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心理访谈节目 > 心理访谈消息

心理访谈:骂母亲打父亲 14岁男孩为何如此叛逆

  内容简介:

  小宾是一个14岁的男孩子,可是在家中却和自己的父母出现了很深的裂痕。不仅大声的骂自己的妈妈,还和自己的爸爸动手。父母对自己这个儿子大伤脑筋,而儿子对父母的态度和方式又大为不满。未来的生活他们应该怎样继续下去?敬请收看《心理访谈》《叛逆的孩子》。


  主要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心理访谈》演播室,我是张小琴,今天我们请到的心理学专家是李子勋老师。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的心理学专家是李子勋老师,你好李老师。

  李子勋:你好小琴。

  主持人:小宾爸爸妈妈,带着小宾去做一个脑电图,反应还是基本正常,他出现什么情况了,你们还得要带他去做脑电图?

  爸爸:当时他是不上学,不上学的时间比较长,比较长的话,我们认为他按说他这个年龄是应该上学,但是他不去上。

  主持人:应该去上学,不去上学,你们就怀疑他脑子有没有毛病?

  爸爸:所以检查一下,是不是这个脑子有问题,或者是当时我们想是不是检查一下,证实一下,如果确实没问题的话,就应该找到其他的解决。

  主持人:这个想法好像,他不上学,你们不怀疑他的,他不上学,你们不问他自己的想法,会想他是不是脑子有问题?

  爸爸:不是,先问过了,早先的话,他最早不上学,由于学习半期考试,去年11月份,半期考试学习下降,下降的比较多。

  主持人:他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异常的情况吗?

  爸爸:异常情况就是当时学习下降。

  主持人:讲那个打,买小灵通的事情就可以了?

  妈妈:小灵通是过大年三十发生的,去年11月份,他就没上学,11月19号,跟爸爸发生了冲突过后,他脾气就每天往外跑,出去和同学一起耍,这样子玩耍,我们叫他不出去,他根本不听的,他都要出去,是这样的。

  妈妈:大年三十买小灵通是,他实在是不上学,以前我是答应过他,我说你继续去上学,爸爸跟你发生的这些冲突,与你上学没有任何关系,他说他不去,我说我答应了你,要买上学,不是不上学,最后我就给他爸爸打电话,他爸爸就说,我就是大年三十的,给他买一个吧,我说不是买,我们四川说的是赏一个给他,他就说我楚他,这样子,我在做小生意,在门市里面就听到了这个,听到这个他就说我赏给他,他就跟大吵大闹,之后他爸爸回家的,回到门市上,我又和他爸爸说,我说我们去看一下,大年三十,两点钟就关门了,我们去看,走到我们公安局大门口,原路走,原骂起我走,骂去我走,我气坏的,我站在那里,他又跟我说,我不去买了,你原路走,跟我这样子骂,旁人都在看我。

  妈妈:都知道我们是母子俩,怎么会那样子,可恶的,那个语气很恶劣,骂我,我们四川说是光婆娘,我惊呆了,我说我儿子怎么会这样子骂自己的母亲,14岁了从来没有这样子过,我就吵架,我就朝我的门市上走,走回去,他就更不服了,在我的脚上踩的20脚。

  主持人:小宾妈妈也答应帮你买手机的,怎么还那么生气啊,要骂他?

  儿子:他说赏给我。

  妈妈:他说我说的那个赏。

  主持人:是哪个,是奖赏的赏的,还是哪个赏?

  爸爸:不是,那个赏,在我们地方有一定的贬义词。

  妈妈:他就说不服这个词。

  李子勋:是哪个词,是哪个字。

  李子勋:皇上给别人东西就是赏嘛。

  主持人:小宾你怎么理解的这个字?

  儿子:赏的意思就好像,是我求她,她在给我的。

  主持人:那就是赏。

  李子勋:那是,的确小宾求妈妈,妈妈才给你买。

  妈妈:他有一次没上学,11月15号他就没有去上学了。

  主持人:这个字为什么会激怒你呢?

  李子勋:就是呀,我们要明白这一点,这个你们当地对这个赏还有别的解释?

  爸爸:稍微带点,这个赏也有一定的贬义吧。

  李子勋:贬义是什么,谁能说出这个贬义是什么?

  爸爸:就好象扔给他形式的,有那么意思。

  李子勋:是不是就给乞丐似的。

  妈妈:他就认为就是这样。

  爸爸:有那么一点意思。

  主持人:小宾你是怎么理解这个字,为什么这个字会让你恼火?

  李子勋:因为知道了,我们才理解小宾,不然我们就不理解他,为什么对妈妈拳打脚踢,还要骂?

  儿子:我妈先说给我买,后面他给我爸爸打电话的时候,她说赏给我,我想是她要给我买,我又不是乞丐,她说赏给我。

  主持人:就干脆不要了,管她怎么说嘛,你不是很想那个手机嘛,要到做说呀,就为这一个字就不要了,那小宾还挺有骨气的是不是?

  儿子:人要脸,树要皮。

  主持人:可是你要在街上骂妈妈,然后踹妈妈那么多脚。

  李子勋:妈妈就没脸?

  儿子:她先说的。

  主持人:她先说你的?

  妈妈:我是先给他爸爸打电话,是大年三十的,爸爸还没下班,我就给他爸爸说,我们肯定要去,我说我跟爸爸说一声,他就说我,我公用电话,我的手机都不敢用了,给了他半个月还是一个月,给我打了200、300元钱吧,50块钱两天就没有了,我就把手机停了,我就买的卡,打磁卡电话,我这样子,他就听到了,听到这样子,就说我语气不对,我说你你前提,你要认为自己做错没有,你自己上学没有,原则上是上学,我说给你买一个,但是又不去上学,成天和不上学的,比他大16、17岁的小孩,男孩子,还有他有一些同学,学校的同学,不想学的同学一起玩。

  妈妈:以前是很好,很好学上进的,为什么跟这些学生在一起了,老师都不能理解。

  主持人:最后这小灵通到底是买的,还没买?

  妈妈:没有买,上次大家都不高兴了,最后他说就在我的门市里面,他反反复复的打他爸爸,拿着啤酒瓶,地上有个啤酒酒,被他爸爸看见的。

  儿子:哪个先动的手。

  妈妈:这个发生了,他爸爸看他踹了我,一个脚,都没动手,我的弟弟从西藏回家,在我那里过年,就问。

  主持人:小宾你的意思是爸爸先动手的?

  妈妈:他爸爸是,看着你踹的我10、20脚,忍无可忍了。

  爸爸:我先抱着他。

  儿子:都没有。

  主持人:那你先说,小宾你说是什么情况?

  儿子:我先踢了我妈,然后爸爸打了我,我才还的手。

  主持人:爸爸说一下情况?

  爸爸:最早你踢你妈的时候,我就说不要踢,这过年呢,我抱着她,最先是没打你知道吗?当时的情况我们要说清楚,是抱着你,我说这年,大家过年,不要弄的大家都不高兴,最后你就这样抱着你的情况下,你仍然也不停招呼是不是?

  李子勋:后来发生什么?

  妈妈:后来父子俩就打起来?

  爸爸:后来把他带到…那里,强制措施。

  主持人:什么强制措施?

  儿子:关起来。

  爸爸:什么强制的措施,就是把他的。

  妈妈:他是大年三十,我们吃团年饭,他就叫他爸爸。

  爸爸:不让大家吃团圆饭,不让大家过年。

  妈妈:放他爸爸的血,他是这样子说的,他说你们吃团圆饭,我就把桌子给我们掀翻,再就放他爸爸的血,我说你放爸爸的血做什么,他说反正我不也不要你们团圆了,反正就是这样子,他爸爸对后四点多了。

  主持人:那小宾肯定是气急了,才这么说吧?怎么着惹着你,气急了?

  儿子:就是他说赏,后面又打了我。

  主持人:你采取的什么强制措施?

  爸爸:最后是他踹他妈的时候,刚开始踹了几脚,我看见了,我就抱住他,我说领他出去了,不要在这个地方,弄的大家都不高兴,也没打他,最后他实在不行了,把他放了,他又去踹他妈了,次数多了,最后我和我的一个,我们一个也是妹夫吧,当时打了他,他也还没完没了,最后甚至就口出狂言,要放我的血,意思就是年三十的,不让我过年,最后我说你要想清楚,这年三十,我说你说话要注意点,我说你不让过年,不让大家一家人过年,这样对谁都没有好处,我说闹的大家都不欢,我说你要考虑清楚。

  爸爸:我说你也得让大家过一个年,过得好一点,他仍然不听话,最后所以说我们就。

  妈妈:绑着他,捆起来,捆在奶奶家里面,奶奶不是在农村嘛,我们是单位上的,我说你过年,年三十晚上在我们宿舍闹不可能的,这么把你捆,爸爸快车送他到奶奶家。

  主持人:把他用绳子捆起来,送回农村去了。

  妈妈:他们都去了,爸爸也回去了。

  李子勋:这个过程小宾做什么?

  妈妈:他在前面。

  李子勋:在你捆的他以后,他的反应也什么变化?

  爸爸:他的反应,当时可能是他刚开始也是骂人。

  妈妈:他说要去借我的电话,手机给他,说给什么朋友打电话。

  爸爸:他认为他社会上的朋友来帮他的忙,要解决。

  妈妈:要垒房,要造房子,要杀我们。

  李子勋:捆上了以后,还说这些话是吗?

  爸爸:先没捆之前,还在说,我就警告了他几次,他还在说,意思是说要什么要炸这些。

  主持人:那你捆了他之后,这话是越来越升级,还是他气焰就消下去了?

  爸爸:捆了过后,我们当时就把他弄上车回去的,他当时把他弄上车回去了,他还在跳,后来他姨夫就说了,你再叫,再叫把嘴给你贴了,这回他不叫了,后来家里面,这下就老实点的,不开腔的,回到农村里面。

  主持人:小宾你可以说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你的感受。

  主持人:小宾在这个过程当中,从开始跟妈妈争吵,到最后被捆了,被送回农村去,你整个感受,你想什么?

  儿子:我被捆的以后,我想的是人在屋檐下,哪有不低头。

  主持人:就服了?

  儿子:没有。

  主持人:暂时先让着你们了,然后等我怎么样了再说?

  儿子:嗯。

  主持人:那你准备再说什么?

  儿子:我当时想的是有朝一日,龙得水,我要长江水倒流。

  李子勋:什么意思?

  儿子:他怎么对我,我怎么对他。

  主持人:要长江水倒流。

  妈妈:说清楚。

  李子勋:那妈妈把你生下来,你能把妈妈生出来吗,小宾?

  儿子:不能。

  李子勋:那你还是报不了仇了,真正的报仇,把你妈也生一遍,这样就真报仇的,我什么都不欠你的。

  主持人:你所谓的水倒流,是要怎么个流法?

  儿子:他怎么对我,我怎么对他。

  主持人:他今天捆你,改天你要捆他?

  儿子:嗯。

  主持人:现在还是这样想的?现在怎么想的?

  儿子:他要怎么说,我就当没听见。

  妈妈:那你怎么不去上学,3月5号报名的时候,为什么不去上学?

  儿子:你说是哪,你说的什么地方的学校?

  妈妈:他非得在以前在我们罗山一个私立中学上学,老师呀,同学呀,都是认为他比较品学兼优,不说品学兼优,成绩比较好的孩子,听话的孩子,为什么你就变的呢,来了一个360度大转弯,谁都不理解,我们的朋友,所有的朋友都不理解他。

  主持人:他原来是一个很出色的孩子?小宾你自己知道是为什么吗?

  儿子:知道。

  主持人:说说看,原来是什么样子,现在是什么样子?

  妈妈:以前比较好学生,从小到初一上半期,理想都比较大的,自从2005年12月24号,圣诞节他放学回家,他说被人家(排款),我说,你(排款)了。

  主持人:被什么?

  妈妈:被我们当地的就是,社会上的16、17岁人,不知道多少的同学,不是同学,反正就是16、17岁社会上流浪的人,他说被(排款),(排款)

  李子勋:(排款)什么意思?

  妈妈:不知道,不知道他放学回家的时候,每天我是。

  李子勋:发生什么?

  主持人:小宾发生什么了?

  妈妈:要他自己才说得清楚,我也说不清楚,他回来跟我们这样说。

  李子勋:让小宾说?

  儿子:就是他叫我拿300元钱给他。

  李子勋:陌生人是吧?不拿就会怎么样?

  儿子:他说要打我。

  李子勋:后来呢?

  儿子:我拿给他了。

  妈妈:他回家在我的包里面,我背的包里面,拿了300去,给人家,我们一点都不知道,他回家放书包,都没跟我们说,我说六点多了,我们吃饭了,儿子怎么还没回家,最后我骑着自行车,只有两三分钟的时间就到我家,我的门市,到我家里面只有两三分钟的时间,我去看,他给我留了个条子,说妈妈对不起了,我在你的包里面拿了300元钱,他被人家排的几次款了,三次以上的,他这样说,我心里就在想,你被人家排三次款,每次回来我们都在问你,你为什么不说呢,他就不说给我们听,他说就像没有生你一样,生他一样的,无所谓,不管他了,他自己会处理好一切什么事情,那一天晚上他都没回家,我们到处找,找了第二天,第二天上午8点多了,他回家,回家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我们都还在外面,寻他,寻找他。

  妈妈:跟他的外公,他爸爸,还有他的幺爸这些都去找他,我们就不知道人家排他的款,这几个人。

  李子勋:让孩子说吧,你又不知道。

  妈妈:他不说。

  李子勋:现在小琴孩子就说,他是怎么样的,然后这个事情他的变化有没有关系?

  主持人:这件事跟你不上学有关吗?

  儿子:没有。

  主持人:这件事情跟,小宾这件事情跟你上学不上学,有没有关系?

  儿子:没有。

  主持人:那这段时间,发生这个事情的时候,对你有什么影响呢?

  儿子:那段时间没有什么影响,就是我妈每天来接我放学,上学。

  主持人:为什么不愿意上学了,是因为什么事情开始的?

  儿子:这就是我爸爸,就是没考好,回来打了我以后,我就没上学。

  妈妈:去年11月份,11月份,2006年11月份,他上初二的上半期,他去考试,没考好,没考好,每科的老师都在教室里面批评了他,我们也不知道,最后老师就给他。

  主持人:他原来是什么样子,这次考到什么样子?

  妈妈:他原来是班上几名吧,4、5名,5、6名这位子,掉了好几十名,30几名去了,每科的老师都在讲他,狠狠的批评了他一顿,叫他请家长,叫他也什么,爸爸就打了他一下。

  儿子:…

  妈妈:爸爸说。

  主持人:不是一下的意思。

  妈妈:打了一次。

  主持人:小宾你可以讲啊,你不要妈妈讲了以后,你就挑她的错,你可以自己来讲。

  李子勋:还有妈妈可以讲少一点,让爸爸和小宾之间产生一个对话,不然我们一直搞不清这个父子,因为打的都是父亲,妈妈并没有动手是吧?母亲动了手吗?

  妈妈:没有,我没有。

  李子勋:我要听听父子关系里边。

  主持人:爸爸可以说一下,你当时知道了他考试的成绩以后,是什么样的想法,然后为什么要打他?

  爸爸:当时那个考试的成绩,实际上比较差,我只是知道比较具体多少分,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只是。

  主持人:是老师告诉你的吗?

  爸爸:当时不是,就是他回来说。

  妈妈:他自己说的,他说。

  李子勋:考的不大好,你就开打?

  爸爸:没有,当时没有打,我跟他讲,我说你考的不好了,我当时没有打他,只不过我说他的时候,一共说了他两次。

  主持人:你就把这个过程,完整的说一下,当时回家的时候,说爸爸我没有考好,然后你说什么,他又说了什么?

  爸爸:他原话没有这么跟我说。

  主持人:怎么说的?

  爸爸:他回来估计他妈说,他妈跟我说了。

  主持人:你就去问他?

  李子勋:现在我要听一听,你去找他,是因为像平息你太太的情绪,还是想帮太太忙,还是你真觉得你这个父亲应该直接和孩子去谈这件事,哪方面多一些,还是都有。

  爸爸:也不是帮她的忙,有一天晚上我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反正也不知道说了什么两句,他就火气上来了,当时我儿子火气就挺大,骂我。

  李子勋:骂你,骂什么?

  爸爸:他火气就骂,所以当时我在这种情况,火气一上来的情况,当时我就打了他。

  儿子:你说的什么?

  妈妈:关门的时候,你说的我也不知道。

  主持人:小宾你说爸爸说了什么,爸爸总是忘了自己说了什么,总是记着你做了什么,那你得说他做了什么?

  儿子:他来的时候出去,好像那天我拿了物理卷子回来,就考了50几分,他说养你有什么用,我说不要你养,他就打了我。

  主持人:是这样吗?

  李子勋:跟妈妈没有关系?

  儿子:没有。

  主持人:是一巴掌打上去了,还是怎么样?

  儿子:他先是踢了我一脚。

  李子勋:小宾你觉得你跟爸爸关系好一点,还是跟妈妈关系好一点,如果非要?

  儿子:妈妈。

  李子勋:跟妈妈好一点,但是妈妈却容易受你欺负,这蛮奇怪的,你喜欢谁,是不是想欺负谁啊,不是。

  主持人:爸爸和小宾之间的对话总是很简单是吧?

  李子勋:对,他们气。

  爸爸:没有跟他妈妈谈得多。

  主持人:然后卷子拿回来考了50几分,养你有什么用,那就别养啊,然后啪一巴掌。

  李子勋:对,简单。

  主持人:这就整个交流过程是吧,小宾是这样吗?打完以后呢。

  主持人: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过程,是吗小宾?

  儿子:是的。

  主持人:每次你跟爸爸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都是这样子,很简单的,然后最后就一打告终?

  儿子:嗯。

  主持人:他打了你以后呢?

  儿子:就是那次打了以后,我还了手,我没做作业,我一直躺在阳台上。

  李子勋:打哪了?

  儿子:忘了。

  主持人:躺在阳台上做什么,你在想什么当时?

  儿子:当时我就想到凭什么打我,然后我再拿卷子回来之前,我也打算好,下学期,下半届好好学习,我说凭什么打我,我这样想。

  李子勋:以前他没打过你吗?

  儿子:打过。

  李子勋:以前你会这样想吗,为什么到了13、14岁就突然这样想了?

  儿子:那个时候小。

  李子勋:现在你觉得你大的,是个男子汉了,对不对,有尊严了?

  主持人:爸爸这次打,对小宾可能是一个特别,当然爸爸可能过去也打,这次也打,但是这次打对小宾发生了特别重大的影响?

  李子勋:那很简单,因为小宾正处在逆反的,或者具有一种反叛意识这个生理状态,就是他年龄到了14岁了,青春期了,所以以前打的,是孩子还小,到了这个年龄的时候,再打,可能就要引起强调的反抗,可能把很多很多的往事都会回忆起来。

  主持人:小宾原来自己也想要后面好好学习,为什么爸爸打了你这几下,你的整个想法都变了?

  儿子:我当时想,后面又打了我,他后面又打了我一次。

  主持人:后面又因为什么打了一次,第二份卷子拿回来?

  儿子:不是。

  主持人:是什么?

  儿子:星期六早上我去补习之前,为了什么,我记不得,我记得他打了我一次。

  主持人:又为什么爸爸?

  爸爸:当时具体是为个什么。

  妈妈:卷子,爸爸一张卷子是150分,语文卷子,儿子说这张卷子是100分,儿子得了40分,是60分。

  儿子:80分。

  妈妈:基础知识得了几十分,爸爸就说我明明给你看了,是150分的一张卷子,就这样子,父子之间,儿子就给爸爸说了一个老子,父子之间又打起来,儿子就抬一个板凳,一个小凳子,爸爸去找东西,没找着,就拿了一个拖鞋,还是什么,父子之间就砸起来,我就在中间给他们拉开。

  主持人:我们每次问爸爸是因为什么打的,爸爸都想不太清楚,如果说这个打有充分的理由的话,你不应该想不清楚啊?

  李子勋:那除非就是打是一个习惯。

  爸爸:不是。

  李子勋:我要问妈妈的,你丈夫打过你吗,要坦诚的告诉我?

  妈妈:我们刚开始结婚的时候,我们之间还是发生过这种摩擦的,有。

  李子勋:有,是他打你,还是你打他?

  妈妈:反正他性格比较怪吧。

  李子勋:你觉得儿子像你丈夫吗?

  妈妈:我就觉得像,父子之间比较像,真的。

  李子勋:儿子一动手,全部行,家里开了全部行,反正爸爸是这个脾气,儿子也是这个脾气。

  妈妈:我儿子是,他不管是什么,买衣服,买东西,拿钱,给钱,给是给妈妈说,跟我说,他不跟爸爸说,现在我就发现只要你满足他,给了他10块、20块。

  李子勋:这我要问这个母亲,你看你的丈夫打你,你的儿子现在也开始打你了,你委不委屈?

  妈妈:当然委屈了。

  李子勋:你干吗不在这儿哭一哭,想想自己是一个从来不打人,却总是现在又来了个男人,要开始踢你了,对你来讲,你的生活会怎么样呢?未来的生活,要是这个儿子越长越大,劲也得越大,两父子经常吵架,然后气都要发在你身上?

  妈妈:是。

  李子勋:那你怎么办呢?这个你认真研究过吗,如果你儿子真的一天一天长大,一天一天暴力,你的丈夫要对他暴力,然后不行,火都要发到你身上来,儿子要踢你,丈夫要埋怨你,没管理好孩子,那你觉得这个日子还能过吗?

  妈妈:不能过,也没办法。

  李子勋:为什么?

  妈妈:因为为了一个家吧,为了儿子。

  李子勋:为什么不是为了先生,要说是为了儿子?

  妈妈:我们的关系都比较好,就是刚开始的时候,关系不是这样。

  李子勋:是,我的意思就是,儿子迟早要结婚,要离开家庭,为什么不全方位的照顾到先生,而照顾到儿子,儿子慢慢在长大?

  妈妈:儿子是我一手带大。

  李子勋:就是跟他这么亲。

  妈妈:我付出的太多了,我为了儿子,我什么班都去上。

  李子勋:全心身的爱他,照顾他?

  妈妈:是,上学全是我去送,我爱人星期六,他去补习这些,都是我叫我爱人去送他,接他的,他学美术考八级了,本来是去年就考八级了,他现在是什么都放弃了。

  李子勋:妈妈哭的很伤心。

  妈妈:他什么都放弃了。

  李子勋:小宾为什么要哭,看到妈妈伤心?小宾?

  儿子:不为什么。

  李子勋:你心疼妈妈吗?

  儿子:心疼。

  主持人:刚才李老师说的话,对你有点触动吗?

  儿子:有点。

  主持人:哪句话?哪句话触动你了,你现在有本事可以打妈妈了?刚才尽管你的话是跟妈妈说的,我觉得这句话肯定是小宾听到心里去了。

  李子勋:我相信小宾理解妈妈。

  妈妈:我为儿子付出的太多了,一直都是围着他,每天都围着他转,放学,送他上学都是我,从小幼儿园开始都是我。

  主持人:所以我们能看得出来,小宾其实内心还是挺善良的,这个就很奇怪,为什么他考不好试,他已经打好。

  主持人:我们从刚才的谈话当中,小宾其实也是挺上进的一个孩子,而且他内心也很柔软,一下子妈妈一哭,他就流泪的,那就很奇怪,为什么他这次没有考好试,他本来是打算要好好做的,但是就是在这个时候,爸爸打了他以后,他就突然发生很大的变化,不光是对爸爸对抗,而且就不上学了,而爸爸打他这件事情,也是过去也有过?

  李子勋:我是猜,我不知道小宾和父亲,或者是妈妈的在这儿,我不知道猜的对不对,其实小宾的年龄,正好是我们心理学经常谈到一个关于,我们不说青春期,我们说一个过渡期,什么过渡期呢,一个孩子从一个。

  李子勋:我猜是这样,心理学经常谈到一个关于过渡期这个概念,所谓过渡期就是孩子这个时候深陷成长的泥潭,不知道何去何从,比如说从学校里面得不到快乐,而且还受到欺压,就是说勒索钱财,那么就是说可能。

   主持人:包括这次考不试,老师训他?

  李子勋:对,又考不好试,老师又训他,家里面可能父亲一直都不是儿子的,宠爱的一个对象,也就是说这个儿子小时候,一直是依靠着妈妈,跟妈妈相依为命的这个长大的,爸爸可能工作忙,或者是因为脾气。

  主持人:爸爸原来没有跟他们一起生活是吧?

  妈妈:都在一起。

  主持人:他好像说当兵吗?

  爸爸:早30年前,我们早些,他3岁半之前,每年我们有7个月在一起,就4、5个月不在一起。

  李子勋:父亲比较简单,跟孩子的关系里面,也就说刚才谈到了,小时候也打,但是小宾他跟他父亲一样是一个非常要强的孩子,所以他的时间处在一个发展的泥潭里面,不知道何去何从,当然了就是说,他也希望,比如说他说了一些话,交了一些朋友,甚至交了一些坏朋友,他说话来判断,那么有些时候,他是想让自己变得有力量来应对其他的欺负对吧,但是在这种交往中,他可能难以选择,就是比如说他如果做一个乖孩子,那意味着他总是被欺负,如果他变得坏一点,似乎别人就不欺负他了,但是他又陷入一个困境,他要不要对这帮孩子忠诚,要不要跟他们在一块,也要学到一些,看起来不被爸爸妈妈喜欢,不被老师喜欢的东西,所以对他来讲,有些时候就是一个困境。

  主持人:小宾你有这样的困境吗?

  儿子:有。

  主持人:可以自己说一下。

  儿子:我没读书的时候,那时间我有,有时候我想去读书,我去读过一天,读了一天,后面就没有去了。

  主持人:那一天发生什么了?

  儿子:没发生什么,我觉得跟不起走。

  主持人:跟不上了?在这之前,有没有自己也面临一些困境,就比如你那天拿着卷子,回家给爸爸的时候,是不是这之前也发生过一些,让你苦恼的事情?

  儿子:拿卷子回去的时候,我特别害怕挨骂挨打。

  主持人:其实在学校的时候,已经挨了训了是吧,已经挨训了?

  儿子:在学校的时候,特别怕回家挨骂挨打。

  李子勋:青春期有些时候有一个象征性的过程,就是每个男孩子都有这样一个过程,早年的时候,比如说11岁、12岁以前,可能对爸爸妈妈的发脾气都很恐惧,害怕,害怕是否害怕被,就是不爱我了,不要我了,有些时候小时候爱爸爸妈妈,就是我要你干什么,就像父亲发脾气,我不养你了,或者怎么,我不要你了,我不是你爹,这样的话,可能对一个男孩子、女孩子,都有一种创伤感,但是小,他们又无能为力,你把他赶出去,他就会守在门那个地方,他不愿意走,但是到了13岁以后,不管男孩、女孩开始变了,就是如果你再说这样的话,他真的就走了,他不要这个家了,那个时候孩子内心世界里面,已经产生了尊严,就像小宾说的,人要脸,树要皮,那个时候他可以不顾一切,哪怕他伤害自己,哪怕他到外面去流浪,如果父亲再伤着他的面子,他就会作极端段的行为来。

  主持人:所以这个赏字?

  李子勋:我小时候也有这种情况,可能也是13、14岁,我爸爸教育我的时候,我就可以恨着他的,以前不敢,后来我们家里面从来不允许对嘴,因为我知道,我要跟爸爸顶撞我妈妈就会生气,所以我不想妈妈生气,我就用眼睛,就是恨着他,你说我,我不对嘴,我不说,但是我恨着你,然后爸爸就气的不行,后来我就觉察到,是不是我长大的,我开始不是孩子,所以不知道。

  主持人:现在你们在看小宾的时候,他是不是也会用一种。

  李子勋:仇恨。

  主持人:那种眼神来看着你们?

  李子勋:尤其是夫妻吧。

  主持人:会吗?小宾也会,眼睛里边有恨意的眼神来看爸爸?

  妈妈:是,他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他就坐在电脑,上网、打游戏,还有每天到学校,他又没上学,每天还要到学校去接同学,去玩。

  主持人:到同学那儿去玩?

  妈妈:学校门口,大门口去等同学,他每天都要去,有些时候中午一点过,两点过就去了,6点钟,7点钟才回家,就是我们上个星期五,星期四晚上他都没回家。

  主持人:为什么小宾,小宾你对爸爸生气,然后爸爸打你、骂你,你生气,小宾爸爸打你、骂你,生气,这个应该是个很自然的情况,为什么你选择不上学,来对付爸爸?

  李子勋:对。

  儿子:后面他打了我一会儿,还有我妈,那是星期天,本来我去学画画,星期天晚上一个朋友找我拿东西,他爸爸和我爸爸是战友说的很好,我和他同学一起耍,第二天我妈打电话去问人家,我给他说了什么,还让他不要给我说,那个朋友跟我说了,我妈问过他什么什么。

  妈妈:想的太多了。

  主持人:然后这件事就恼着你了,为什么?

  儿子:后来我问我妈,她刚开始不成份,她说没问过。

  李子勋:这个情况是这样,就是说小宾的确如果是我们小时候,我也是男孩嘛,小时候也跟小宾一样特淘气,感觉特淘气,但是恐怕有些事情,可能父亲都做过,我到哪儿去玩,他都会找过来,其实小时候可能不太了解爸爸的心,以为父亲是干涉我,但是真正到的16岁以后,懂事了,因为14岁到16岁是最不懂事的,最混的,孩子真正来脾气了,就特别混,就是那种不讲道理,但是你真正到的大一点,17、18岁的时候,突然发现其实爸爸这样的找你,都是为了爱你,怕你遭到伤害,或者是受到欺负,或者是学坏了对吧,但是小宾的父亲,可能缺少这一点意识,当孩子对抗你的时候,你要有意识,他长大了,所以你对他的态度要开始改变,要开始变化。

  李子勋:要像这个成人和成人之间来谈,跟他商量,你们可以提出你的担心,但是不要在决定他该怎么做,有些时候如果这个小宾,真的不想上学,假设这段时间不想上学,我觉得你们应该达成一个规定,就是说比如说不想上学可以,但是你不能做什么事情,比如说不能出去,到学校去瞎混,你不能上学你时时在家里面,你要开始自己的,为自己的成长负责任,哪怕你要休息一年,明年再上,那么在这段时间你要给我一个计划,首先你要解释为什么要游戏,第二就是在这短期间,你是不是要帮妈妈做什么事情,帮爸爸做什么事情,或者到社会上去学什么技术,就是尽量不要让自己瞎混,但是这个要跟小宾商量,让他选择,比如说他是不是不上学,可以承担所有的家务事情,妈妈从商店回来,爸爸从单位回来,有饭吃,家里有人打扫。

  李子勋:等等等等,这里面要来谈判,现在学会跟小宾谈判,不是强制他,是跟他谈,你决定你要做什么。

  主持人:一会儿我们就在这儿来谈一下。

  李子勋:对。

  主持人:在这之前,我还想知道小宾为什么要做了不上学的这个决定?

  李子勋:好。

  主持人:小宾你还没有告诉我们,你跟爸爸对抗也好,跟妈妈有些不愉快也好,你可以做很多种选择,为什么你选择的不上学这样的一个方式?

  儿子:后面我妈问了别人,别人跟我说了,而且她不承认,我就出去了,我就跑出去的,出去的时候,我妈拉我爸,我爸爸说就不要回来,第二天晚上好像他们找到了我,就叫我回去,然后我说不回去,我回去我就叫他出来,叫我爸爸,后来我就一直没有读书了。

  主持人:你跟爸爸较劲是吧那个时候,你让他出来找你,是这个意思?

  儿子:不是。

  主持人:为什么,让他出来的意思是什么?

  妈妈:出去住。

  儿子:让他搬出去住。

  妈妈:搬出去住,叫爸爸一个人搬出去住。

  主持人:让爸爸离开这个家,你在这个家里边和妈妈住?

  李子勋:是不是离开这个家,你就可以去上学的,还是说跟上学没关系?

  儿子:当时我说的是,我爸爸走,不在这个家住,我就回来就上学,当时好像说的是去上学。

  李子勋:你真能做到吗,小宾?

  儿子:后面他走了三天,就回来了。

  李子勋:那三天你上学了吗?

  妈妈: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你要提这样的条件了?

  儿子:不想跟他一起住。

  主持人:这是借口,还是他真的就是这样的条件,愿望?

  李子勋:我觉得不完全是爸爸的行为,小宾处在这个状态,他真正有点混乱,我觉得我感觉他的解释,是没有力量的,包括。

  主持人:其实这个条件提的好像是有点,他不像说你给我买了个什么东西,我就去上学,你做到什么我就去上学,是爸爸你离开这个家,我就去上学,这个条件。

  李子勋:但是他也没有上学,其实我觉得孩子,小宾更像一个在这个时候,他是所有的东西,他都逆反,多有一种情绪,不管对妈妈,对这个学校,对社会,甚至对父亲,因为父亲就是权力,因为父亲从小在这个家庭里面,为自己建构了一个叫权力一个东西是吧,所以这个时候为什么要反抗呢,是因为他开始对权威的反感,比如老师是权威,他就对老师反感,你看他跟同学可以玩,但是他不见老师,爸爸是权威,他赶你走,实际上他现在可能是一个对权威的愤怒,他处在这个状态,其实他不上学是一个副产品,是因为他反权威的原因,他讨厌学校,因为学校是一个很有规矩,很规章制度的地方,这是个副产品。

  主持人:但是如果没有和爸爸发生这样的纠纷的话?

  李子勋:也会。

  主持人:他也找不到理由。

  李子勋:只是爸爸提供了他合理化,其实在父亲打他以前,他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他已经多次被欺负,被强权控制,要钱的时候,他就开始用权力,用力量来对抗,就是用邪恶对抗邪恶吧,他要把内心从一个单纯的好孩子的心,变成一个被文化,不是说我,心理学不认为这是坏,但是文化会说把自己变得有一点点坏,让别人怕他,你看他副胡子,一般学校初中生是不让有胡子的,但是你看小宾他有胡子,对吧,这一点,他要故意的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坏孩子。

  主持人:是吗,小宾?你现在比如说你的这个行为,你以谁为你的偶像,或者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现在这个阶段?

  儿子:我不清楚。

  主持人:不清楚。

  李子勋:对。

  主持人:那这个胡子是特意留的吗?

  儿子:不是。

  主持人:它就长成这样的。

  儿子:嗯。

  李子勋:其实孩子都会,在这个时候孩子是不太清楚,我们说他是含混的,是一个混乱状态,但他无意识会模仿一种比较有力量的人格,包括跟他父亲开始打架,开始骂人,开始威胁,因为他实际上别人抢他的钱,就是威胁他,也可能没有打他,只是把他盯在那儿,威胁他,如果不给我钱,我就要打你怎么样,现在他用相同的方法来针对他父亲和母亲,对吧,也就是他无意识在享用一种所谓权力的方式,哪怕是黑色权力的方式,来让自己变得怎么,强大,让别人怕我,对吧,所以他就必须要走一个非传统道路,要让同学们怕他,他就要跟同学不一样,别人就会说这小子厉害,这小子爸爸妈妈也管不了,都怕啊,怕野孩子。

  李子勋:你看哪个地方说,一个孩子不上学,在外面流浪,所有孩子都害怕他,因为你跟他缠不起,你要上学,他可以不上学,理解吗,但是这个不是小宾他意识中的,他想这样做,而是他无意识变成这个样子,但是父亲打他,就造成了他合理化,他突然变得坚定,小宾,是这样的吗?突然就变得很清晰了,我就不上学了,开头只是蒙蒙胧胧的。

  主持人:有这个过程吗?

  儿子:有。

  主持人:一开始就有点讨厌学校了,还是完全都是在和父亲的关系当中,逐渐产生这些想法?

  儿子:刚开始有点。

  主持人:然后怎么样爸爸参与了这个事情之后,你就开始明确了,说我就不去上学了,这个结果是怎么样推断出来的?

  儿子:刚开始我考试考回来,挨了打,也还是有点想,不想去读书了,我跟我妈说过,后面我妈去问我朋友,这是他说了什么,叫他不要给我说,我就想不去读书了。

  主持人:这两个有什么关系,这和读书不读书有什么关系呢?

  李子勋:他的领地被侵犯了,因为他和朋友的关系,妈妈介入了?

  妈妈:我是跟朋友的儿子,我问他,我说。

  李子勋:怕小宾跟他说过什么,你想知道?

  妈妈:我是这样的,我说儿子这两天心情不太好,每科的老师都批评了他,我说他跟你讲了些什么事,关于学习上的问题,还是其他方面的问题,我的朋友的儿子说,他说什么也没有说,他说没有说,他说他没有跟我说,我说他没给你反映他的学习下降了吗,成绩这么差,他说没有,我就没问了,我说算了。

  主持人:妈妈其实关心小宾?

  妈妈:我是跟他说,不要跟他说。

  主持人:小宾你决定,妈妈其实是关心小宾,小宾你决定不上学了以后,你未来是怎么打算的呢,对以后怎么打算,还是没有打算?

  儿子:未来不一定要读书。

  主持人:那你现在怎么打算的呢?

  儿子:我可以学特长,做生意,什么都可以,为什么一定要读书。

  李子勋:这个想法是14岁到16岁,经常会想的,并不是小宾一个人会这样想,其实所有的孩子,在这段时间都会产生逆反的情绪,就是不想去做一个被规规矩矩,约束的孩子,但是只有很少的时候,真的敢这样做,大部分孩只是想想,只是在学校压力大的时候,嘟囔几句,说话哎呀我不读书了,但是第二天又背着书包,为什么呢,他怕妈妈伤心,怕爸爸伤心。

  主持人:为什么小宾就能作出这样的决定?

  李子勋:这就是我在思考的,为什么小宾不想去关心妈妈会怎么感受,,爸爸会怎么感受,这才是他真正这样敢去这样做的原因,他不在乎。

  主持人:你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吗?

  儿子:他都伤了我的心,我为什么不能伤他。

  主持人:这句话恐怕爸爸妈妈要思考一下?

  李子勋:对。

  妈妈:他主要是现在认识了一帮都是没上学的孩子。

  主持人:你先不用再找其他的原因,先听他说的这句话呢?说你们都不怕他伤心,他当然也又可以伤你们的心?

  妈妈:这不是真实的理由。

  主持人:那你觉得真实的理由是什么?

  妈妈:真实的理由,我就认为他自从没上学,认识的一帮都是不上学的孩子。

  主持人:他是受这些孩子的影响。

  妈妈:影响去了。

  主持人:那为什么他说叫一个理由,你说这个就不是理由,就是真实的原因?

  妈妈:我觉得就是这样子,以前最恨是在爸爸在抽烟在家里,现在他都抽烟喝酒了,我都常常怀疑,他说戒不掉,他说他的烟瘾,比爸爸的烟瘾还大。

  李子勋:有这种情况,这个小宾过去是依恋妈妈的,那次踢你是第一次打你是吧?

  妈妈:大年三十。

  李子勋:对呀。

  妈妈:在过年之前,12月份,还是1月份。

  李子勋:小宾有没有怪你,说你无用啊,不能够制服爸爸?

  妈妈:说啊,就现在都说,他是想钱,挣钱,马上想钱,买什么车,买什么车,自己,我说靠自己的真本事才买得起车,他说你做那点生意算什么,他满脑子都是想发大财。

  1

  主持人:妈妈可能没领悟你的意思。

  李子勋:我的意思就是说,在你跟家庭关系里面,孩子跟你亲密吗,跟你跟你更好一些,有钱向你要对不对,有没有感觉到你不能控制他爸爸,埋怨过你吗,就觉得什么事情你应该把爸爸制伏,或者怎么样,有过吗?

  妈妈:没有说。

  李子勋:没有说过。

  爸爸:实际上在我们家里边,我是不管经济的,都是她来管。

  主持人:不是钱上面。

  李子勋:就是我要想谁是权力,谁说话算话的问题,在家里,谁说话算话,爸爸还是妈妈?

  妈妈:一般都是商量,我们都要商量。

  爸爸:一般家里面,像以前的话,也是像我们儿子,真的说我打他,总共算起来,这么40年,也一共很少这个次数,只不过总共打了最近两次,加上有一次也是为了一个钱的事,那次打的他,总共应该有这三次,他就记住了很多了,总共。

  主持人:小宾讲的两件事情,让他不去上学,一件事情是爸爸打他,这个理由,还勉强说得过去,可是妈妈这件事情,就是妈妈去过问了一下,他跟朋友的谈话,但是小宾也揪住了这件事情,对他来说,这件事情为什么也很重要?

  李子勋:客观的讲我不认为,小宾说这两件事情,是对他上学起了真正的作用我觉得还是他青春期,这样引起的混乱,他突然不知道自己是谁,找不到方向的,又不知道何去何从了,你比如说刚才妈妈谈到了小宾渴望马上挣到钱,买房,买车是吧,虽然我们觉得,因为我们说孩子的成长,每个人实际上都在不停回答我是谁,如果我是个学生,当然我就好好上学,如果我们是一个有钱人,那我就要去挣钱,对吧,所以这里面对小宾里说,这个青春期的混乱,或者我们心理学经常创造的词,叫过渡期的泥潭,他要挣扎,这个挣扎要么就被淹没了,然后他就不可能真正成长了,就依然为然了,因为他可能做尝试。

  李子勋:比如说如果他真不上学,他可能去尝试挣钱,如果他碗没洗了,就会受到惩罚,如果他用正常的挣钱,他会挫败,因为他挣不到,所以他可能这个时候,他会在泥潭里面挣扎,当然了,爸爸妈妈也可能意识到他需要一段时间来体验,来给他一些机会。

  主持人:小宾你现在能回答这个问题吗,你到底是谁,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儿子:没想好。

  李子勋:那你未来呢,刚才小琴问你,你未来希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儿子:有钱的人。

  主持人:你现在没想好,未来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想好了我不是什么样的人,就是我不是学生,我不想再做学生的,这个你已经想好了。

  李子勋:他已经想好了,未来是要有钱。

  主持人:未来有钱。

  李子勋:是什么样的有钱人?

  主持人: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成为有钱人?

  李子勋:对。

  儿子:我想途径很多,只要不犯法,都可以。

  李子勋:那我要问你了,你现在结交的朋友,和从事的事情可以促进你达到这个目的吗?是帮助你还是影响你有钱,合理合法的有钱?

  儿子:有些有利,有些害吧。

  主持人:上学会妨碍你达到这个目标吗?

  儿子:没考虑,我已经否定了上学。

  主持人:已经多大程度上否定了,百分知多少?

  儿子:基本上已经。

  主持人:基本上是百分之几?

  儿子:80%吧,80%。

  主持人:否定了上学这条路了,那将来你准备走什么样的一条路,达到要成为有钱人的这个目标?

  儿子:我可以做生意,学特长。

  主持人:现在开始做的吗?

  儿子:没有。

  主持人:准备怎么做?

  儿子:还没考虑吧。

  主持人:学什么样的特长?

  儿子:美术。

  主持人:通过画画成为有钱人?这个想好了吗?

  儿子:想好了,如果做生意不行,就去学美术。

  主持人:是一个很清晰的思路,还是一个这么着也行,那么着也行,这么着不行,就那么着,那么着不行,再这么着?

  儿子:都要走。

  李子勋:美术是学什么美术?

  儿子:素描。

  李子勋:素描。

  主持人:学素描怎么赚钱呢?怎么能通向那个?

  李子勋:学过绘画吗,你学过绘画吗?

  儿子:学过。

  李子勋:你知道一个画家需要什么样的一个心理状况,或者内心动力,是一个什么?

  儿子:不知道。

  李子勋:促使画家想画画的动力是什么?是爱,对吧,热爱,理解吗,小宾,当你热爱一个东西的时候,你想呈现它,你想从内心把它的形象描画出来,这是一个爱情,那你想想在你身边,你真的真爱这个生命,真爱你的生命吗,真爱这个世界吗,真爱你的亲人吗,你真的有爱的这个动力吗,如果你连爱都不行,都没有学习到,你又怎么可以去绘画呢,对吧?热爱是我们绘画的一个中心动力,就是我爱这个世界,所以我要把它画出来。

  主持人:表达。

  李子勋:我要表达它,我要呈现我内心这个人物,比如说妈妈,我要画妈妈,是因为我充满着对妈妈的喜爱,我要把内心的母亲展现出来,对不对,那你没有想到从现在开始,你要来培养你爱的这个心吗?

  儿子:没有。

  主持人:我现在还恨着呢,是吗,小宾?你现在对父母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他们是什么样的人?

  儿子:我妈表现上很好,经常我跟她说的事,她跟别人说,还有反正好像是搞情报的。

  主持人:那个别人是谁,是爸爸吗?本来妈妈跟你好像是一头的,最后你发现妈妈跟爸爸是一头的?

  李子勋:所以我经常怀疑,当小宾发现妈妈不可靠,他就失去了归属感,原来他跟妈妈可以结盟,排斥爸爸,甚至让爸爸出去住,从这一点我们看出,其实爸爸经常会受到边缘化,被母亲对孩子的爱边缘化了,也就是说这个爸爸经常插不上嘴,所以他得用打的方法,来强行把自己的教育理念灌输,那么当妈妈发现,他发现妈妈在试探他,在背后调查,然后他失去了归属感,然后他去另外找了一个归属,就是他的朋友圈子。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大部分孩子不会这样做,是因为他怕父母上伤心。

  李子勋:他依恋。

  主持人:而小宾现在敢于这样做,是不是跟他发现父亲和母亲好像都跟他有点远,是不是有关系?

  李子勋:对,我觉得可能是对母亲的失望,可能造成他对母亲的攻击,因为对母亲的失望,也是来源于母亲在他读书的这件事情上突然转变了态度,可能不再像过去那么的,对他和颜悦色,我不知道。

  主持人:是吗,妈妈?在这件事情上?

  妈妈:也不完全是的,反正,我还是尽量的,他早晨睡懒觉,我出去了,把饭菜。

  李子勋:但是每说到这件,小宾就要哭,就要流泪,当说到失去妈妈的依托的时候,他就要伤心,有没有想到,可能母亲没有意识到,但是心理学经常知道,一个儿子长大的时候,他要尝试着要从父亲那,把母亲抢过来,这是我们说奥迪姆斯亲结,从5岁,这个孩子其实一直暗地里在跟父亲较劲,过去他拼命的学习,也是为了母亲,希望看到母亲高兴,但并不是让父亲高兴,是想让母亲高兴对吧。

  李子勋:但是他的慢慢成长中,他要展现自己的控制,你比如说他可能以前目睹过父亲打过母亲,现在他也可以用丈夫的方式来对待妈妈,也就是说他无意识的会把你当成妻子,这种心理不是小宾要这样干,是他意识不到,他没有意识,是一个青少年长大过程中,他有无意识的和父亲在显示权力和影响母亲情绪的能力,比如说小宾现在发现自己更影响母亲的情绪,而不是父亲,母亲的所有关注点,都随着他转变,他变得越坏,越有麻烦,妈妈就越为他伤心,为他痛苦,为他着急,甚至为他生气,所以他们纠结就越紧密,甚至由于这个样子,爸爸还不得不逃离出去躲着,理解吗,他就突然变得在支配母亲方面,他变得有力量,当然这是心理学的一个描述,我不是说这种描述,真实的就展现了利用的生活,理解吗,但是我们从这儿可以看到小宾,他突然的对母亲态度变化,就是开始又打又踢又骂。

  李子勋:说明他觉得妈妈伤了他,不该说的词,因为他现在不再是一个孩子,因为他在某种意义上,他是一个丈夫,你不能对一个丈夫说脏话,这是不允许的,传统文化也不允许,所以无意识的,我不是小宾心里是这样想的,而是说假设我们不管你们的解释,从客观上来看的话,小时候你骂过他,说过他,但是他不在乎,他也没有记恨一个字,但是就说一个脏字,就勃然大怒,所以有些时候,我们会觉得是小宾在改变,但是你们父母没有意识到小宾在变化,你们还在用一种对待baby,对待孩子的方式来对待他,现在他不服了,他不干了,他不跟你们玩这种幼年,童年游戏了,他现在是个青年的,尽管他年龄还不到青年,但是他内心已经变得有力量的,所以现在我来,把刚才的分析加进去,就是我们想让小宾和爸爸妈妈来平等的参考一下,就是平等的,你们不能有什么强制的观念给小宾说,你必须上学,没有,现在把生命成长的权力,还给小宾,让他自己做决定,现在妈妈可以把板凳退后一点,你们两个都面对着这个孩子。

  主持人:是把前面那个,让他们讨论。

  李子勋:对对对,我要让他们讨论一个。

  主持人:被我打断了那一段。

  李子勋:现在小宾你要来说服妈妈,让他们支持你,说服妈妈和爸爸,让他们来支持你的决定。

  李子勋:现在我们要做一个简单的这样一个思考,就是爸爸妈妈你们猜,爸爸和妈妈分别猜小宾,你们要是知道现在小宾长大了,在管理他的时候要改变方式了,要用别的方式,而不能用打骂的方式,现在我就让爸爸妈妈个人写一个板,你们猜测小宾可能接受哪些方面的,比如管理和教育,然后你们的板,我们要给小宾看,看小宾认同什么,你们俩不要互相商量,每个人写自己内心的想法,想到小宾已经到了青春期了,到了逆反了,我们怎么来应付这个阶段呢,爸爸妈妈需要什么变化呢,好吗,你们把它写成1、2条,或者是3条,你们看看你们觉得,拿着这个笔,写完了以后,我们要让小宾,要跟小宾来讨论每一项,看他哪些他是接受的,哪些是你们猜错了,你们也可以夸张一点。

  李子勋:真的那么难吗,猜测孩子的需要,你如果一直不知道孩子的需要,你又怎么爱他呢,母亲?

  主持人:尽量的想一想吧,想到什么都可以。

  李子勋:如果想不到你都什么都不写,说我真不知道小宾需要什么,这也能够说明问题。

  主持人:妈妈写了又都划掉了,其实妈妈应该是我们说的很明白,但是妈妈没有太仔细听,她脑子里边我猜。

  李子勋:孩子上学。

  主持人:上学这两个字,就是天天在脑子里边转是吧,挥之不去,所以她一上来就把上学写上去了。

  李子勋:爸爸写的是说,小宾不受父母的约束。

  主持人:妈妈划掉的是自由自在。

  李子勋:让小宾正式来,你问小宾。

  主持人:你可以在上面打勾或者打叉。

  李子勋:或者你写,小宾你也写出你自己愿意怎么样?

  主持人:错。

  李子勋:你们坐起来,不要再趴在前面了,这样的话会挡住。

  主持人:看来都猜到了,上学。

  李子勋:小宾自己还愿意要什么,可以加在爸爸这个板上。

   主持人:先看完这个,先让他看完。小宾把这两条都打了对号,看来爸爸妈妈都猜到了想要什么。

  李子勋:想要子叶自在。

  主持人:不受父母的约束。

  李子勋:这两条是一样的,看来爸爸妈妈还是知道小宾有什么需要。

  主持人:除了这一条之外。

  李子勋:小宾还有什么。

  主持人:你还有什么要求?

  李子勋:写下来。

  主持人:希望父母用什么方式来对待你。

  李子勋:因为我们今天就在交换意见对吧。

  主持人:小宾的要求也很少,就是大家和气点。

  李子勋:很好,好,现在我们就用小宾这个要求,这个就说不要强制他,一个你们说话要和气,来和小宾讨论,未来小宾怎么成长,小宾需要爸爸妈妈支持什么,爸爸妈妈也对小宾有什么期望,现在好,妈妈把椅子往后退一点,你们两个都面对小宾,小宾也转过身子来,看着父母亲,就用小宾自己的原则,这是小宾自己的原则,和气,家庭和气生财,所以爸爸妈妈要微笑着,和小宾来谈,比如从今天开始,小宾的未来,未来今年吧,我们不说长了,一年,小宾要做什么,需要爸爸妈妈接受什么,或者你们以和和气气的说出你们的担心和希望,最后你们达成一些协定,好吗,谁来先说,你们家庭,我跟小琴就是旁观者了,我们就看着你们家庭会议,第一次展开这种平等的,小宾要坐直,爸爸妈妈坐的特别直,面对你,你可以把椅子动一动,坐不直的话,谁来发问,还是小宾自己开口说。

  儿子:他们先说吧。

  爸爸:那我先说吧,首先我们刚才听到李老师这么多,跟我们讲,剖析了这么多,首先就是你这个年龄,首先身高,从外形来说,你已经成人了,我和你妈,首先就是你已经成人了,从今年开始。

  李子勋:这个不要慢慢说,等到小宾做了决定以后,你根据他决定来谈。

  主持人:先讨论小宾打算怎么办?

  李子勋:对,先问小宾需要爸爸怎么帮助,你接下来做什么,我和妈妈该怎么来支持你?

  爸爸:你说我们需要怎么做你才比较满意,或者说怎么支持你。

  儿子:你说嘛,你说。

  李子勋:爸爸可以说,我要知道你今后要做什么?

  爸爸:我首先要知道你要做什么或者你需要干什么之类的,怎么支持你,才知道怎么办?该怎么支持你?

  李子勋:小宾告诉爸爸妈妈?

  主持人:那把椅子碍不碍事。

  李子勋:小宾,大胆的说,为什么呢,你不告诉爸爸妈妈,今天我们无法达成一个协定。

  主持人:你刚才不是说过吗,你要学美术,学做生意啊。

  李子勋:不要因为我给你爸爸建议什么,那主要是要让你们达成一个平等关系,好吗,小宾你还是坦诚的,和和气气的告诉父母,这是一个机会,来吧,先跟妈妈说,如果你不愿意对着爸爸,你就跟妈妈说。

  儿子:经济上,还有精神上。

  李子勋:但我们要平等,你向爸爸妈妈提出条件,爸爸妈妈也反过来,会向你提一个条件,如果你向爸爸妈妈提两个条件,爸爸妈妈也可以向你提两个条件好吗,这样的话才平等,比如说你可以说你不上学,你希望爸爸妈妈同意你,第一点如果像你这样的讨论,第一件事你希望爸爸妈妈同意你不上学,如果爸爸妈妈同意了,爸爸妈妈他们任何一个人可以跟你提出条件,不上学的交换条件是什么好吗?

  儿子:不好。

  李子勋:这样才平等。

  主持人:不上学是无条件的。

  李子勋:不,你不上学,爸爸妈妈会说你不上学可以,但是你不能够和什么人交往,那现在你是一个权威,你是一个强权,爸爸妈妈无条件接受你是吗?

  儿子:不可以。

  主持人:不可以?你不上学没有任何条件?

  儿子:没有。

  李子勋:不需要接纳任何,这个叫商谈,一个做生意你知道吗,做生意要学会和别人谈判知道吗?

  儿子:这笔生意我不做。

  李子勋:不做你就得继续上学。

  儿子:我不上。

  李子勋:那看来你不是一个做生意的料,你连一个谈判都不会。

  主持人:不上学,你的打算又是什么呢?

  儿子:不上学会做很多事。

  主持人:第一件事。

  儿子:什么都可以做。

  主持人:第一件事?

  儿子:我刚才说了,什么都可以,做生意那些都可以。

  主持人:明天开始做什么?

  儿子:不知道。

  李子勋:小宾如果你拿一支猎枪到原始森林去打猎,然后规定你只能猎取一个动物,不能多打,但是这里面有国家保护动物,也有非保护动物,那么你第一天你遇到了一只老虎,你会开枪吗?

  儿子:(摇头)

  李子勋:为什么不开枪?

  儿子:老虎是保护东西。

  李子勋:第二天你遇到一只麋鹿,麋鹿的等级比老虎还高,你会开枪吗?

  儿子:(摇头)

  李子勋:第三天你遇到一只野兔,你会开枪吗?

  儿子:要。

  主持人:为什么这样问?

  李子勋:其实我是在看小宾他究竟,如果他现在真是带的猎枪,要去混,要到世界上去闯荡了,然后我们谈到了,因为有这样一个规定,国家保护动物是不能打,但是我又说了是原始森林,OK,所以在这里面,我们看出小宾他还是有规则的,他宁肯打小野兔,也不会打麋鹿和老虎,尽管这两个东西的价值会高得多,这主要是看他从表现看他对规则的遵守,但是事实上我们也看他的能力所在,其实不打老虎,不打麋鹿,也不完全是说被限制,也可能是打不着,或者一枪也打不死。

  李子勋:不过还好,他这样做,我不对他做太多的担心,至少在目前他不会做太可怕的事情,理解吗,爸爸妈妈听出来了吗,他还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孩子,对吧,虽然能力比较差,但是小夫既安,不过肯德基也不会让14岁的孩子打工,很难,所以这样,小宾他其实并不愿意和你们平等交谈,你们都还是坐回来好吗,因为显然他是拒绝交谈,现在我只能这样跟父母亲做一个解释,因为我们现场看出来的,小宾并不想和你们谈得深,因为不愿意跟我们暴露太深,因为那每一个回答都是不确定的,也就是说其实他没有做好准备,和成年人谈话,也就是在这方面,他缺少和一个成年人相处的能力,他可能跟一些孩子一块处,可以滔滔不绝,但跟成年人在一块,他还是搞不清楚。

  李子勋:自己说的话是否合理,或者是准确。父母怎么办呢,我觉得现在,就是还不如等待,把上学的这件事情先搁置,这个搁置不是意味着你们放弃他上学的要求,这个要求要永远保持着,爸爸妈妈永远说出来的话,因为孩子没有跟你们交谈,没有跟你们平等交谈,你们也不用放弃自己原来的主张,因为我们只有谈判才能够互相改变,那你们要坚持,小宾要上学这个观念,但是不要紧逼,不要因为他没上就给他脸子看,或者怎么样,但是你们也要来谈到一些事情,比如说如果孩子不上学了,显然妈妈就不必要那么对他照料了对不对,爸爸也不必要那么辛苦的去挣钱了。

  李子勋:我们都知道孟母,孟母教子,就是孟子的母亲,有一个故事当他的孩子不上学的时候,他一刀就把那个织布机剪掉了,就是好,孩子不上学。

  主持人:织布机上的那个线。

  李子勋:那个线剪了,她就说。

  主持人:重新说一下。

  李子勋:我们说孟母教子,教出一个孟子,这就是一个叫。

  李子勋:教出孟子,这个伟大的思想家,他小时候首先他有一个几次搬家,这个故事我记不住了,因为时间长了,好像第一次是靠近庙子,她还把孩子学到去烧香拜佛,又搬到一个什么唱戏的,发现孩子要学唱戏,她又搬家,反正搬了4、5次,他就是想给孩子一个清静的,上学的一个地方,有一天孩子跑回来说,我不想上学了,大概是13、14岁,说我要开始放养,我要开始挣钱养家,我要开始怎么样。

  李子勋:孟母就很生气,他一刀就把织布机上的那个线,那个布剪断了说,因为全家就靠妈妈织布来养活,她说如果你不上学,那妈妈就不织布了,就这样,就等于是妈妈不织布,那大家就活不下来,所以孟子就开始发奋,开始好好读书,所以我不知道爸爸妈妈该怎么样对待一个青春期,或者是处在这样一个混乱期的孩子,那么比较理想的方式,就是不要发生冲突,这是一个前提,就是不要和孩子发生暴力冲突,现在你要学会尊重孩子,要敬畏他,因为你不知道这一代年轻人大脑里,和我们那一代不一样,你首先要承认这个改变,不要认为非要把孩子教育跟我们一样,这样不一定是对孩子好。

  李子勋:所以要产生一个敬畏的心就是说要等待,要默默的去关注他,甚至欣赏他,是暂时试图不去教育他,看看这个孩子自己来管理自己,会怎么样,比如说你们内心也有一段时间,比如说半年,或者一年,在这一点不管孩子决定,他的自由决策要做什么,你们都不说,不,你们只是,但是你们觉得如果决定不是你们喜欢的,你们也可以不说是,只是沉默,或者充满着关注看着他,当他伤心悲伤的时候,你们要试图安慰他,当他快乐的时候,你们要跟他分享,但是暂时不要把价值导向灌输给孩子,让他自己在青春期或者混乱期里面,或者我们说的过渡期里面挣扎,看他什么时候能够走出来,能够里到一个康庄大道。

  李子勋:因为这样的体验,对一个孩子来讲,不见得是坏事,而且我们知道很多成功的人,在这个成功的人,在这个年龄的确是折腾的很厉害的,他们不受规矩,他们总是标新立异,所以我们现在不清楚你的孩子未来会怎么样的时候,我们不妨等一等,观察一下好吗,那么如果一年以后,这个孩子找到了自己的路,你们就支持他,当然我们说的路是被文化,被我们社会所认同的路,如果他回到了学校,你们也可以欢欣鼓舞,但是一切都由孩子来做决定,那么至于如果孩子真的朝向你们担心的方向发展,比如说你们越来越不喜欢他。

  李子勋:那么你们可以和他做一个关于监护权方面的讨论,对吧,也就是说孩子你在16岁,如果你不读书,爸爸妈妈的监护权要延长,这是法律给你的权利,如果你不需要有这个监护权,就是说我不能管你,那么我们可以到律师,或者到一个政府机构那儿去做一个公证对吧,看看能不能有这样的帮你们减退这个责任,一旦减退责任,不管他在外面遇到什么事情,父母不会因为他而受到灾难,你不会因为他牵连到经济的损失,理解吗,当然前提是你们要把他当做一个人来看,他是一个独立人,尽管妈妈生了他养了,但是生命在他身上,你不能认为孩子是你的,所以你不必要为孩子的错误去担心,而当然担心是会的,你不必要为孩子在这个年龄遇到一些挫折,或者犯了一些错误而担心,因为孩子总是需要从错误里,从挫折里长大,好吗,因为这个也没有,当然我们不希望你们这样来采取这个方式,但是因为小斌的态度很坚决,在这个结骨眼上如果我们强行希望小斌来改变,显然是幻想,你们觉得这样行吗?爸爸妈妈。

  妈妈:为了他能上学,3月份的时候他出了一次交通事故。

  李子勋:但是问题在这一点,如果你们逼迫他的结果,就会把一个逆反的孩子推的更远,当你们的倾向想管理他,包括来找很多人去支付他,或者捆绑他,或者打击他,那么结果就是小斌会本来他只是一个成长正常的要犯的问题,本来只是一个发育期,发展期可能要走的弯路,结果你们的不放,就是说你们坚决的这样一个干预就会导致小斌犯更大的错误,你们愿意看到这个吗?

  妈妈:不愿意。

  主持人:他现在就像一个充满了力量的皮球你越按的厉害,他就弹的越高。

  李子勋:蹦的越高。

  主持人:如果说大的方向上掌握一下,不去经常去摁他,可能他自己的气也慢慢消了。

  李子勋:不,坚持放学这个观念你们不放弃的,但是并不是要强制他去上学,在平时如果小斌不愿意干这个事,你们也可以不做。

  主持人:我比较关心小斌你这次父母来,我比较关心小斌这次父母让你来,你自己是抱着什么目的来的?

  儿子:我来想让他们改变一下方式。

  主持人:如果他们改变了方式的话?

  李子勋:现在就在告诉他们改变方式,把权利给你。

  主持人:如果他们改变方式的话?

  儿子:我看情况,我会决定。

  主持人:这个决定里面也包含有可能去上学。

  妈妈:他说他上学从9月份。

  李子勋:等一会儿,难道你们听不清楚,那又怎么样,9月份很快就到了。

  妈妈:9月份从初一上去走。

  李子勋:那怕什么呢,多上一年初中有什么事。

  妈妈:还在那个学校,还要在到以前上学的那个学校。

  李子勋:这个我们不在这儿讨论。

  主持人:他喜欢那个学校就去那个学校好了。

  李子勋:但是你知道就是真正把权利交给小斌的时候,他会走一个让你们欢欣鼓舞的路。

  主持人:刚才小斌要求的条件其实不高,就是你们改变对他的方式,而对方是的改变,小斌的要求也不高,就是大家得和气一点。

  李子勋:一方面就是由他来做决定,不受你们约束。

  主持人:你们父母怎么考虑的呢?

  妈妈:以前我们两个商量了一下,如果你不上学,有一次,中央新闻频道播了一个学校工读训练生,我说到那里军事化的管理,我说一个14岁的孩子在社会上流浪,肯定会学坏的,我们以前有这个打算。包括江苏的。

  主持人:小斌你觉得父母要变到什么样子,你说这些都没有用。

  李子勋:但是你这样做,我担心小斌个性很强,可能来源于父母的个性的遗传,可能会导致更糟糕的结果,因为心理医生我们只看结果,我们看这件事情有效,或者无效,比如说改变态度,有意把决定权利交给他,小斌反倒有机会来做理性的决定,做一个适合他,为他利益着想的决定,假设你们把他送到什么军管,什么集中营,训练营,或者去强制他怎么样的结果是,他和你们离的越来越远,而且他会犯更大的错误。

  妈妈:后面我放弃了,没有去。

  主持人:刚才小斌讲到了,只要父母改变一下对他的态度,他还是会做一个决定,这个决定当中不排除他也可能回去上学,小斌你要父母变成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方式?

  儿子:肯定他们现在尊重我的选择,尊重我的人格。

  主持人:怎么样就算尊重你的人格了?

  儿子:以前好像我记得,我读书的时候,我妈有时候翻我衣服,翻我包,翻我兜,我把衣服放在那我睡觉,他翻我的兜我不知道,我已经睡着了,第二天起来,我兜里东西,我肯定知道放在哪里,怎么放的,我拿出来不一样,我爸爸肯定不会翻,这些事我爸爸不会做,只有我妈。

  妈妈:那是在上小学的时候。

  儿子:初中。

  妈妈:初中几年级,一年级?

  儿子:嗯。

  妈妈:你平时说话都是你说到什么地方去玩,实际上他没到那个地方去玩,说话不诚实。

  李子勋:好了,今天我们不必要谈这个,那就结束吧。不不,只能这样结束。不可能的,因为他现在逆反的很厉害。其实这个决定就非常好。其实这样让爸爸妈妈等待观察,再来决定下一步做什么,小斌也在做决定,就把决定权给小斌,因为14岁虽然很小,我也体现爸爸妈妈在艰苦状态,但是我们这样一个做法,实际上给家庭一个扰动,至于说爸爸妈妈当然可以坚持他的管理,这个我们不管,但是毕竟这句话会影响他们,使他们在对小斌的态度上产生变化。

  儿子:我时候我要出门找朋友玩,要给我请假,一般等我爸爸同意后再去,只有十分之一,十次他才会同意一次,

  主持人:爸爸承认吗,是不是有那么低?

  爸爸:应该不止那么低,大概没有那么低。

  主持人:还有呢小斌?

  儿子:在很小的时候,读小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爸爸让我考好多分,没考到他就打我的屁股。

  主持人:是现在又把这些事情都想起来了,怎么现在会把这些事想起来?

  儿子:他打了我以后我才想起来。

  爸爸:没有打你,那时候只是让你争取考到多少分以上。

  儿子:绝对打过。

  爸爸:那时候考试考的低分,问过你妈打过没有。

  妈妈:03年有一次,只有一次,你长到14岁,总共不过5次来打,挨了5次打最多不过,我都给你记住了。

  主持人:你觉得爸爸妈妈管你太多?

  儿子:嗯。

  爸爸:你14年,总共就加最近两次一下,才打了你5次,你算多不多,一般正常人孩子觉得小事,只是去说说,那个事情不能去干,一般都不打,因为一般毕竟还是放的比较宽的。

  主持人:关键你爸爸打的时机掌握的比较好,正是他能接受的时候。

  李子勋:这个不好说,我觉得小斌这个人,其实他真正问题不是在父亲身上,而是在母亲身上,但是我又不好说什么,因为其实他现在产生的逆反可能跟他的(英文)都没有关系,而且这个孩子的确是很危险的,尽管我们没有说,这个不要再这个节目里,所以爸爸妈妈担心非常正常,而且必要,我是他的父亲也会加强管理的,但是小斌他自己意识不到,他生活面临这样一个分水岭,其实爸爸妈妈坚持显然是正确的,但是我们要让事情变得可以进展下去,不得不去给小斌一个态度,让他去在14岁的时候去受到一些,去干一些糟糕的事,因为14岁是一个法律会惩罚的时期,如果你现在把他控制下去,可能这个孩子到16岁可能会干一件更坏事,或者18岁,所以那个时候从效果来讲,如果让他犯错误,不如让他现在犯,因为现在他还不是一个法律要制裁的年龄理解吗,这个我不想告诉你,因为他这样一问,我只好这样说,所以我宁可让小斌现在去犯错,或者犯罪,而不愿意让他16岁,18岁去犯罪,理解吗,因为这个时候他犯罪被惩罚,他回头就容易得多。

  主持人:现在犯罪,犯错也不能犯太大的错。

  李子勋:他这种孩子很容易犯罪的,因为现在他年龄小,但是在一个群体效应里面,他的道德感起不了作用。

  主持人:真的有那么一个群体存在?

  李子勋:实际上我知道,我想他们经常会去勒索别人,去要烟钱之类的,实际上都是这些孩子干的,四川都是这些孩子在干,都是16,17岁的孩子干的,所以我觉得爸爸妈妈的担心是很正常的,不能有坏孩子,这一点是一个前提。你不能够跟坏孩子在一起,你可以在家里上网,你甚至可以去学会花钱,但是你不能裹着一群孩子,因为这些孩子都是,你想想现在青少年犯罪率多高,10个里面有5个人都会干危险。这个不要再节目里面,因为我不想给小斌带来不好的影响。

  主持人:那小斌你这一条掌握住就好了,因为到了那个群体当中你可能得自己……

  李子勋:我不相信他能找到。

  主持人:他自己没有办法……

  李子勋:因为他在讲到他被抢钱的时候,他没有任何,他的情绪上没有任何的痛苦,理解吗,他内心接纳这种方式。其实我们在观察人的时候不是看他说什么,是看他的语言里面的情绪,他除了对他妈妈的依恋反映了他自己,还在牵制着他自己。

  主持人:所以妈妈唯一的办法就是让他加强历练。

  李子勋:但是现在这个时候小斌他的动力不够,他不是一个痛苦中的孩子理解吗,所以我要改变他,很难,因为心理学讲时机的,就是他并没有犯错误,比如他在外面受到创伤,挫折,挨打,或者他打了别人惹了事事,这个时候机会就来了,可能这次来了就成功了,就是他突然能领悟到,他的行为可能使自己更加的不好,并不是给自己带来利益,他似乎在争取在家庭的权利,但是结果使他自己被败坏了,但是现在他还没犯任何错误,你要说服他很难,青少年要体验才知道,所以你怎么办呢,一个让他体验,在他安全的年龄,不要犯大错误,尤其是我们没有办法,这就是一个关于寂寞,如果这个孩子觉得那棵树可以爬,让他摔的轻一点,不要长的太重了,长的太重了摔下来就摔死了,就是宁肯他爬小一点的树,因为他年纪小,他摔下来也会活着,好吗,也是没有办法,家庭教育就是这样,它不是一个固化的东西。这些不要剪在这个片子里。

  主持人:利普斯情结是一个常识,那怎么讲呢?

  李子勋:就像我们说愤怒,对父亲的愤怒,或者逆反,是一个常识,你让我解释逆反吗?

  李子勋:如果你做心理学节目你连这些基本的词都不知道的话你就该补课,你不能够说我把你教会了以后,因为呃里普斯情结是大家一个情结,就是孩子对母亲的依恋。就是恋母情结。

  李子勋:孟母三迁,戏班和苗子知道,还有一个不知道。反正我知道唱戏有,苗子有,还有一个带屠杀的。所以他这个思维很怪,每个词都解释。

  主持人:孟母三迁这个故事,在他们家庭不是一个特别关键的地方,如果你剪20分钟可能剪不到这个地方。

  主持人:在你小时候你的父母是怎样管你的?

  主持人:为什么要这样问他。

  李子勋:我们都知道有一个故事叫孟母三迁,就是孟母培育他的孩子,孟子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当时就是说小时候他们一家在一个闹事,或者一个唱戏的旁边,他就搬走了,那么接下来还有一两次,就是这样一个搬家,就是为了孩子一个很好的读书环境。

  主持人:小斌他也讲到他的要求,就是父母能够改变对待他的方式,尽管我们改变了方式,他去不去上学也是不一定的,但是至少改变方式之后,我们可以看一下。

  主持人:小斌对父母的要求也比较少,其实就是让你们改变一下对他的方式,尽管我们的要求可以不变,但是态度和语气也许有一些变化,很难保证你变化了他就变化了,但是如果变化了,他还有变化的可能,他还有变化的可能,我们期待着这种可能性,好,谢谢你们到这儿来讲自己的事情,也谢谢李老师的指导,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