港(香港是国际奥委会独立会员),再进澳门(非国际奥委会独立会员),再回到北京。台传媒指出,这个路线两岸可各自表述,或许中国台北奥委会可以接受。不过中国台北奥委会秘书长陈国仪对此表示,两岸目前尚未“正式”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希望4月在科威特举行的亚洲奥委会会员大会上讨论。

  视奥运商品为进口商品

  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发行的北京奥运纪念金银币,目前由台湾地区总经销商大洋金银币公司在岛内销售。大洋公司在岛内报纸和公交车身上做了广告。继奥运纪念币率先在台出售后,接着还有经过授权的北京奥运商品如帽子、T恤也会陆续来台销售。

  然而由于纪念币正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台一些官员称业者刊登北京奥运纪念币销售广告违法。面对无端指责,台湾“经济部”贸易局官员表示,北京奥运纪念币系经过贸易局审核通过,并没有统战意味或图像,业者刊登广告并不“违法”。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虽表明,刊登广告不成问题,但同时声称“当成普通进口的商品来处理”。

  台湾错失奥运商机

  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台湾民众认为是中国人的骄傲,并希望以各种方式参与奥运会,海峡两岸也曾有过合办奥运的机会。但由于台湾当局的一意孤行,无端错失了机会。

  2000年3月20日,台湾“总统”选举,陈水扁“渔翁得利”。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委托中国台北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给陈水扁捎来贺电。吴经国面交陈水扁贺电时,与陈水扁有过40分钟的关键谈话。吴经国认为,北京极有可能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以往两岸关系的突破,体育扮演着先驱者的角色。为此,吴经国建议陈水扁借支持北京申办奥运,抛出善意。陈水扁当时认为吴经国的建议是“百利而无一害”。

  不久前,吴经国在接受《联合报》专访时无奈地表示,北京申奥成功后开出一班班“奥运建设列车”,多年过去,台湾不但未能抢得奥运建设商机,反而在“月台”上干等,一直没搭上北京奥运这班列车。如今,岛内业者参与北京奥运商机的领域仅在于部分奥运纪念品。

(责任编辑:张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方式 | 主席 | 蔡辰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