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 招商银行特约 > 十七大代表风采

贾新华代表:边防安宁是“天路”兵的最大满足

  边防的安宁是“天路”兵的最大满足

  ——访十七大代表、总后青藏兵站部政委贾新华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贾永、曹智)“我们青藏兵站部已多年保持了"零亡人"的记录,2000公里青藏线正由"死亡线"变成安全线。”十七大代表、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政委贾新华一见到记者,就兴奋地介绍起兵站部发生的这一喜人变化。

  在青藏线上工作了32个年头的贾新华,算得上是一个“老高原”了。他所在的青藏兵站部是一支全军闻名的部队。自1954年以来,一代代官兵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天路”——青藏公路上,驭铁马、舞油龙、牵银线,保障着驻藏部队80%以上的公路物资运输、油料输送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同西南边防通信联络的畅通。

  50多年来,青藏兵站部有760多名官兵在这条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天路”上献出了宝贵生命。2000公里青藏公路,平均每1.8公里就长眠着一名军人。

  贾新华说:“牺牲的英烈中,大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激励着兵站部官兵不畏艰难险阻,在雪域高原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开辟了一座城市——格尔木。在格尔木河两岸的戈壁滩上,是我们搭起了第一批帐篷,栽活了第一棵杨柳,收获了第一茬蔬菜。

  打通了一条"天路"——青藏公路。这条公路从开工到全线贯通,仅用了7个月零10天的时间。

  架设了一条"银线"——国防通信线。这是一条世界上海拔最高、我军架空明线最长的国防通信线路。

  修筑了一条管道——输油管线。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施工气候最恶劣、地形最复杂的管线工程。

  铺设了一条地下光缆——兰西拉通信光缆。有了这条通信光缆,高原人民才有了自己的"信息高速公路"……”

  正是这集空中、地面、地下为一体的运输线、通信线、输油线、光缆线的建成,结束了进藏物资靠人背畜驮、藏区居民靠酥油点灯、通信靠烽燧传递的历史。

  “选择高原就不能回避艰苦。没有一种钢铁意志,肯定战胜不了艰难险阻。”贾新华说,长年奔波在“天路”上的汽车兵,每年都要10多趟翻越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基本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途中车辆抛锚,不是卧大厢,就是睡涵洞,一夜过去,鼻青脸肿。

  “更不用说严寒和缺氧了。它们与我们形影相随,时刻在考验着我们的官兵。正是在这个蛰伏着无尽艰险的"生命禁区",一代又一代兵站部官兵,孕育和锻造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至今,我们兵站部还有300多名在高原工作了20年以上的"老高原"仍在"天路"上默默奉献着……”

  为了履行好党代会代表的职责,在来北京前,贾新华专门到青藏线上的兵站、泵站、机务站走了一趟,征求基层党员和官兵的意见。

  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贾新华一并带到了北京。他打开那写得满满的笔记本说,其实官兵们的千言万语,归结起来只有一句话——边防的安宁、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这些高原“天路”兵的最大满足!
  最新消息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产生 胡锦涛任总书记(图)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 名单

  精彩推荐  
  代表风采
  辉煌历程