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四川购物不用塑料袋环保行动坚持10天夭折(图)
时间:2007年06月12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减少白色污染,8成学生赞同超市设不提供塑料袋柜台,殊不知,才实行10天,大家就坚持不住了。昨(11)日,记者在西南财经大学的一超市看见,这一由学生主动发起的“不提供塑料袋柜台”试点已经陷入草草收场的尴尬。

  调查

  九成学生抵制白色污染

  “不提供塑料袋柜台”是西南财经大学校内华新教育商场综合超市的其中一个收银台,在该柜台付钱,服务员将不会提供塑料袋。此次活动发起者之一———西南财经大学P.I.G社团副社长胡宁说,她发现好多同学在买东西时,袋子套了一只又一只。在处理袋子时,不少人随手乱扔,造成环境污染。于是,胡宁想出了在超市设立不给塑料袋的快速柜台,以减少塑料袋使用的频率。

  根据P.I.G社团联合绿色发展协会的抽样调查显示,学生每日使用的塑料袋约61%来源于超市,而超市每日所耗塑料袋超过7000个。被调查的学生中,有94%的同学认为,应该发起减少塑料袋浪费的倡议;92%的同学认为在我们生活中有必要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以抵制白色污染;更有81%的同学赞同将学校超市的其中一个柜台设为不给塑料袋的快速柜台;只有20%的同学赞同使用普通型塑料袋。

  尴尬

  10天之后恢复提供袋子

  5月1日,“不提供塑料袋快速柜台”亮相华新教育商场综合超市,柜台上还特意放了写有“为了减少白色污染,本柜台不提供塑料袋”提示标语的牌子,组织者将此行动命名为“塑料大行动”。然而,让大家都没料到的是,在坚持了到10天之后,索要塑料袋的同学越来越多,该柜台不得不恢复提供塑料袋。

  对此,在该柜台工作的收银员称,刚开始效果还不错,因为不用套袋子,结账的速度快了许多。但后来,要袋子的顾客越来越多,“你不给,他就觉得你服务有问题”。在超市帮忙装商品的值班经理也表示,他们不得不考虑同行竞争的压力,“不用袋子很多人都会不习惯,你不给的话,人家就会去别家超市”。

  思考

  保护环境不只是口头说

  虽然都知道塑料袋对环境危害大,学生们却难以改掉这个多年来养成的习惯。统计学院大二的陈同学告诉记者,“如果我只买一两件东西,就不用塑料袋,但东西多了,就会不方便”。一名男生则说倡议虽好,但显得形式化,“真要减少塑料袋,就应该所有的收银台都不提供。”

  活动的草草收场让组织者们很无奈,活动负责人顾杰同学称,“关键是环保意识不强”。顾杰等人原来的设想是,此次只是一个试点,然后再视效果推广,“现在大家都在喊环保,但多数人都只是口头说说而已”。不过,顾杰等人却没有放弃。目前,两个协会的学生们已开始商量“塑料大行动”的下一步工作,他们将联合四川大学、川师大、理工等川内高校,发起塑料袋危害的宣传行动,并制定可行方案在各大高校中推行。

  早报记者 关义霞 摄影 向宁

  相关阅读:白色污染触目惊心 超市塑料袋是否收费惹争议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