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万里大造林”董事长被拘后 长春有数十人报案

  长春已有数十人报案

  新闻回放: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某媒体公布了一条消息,内蒙古万里大造林公司董事长陈相贵等3名负责人因涉嫌集资诈骗,在8月22日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刑拘。据悉,该公司承租近百万亩林地,以“托管造林”的方式筹措公众投资12亿元,购林群众近3万人,涉及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

  昨日一早,陆续有“万里大造林”投资者到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报案者都是结伴而来,一天共有数十人。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目前已对这些报案人的情况做了登记。

  昨日,仍有一些投资者对“万里大造林”是否违法表示怀疑。“真的是违法的吗?都这么多年了!”一位老人说,他也曾经怀疑过,但已经经营这么多年,林权证也有了,怎么突然就违法了呢?

  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婉拒了各路媒体的采访,他们表示目前还不能对外透露任何消息。吉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相关人员也同样没有透露任何消息,“目前不清楚这个案子。”

  公安部证实确是涉嫌非法集资

  昨日,记者打通了公安部刑侦局的对外电话,接线民警表示,警方查处“万里大造林”是因为其涉嫌非法集资,目前还在侦查中。记者询问各地受害者应如何报案,民警说,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即可,目前涉案的各地警方都可以接待报案人员。

  通辽已设专案组

  昨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一名副总队长告诉记者,陈相贵被刑拘后,内蒙古警方先后接到了来自内蒙古、吉林等地投资者的举报和咨询,还有很多恶劣的传言。他说,请投资者不要盲目相信传言,要冷静对待。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抽调精干警力,已经在通辽市成立专案组,就地侦查“万里大造林”事件,当地投资者可到通辽市公安局就近报案。

  据称警方也调查了陈相贵儿子

  昨日,万里大造林公司各地的10多位客监会代表表示,他们了解到,在8月18日,公安机关就已经将万里大造林公司的财务冻结,当时陈相贵与其儿子前往呼和浩特协商此事,公安机关立即对二人进行调查。此后,警方在通辽市当地将刘艳英抓获。

  何庆魁发出近4000字公开信

  昨天,“万里大造林”吉林省分公司收到了“万里大造林”名誉副董事长、形象代言人何庆魁传真过来的近4000字的“致万里公司员工及客户的一封公开信”。打印出来之后,共计4页A4纸,以下为公开信部分摘录:

  机关各部门、生产基地各分公司、各位客户:

  刚刚得知陈相贵董事长和刘艳英总经理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传讯调查,对此我非常震惊和意外……

  我作为公司名誉副董事长、形象代言人,此时此刻不能不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担起临时代理公司领导之职务,我要对国家、对员工、对客户尽到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因此,我代表陈相贵董事长和刘艳英总经理向公司机关部门,各生产基地、各分公司,以及各位客户发出如下致函:坚信我们所做的事业是利国利民的,坚信我们企业是合法经营的,坚信我们的近百万亩成长中的林子是我们合法经营的资产。

  ……

  我们的林地销售合同都是当年我和陈相贵董事长亲自跑国家银监会请专家一字一句审定,是正规的法律合同文本,我们信守合同,从不违约,因此说我们这些年的经营一直是严格守法的……

  对于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对我公司进行全面审查,我们所有员工都要持热情欢迎态度,我们从一开始就欢迎上边能够来我公司审查指导……再过四年就到了第一个轮伐期……到那时最保守的估计按杨树胸径15厘米(计算),我们的百万亩林子怎么保守评估也不会低于40个亿,再按国家规定,从银行贷款也可贷到20个亿以上,我们给所有售出的林子上了几千万元的保险,所以我们说,只要我们能认真把林子管护好,只要国家相关政策能允许我们把林子管护好,我们广大客户的利益风险是很小的,而利益升值的空间却是很大的。

  我们和以亿霖为首的所有非法公司绝对不是同类。

  我们是名副其实的“造林公司”,我们有自己研制的秋冬季各季节造林机械化设备,我们的机械化造林大军每天以上万亩的进度向前推进,我们的队伍全是军事化管理。而亿霖公司则是地地道道的“倒林公司”,他们从当地(牧)民手里,以200块钱一亩的价格大量收购牧民们栽了多年长了(得)却像烟袋杆似的“小老树”林子,转手由一群搞传销坟墓地出身的人组成的营林公司,以不低于2500元(一亩)的价格对外销售,钱到手和老板三七开,老板和客户没有销售合同,老板的身份是木业公司老总,营林公司买卖林地分到30%高额回扣一哄而散,他们和客户签订的合同当然变成了一纸空文。

  我们对外销售林地的合同,都是由陈相贵董事长和我多次跑国家银监会请他们逐条逐款、逐字逐句给审查把关,而后由陈相贵董事长直接和客户签订合同来销售林地,我们对客户是负法律责任的。

  ……

  从现在起,各营林区要做好各林地管护日记,对旱情严重的因资金问题浇不上水的林地要配以录像资料备案,以便日后能分清责任,能够向客户有一个实事求是的情况说明和责任交代。

  ……

  谢谢大家!

  签发人:何庆魁

  2007年8月30日

  林业部门说法

  在北方种杨树赚钱太难了

  “‘万里大造林’负责人陈相贵接受警方调查,我们并不觉得意外,前段时间‘亿霖’不也被叫停了吗?”省林业厅资源处孙处长昨日表示,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都多次开会,要求全体林业员工不要参与“万里大造林”等民间营利性造林活动。

  孙处长说:“几年前,‘万里大造林’还是个新生事物,他们关于植树造林的宣传铺天盖地,乍一看利国利民,可搞林业的都清楚,在北方种杨树,8年就想得到巨大收益,实在是太难了。如果是在南方,每年有8个月的生产期,加之土壤、气候等条件适宜,也许还有可能。”

  在省林业厅造林处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万里大造林’,林业部门从未支持,也没有参与过,因此无论他们采取什么方式造林,都不在我们的监管范畴。我所能做的,就是阻止我身边每位亲友投资这一项目,理由很简单,他们承诺的高回报,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际上看,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最近‘亿霖’和‘万里大造林’相继接受调查,有人问我:‘能否由国家林业系统出面组织群众集资造林?’我的回答是‘短期内很难实现’。”国家林业局驻长春森林资源监督办事处资源监管处处长、高级工程师杨本廷分析:“所有造林企业承诺的高回报都难以实现。”

  杨处长表示,种树收益慢,而且很难预测。大多数树木都在10年以上才能成材,在生长过程中,树木对土壤、气候都有一定要求,即使达到最佳条件也有可能死亡。

  通辽市政府说法

  地下水有限 不适合种杨树

  记者赶往通辽市市委,咨询关于政府曾经对万里大造林公司调研一事。在通辽市市委政策研究室,记者见到了研究室肖主任。对于调研一事,他先是称“没有调研”,当记者表示已经了解到确曾进行调研时,他称:“万里大造林公司的调查还没有结束,不方便多说什么。确实调研了,包括我都去现场调研过,但是一直没有结果。”

  记者想把掌握的情况,尤其是此前所报道的地下水的情况与其核实时,肖主任拿出手头正看的文件,内容与禁牧有关。他说,从通辽的情况来看,草场不需要种树来维护,在禁止过度放牧的前提下,让草场自然生长,就会完成生态的良性循环。通辽市每年的平均降水量为300多毫升,地下水资源有限。从此处来看,原则上不应该种植杨树。

  那么此次对万里大造林公司的调查,是否使用了通辽市政府的调研结果呢?肖主任表示,“不是,上级部门都来过,国家林业局也来此调研过。”

  吉林客户反应

  一些人签名支持陈相贵

  昨日8时许,记者来到“万里大造林”吉林省分公司,不少客户前来询问陈相贵及公司的情况。会议室内正播放着该公司在7月份组织客户代表去内蒙古勘验林地的录像。9时许,吉林省分公司总经理刘殿华为前来咨询的客户召开了客户大会。

  刘殿华公开宣读了公司名誉副董事长、形象代言人何庆魁致万里大造林公司员工及客户的一封公开信,希望“公司员工及广大客户们要稳定,要相信公司做的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刘殿华表示,自从陈相贵被刑拘的消息被媒体披露出来之后,他已经接了400多个电话。在记者采访刘殿华的近一个小时内,他的手机和办公电话仍不断响起。

  开完会后,上百名客户并没有离开,一名女客户自发地向其他客户征集签名支持陈相贵,先后有120余名客户签了字。

  辽宁客户反应

  写好材料交给通辽市政府

  9月2日晚,来自吉林省和辽宁省的万里大造林公司客户代表,在通辽当地的同一家宾馆住下。本来素不相识的两省客户,因为同一个目标坐在了一起。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保证林地的养护。昨日上午,辽宁省的客户代表携带材料前往通辽市公安局及当地市政府。同时,他们将一份材料交给了本报记者。

  在反映材料中,这些客户代表对万里大造林公司的工作态度肯定,材料中提到,辽宁客户共有13641人,这些客户的代表踏查后“切实看到了一些林地”,同时也提到了一些问题:“有的地块问题也较严重。如个别地块由于旱期管理不到位而缺苗;有部分林地,特别是林垄上的草除得不到位;有些林地没有竖标桩、标牌,让客户无法确认。”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吕金辉 彭洪升 毕继红 郭艳东 邢阳 王振东

  管护资金

  客户建议成立自治委员会

  吉林省及全国各地的客户都十分担心,万里大造林公司接受审查时,资金被冻结,工人的工资无法发放,如果树木无人管护,一旦造成大面积树木死亡,会给国家及客户造成巨大的损失。

  万里大造林公司吉林省客户监督委员会的成员起草了一份建议函,他们表示,万里大造林公司存入银行的2亿元是客户的资金,是林地的管护费用。如果万里大造林公司接受的审查时间过长,最好成立客户自治委员会,由全国的客户代表同办案机关、政府有关部门及万里大造林公司,一同合理地从银行划拨2亿元管护费作为客户林地护林金,共同利用这部分资金把林地管护起来,让林木正常生长。

  没有陈相贵签字

  管护资金无法动用

  对于存在银行的林地管护资金,到底应该如何使用,客户们说,按照协议,需要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客监会”代表、陈相贵本人、中国农业银行通辽分行新兴支行行长均到场签字才能动用。此次前往通辽的万里大造林辽宁省分公司客户代表吕学义,正是10位“客监会”代表之一。他说,2亿元的管护资金已经使用了3000多万。

  他说,目前最紧要的问题,就是这笔资金的使用。但是没有陈相贵的签字,无法动用这笔保障金。现在,他们就是希望是否能够协商,让陈相贵在调查期间,可以委托他人办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相贵 | 何庆魁 | 刘艳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